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日江南遊餘記
2006/07/01 13:12:18瀏覽470|回應1|推薦4

自助旅行與隨團旅行的最大差別,就是有機會接觸多一些當地的人群,體驗不同的社會民情。中國是旅遊大國,老百姓都受到國家的宣傳教育,大致上都能做到禮遇外賓的起碼要求。但是,因為同為華裔,所以我們都不長成一副外國旅客的樣貌──說起來呵,這還是我們的不對哩!然而,我們的優勢,往往也是來自這貌似本國人,於是便得以混跡江湖,不致露出蛛絲馬跡來。就算是口音聽來有異吧,大不了死口認作南方人就是了,反正在這13億人口的泱泱大國,南來北往的人們腔調都各不相似,從口音來探測我們的原籍出身,一般人往往都不會越出國界來給我們貼標籤的呢!

春日遊杭,我們投宿在浙大,一夥人舒舒服服地在西湖畔倘佯了兩天,然後拎著行李準備繼續奔赴前程,同行的夥伴就先行提醒我說:

“好啦,把你的溫文儒雅暫且收起來──如果有的話,先觀摩觀摩我們如何武裝自己扮潑辣的吧!”

哦呵,說到了潑辣,我還真的見識過了哩:滬杭列車在半途靠站之後,上車的旅客走到了趁空坐下來歇腳的無座旅客跟前,嬌滴滴的小姑娘甩下了行李包之後,驀地裡就以高分貝的聲量嚷了一聲:

“起來!!!”

噢,簡短明確且不留餘地的驅逐令,霎時把我的目光吸了過去──還以為她在逐趕一隻哈巴狗呢!被驅趕的男人登時乖乖地站起,臉上望去沒有一絲的不快,而小姑娘卻仿若與座席有著血海深仇似的,一屁股恨恨地落了坐。事情的發生就在三五秒之間,週遭的旅客似乎都見怪不怪,連車廂裡的空氣都紋絲不動的,只有我這外國人看了忿忿不平:哼,還真想送她一巴掌!但是,這也算是讓我長見識了!拎起了行李,我一邊把來程的火車見聞告訴他們,他們卻只輕描淡寫地說:

“哎,這裡幾乎都這樣的啦!”她可一點都不覺得新鮮,甚至目光都沒肯偏過來瞄我一眼,就往下直說了:“而且啊,有時候你還得懂得跟人吵架呢!”

喔,他說的是以氣勢取勝的吵架,一般所謂的“盛氣凌人”,而不是什麼據理力爭的,據說!後來我親眼目睹的是,一個外地來的婦女似乎被三輪車絆倒了的樣子,大小的包袱撒了一地,一個看似同行的年輕女孩氣急敗壞地追前而去,一路朝著車伕遠去的背影惡狠狠地罵街。車伕看勢頭自知罵她不過,於是也沒有停下來理論,只回頭抗聲反駁了幾句,到轉角處就消失不見了。我們出門來旅行,當然不會去招惹這一類的閑雜事,但也難保別人都不來招惹我們!於是他們說,一旦事到臨頭,你就得夠兇;要是兇不過人的,那就把自己的必殺密器亮出來,向對方說:

“喂,我可是個外國人,你想怎樣?”

“我是外國人”,據說這是絕地逢生的救命密器,用起來簡直削鐵如泥;寶刀一出,寒輝一閃,方圓五百里的範圍之內莫不應聲撲倒,簡直是無堅不摧!但是,這畢竟是旅人行走江湖的保命絕招,非到萬不得已的絕險境地,輕易都不肯使出來侍候對手的。而一挨被逼出招亮器了,就要叫對手在剎那間喪失其招架之力了。還是電召警車來搭救的那一件事:儘管公路警察當時也不是挺樂意跑這一程路(我們自己難道就樂意嗎?),儘管超載的司機也聲言要馬上將跑票大軍就地解散(怎麼可能!),要求我們無論如何都跟他回原車繼續上路(才不肯折回頭哩!),但朋友活似唸咒語真言一般,由始至終都把“我們是外國人”給咬定不放!結果是也沒耗費多少的口舌抗辯,我們就威風地上路了!呵呵!

旅行期間一心地經營著輕鬆自在的心情,一些不愉快的小插曲,當時大夥兒都蓄意地將它們給抹除;旅程結束之後回到自己平常的生活步調里,這些的點點滴滴,才又重新浮現心底,它們並且成為自己在行旅期間拼構起來的風景長軸裡的一些小注記了。比如一到南京搭計程車的時候,我拉開門徑直就往司機的旁座鑽了去。下車之後,當地的朋友問起乘車的感想時,我才連聲抱怨說:

“怎麼不早說呢,害得我老要幫著開車的師傅踩煞車器!”

“哈,結果呢?你讓車子煞住了?”問的人裝出了一副欠揍的嘻皮笑臉。

“可恨,我只踩出了一身冷汗!”我心有餘懼地回說……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htc&aid=333837

 回應文章

麗貝卡在上海回來了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理歪氣壯
2008/01/14 02:44

這兒都是理歪氣壯的。

你不會吵架或「盛氣凌人」,便吃悶虧。

你明白那女孩如果不大聲說「起來」會發生啥事嗎?那個人會賴皮一直不讓座,然後就會吵翻天。真的,我已經碰過太多不肯起來還跟你吵架的人,甚至硬要跟你分一半座位,你不就範就被罵沒人情味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