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瓜雪皇家山,雨後
2008/01/13 14:56:26瀏覽1055|回應0|推薦4

杜忠全

適耕莊的天沉著老臉把我們送上路,就迫不及待地把一天一地都以厚重的雨水給封藏起來了。大雨傾盆而下,儘管雨刷奮力地撥掃,卻撥不開掃不去擋風鏡前的一團迷濛。開車的朋友雖是識途老馬,卻還是把車速減到最低,然後在大雨中匍伏前進:

“看來老天不讓我們上皇家山了!”手握方向盤,她一邊盯看前方的路況,一邊對旁座的我說。

“哦,那就回去了吧!”

眼看雨刷彷彿快將撐不住彌天的風雨了,我當下也沒了上山觀景的興頭,於是漫聲應答著。但是,過不了多少時候,我們便把車子開上皇家山了。

車上皇家山,等不及到山上的停車場,路旁一隻蹲坐在護欄上的猴子,便讓我們把車子暫停下來,然後搖下了車窗來就近拍攝它逗趣的表情:

“嘿,你們的山怎麼也跟我們那裡的一樣,都是猴子的天地呢!”雨勢小得多了,但在給猴子照相時,細密的雨絲還是把相機打濕了,我一邊擦去水跡,一邊對朋友笑說……

一場大雨才停歇,山上只有很少的遊人,細雨猶無聲息地飄著,我們取出了備帶的雨具,趁雨後的清涼一起遊山。一場大雨才停歇,皇家山古砲台上排成一列的幾口大砲,它們都口徑一致地對準河口對著馬六甲海峽,卻擋不住外敵也抵不住內鬨,甚至這防禦性的制高點本身最終也遭摧毀,只留下歷史的斑駁讓後人憑弔了。一場大雨才停歇,從濕搭搭的砲台轉身離開,走出停車場之後,坑坑窪窪的地上盡都是積水,我一邊留心避開污水,一邊聽領在前頭的地頭蛇介紹皇家山:

“我們往上走吧,那裡有個受刑檯,是早期蘇丹處決宮廷人犯的地方呢!”

受刑檯有個退了色的老故事,說有個出軌的宮女,當年就被帶到這檯上來處決。沒有任何的細節,朋友只隨口說了個輪廓,我腦海裡隨之竄出的,是黑白馬來片的一幕老畫面:受刑人無出例外地披散著長髮,一路極力掙扎又不斷地朝天叫冤屈,卻還是被逼走到了生命的結局……刑檯的中央安置的受刑石,台地的周圍種了幾棵樹,我因找尋拍照的角度而退身到樹底下,雨已經停了,水珠卻還不住地往身上灑落,那是,嗯,傳說裡遭刑決的宮女滴落的淚水嗎?這沒來由的念頭一閃而過:

“你想太多了吧!”我終究沒說出來,否則勢必換來朋友的訕笑的……

皇家山原是華人的口頭慣稱,在正式的路標與景區解說牌上,Bukit Melawati才是它的正式命名。

圖片說明──

1.大雨方歇,山上的猴子就跑出來,然後對著遊人的鏡頭搔首弄姿了。

2.受刑檯中央的受刑石。如果石塊會說話,恐怕就會告訴我們很多故事了……

3.用石塊堆砌而起的受刑檯,雨後來訪,更添悽涼意。

4.古砲台成了觀景臺,山下的河口即古戰場,但海峽的風景觸目即是,歷史的風雲卻已煙消雲散了。

5.古砲台上的大砲,現在成了風景的一部份了。

2007921日,南洋商報,旅遊達人版專欄-5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htc&aid=1534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