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適耕莊的晌午
2007/11/19 11:07:25瀏覽1060|回應0|推薦4

杜忠全

晌午時分,陽光很烈,但一點兒都不喧鬧。午飯過後,我們徑直把四輪驅動車往水稻田的方向開了去。無所謂目標,我們也不趕路,但一俟跟鎮區拉開了小段距離,眼前便只剩得大片無聲且靜止的遼闊畫面了。

幾個拐彎之後,綠色的稻浪向兩旁推讓出一條寬大的紅泥路來,開車的朋友把方向盤轉正之後放慢車速,我們於是在稻田當中的通道上緩緩移動,任憑大片綠色的波瀾在車窗兩面慵懶地推移著。也許吧,我想,在稻田中央的某一戶農舍裡,在某一道敞開的窗扉後邊,正巧有某個正斜躺在懶椅上的人,一邊搖著蒲扇拍動悶然不動的空氣,一邊也瞇著他半夢半醒的雙眼,然後把我們看成是綠色海浪上頭蕩波穿航的白色小帆。綠色稻浪的上頭是一片蔚藍的天,遙遠的天邊低壓的沉色雲層還不足為懼,白色小帆輕搖搖地向綠色的盡頭緩緩隱沒了去,在稻浪環繞四周並交擊而出的催眠節奏之間,窗裡的人逐漸沉向了晌午的迷夢……

適耕莊的晌午,夢的意境正香正濃。烈日催眠之下,四周幾乎看不到人影竄動的,而夢裡人的鼾聲,竟也無法驚動整片綠色的迷夢。驀然闖入這艷陽底下的田間,我們彷彿掉進一團綠色環伺的迷夢當中,觸目所見的一切,盡皆呈現出慵懶的睡態來。晌午的田間,就連所有的稻穗,以及那些正待結穗的稻莖,也都無出例外地把頭給垂了下來,然後把無端闖入的我們視若無睹,在在都忙著與晌午的迷夢相交際:

“你看,”領路的朋友學的是農科,她伸手摘下幾顆穗粒,抓在手裡了兩指掐住一使力,濃白的稻漿便噴了出來,然後她說:“你也嚐一嚐吧,可香甜得很呢!”

原本只被靜謐的稻田景象給勾攝住,舉起隨帶的數碼相機了只管四處捕捉鏡頭的我,隨即被她的示範動作引發了興致。小心翼翼地生怕搖醒夢裡人似的,我也從稻莖上摘下三數顆尚未結凝的穗粒,然後學著把漿汁給榨出來,湊近鼻前,便聞得微微的清香,嚐在舌尖,那是點點的甘甜:

“咦,不錯唷!”我發現新大陸般地對她說。

“是啊,我們吃的米就是這樣凝結而成的呢!”她笑著說。

大晌午的烈日下,除了間而的下車少駐之外,我們其實只是車遊適耕莊稻作區而已了。在稻田間巡行而過,只在某一處角落,我們見到與人齊肩的稻叢裡,閃出了兩個正在割除雜草的人影來。除此之外,對我們來說,也只有來回翻飛的季候鳥,它們才是那大片靜止畫面裡的動景了呵……

圖片說明──

1.綠色稻浪中央的某一雙瞌睡眼,可曾把我們看成移動的風景了?

2.“介不介意照張相呢?”我們問,“無所謂啦。”她們說,於是就留下了這一張影像。

3.遠天的烏雲慢慢鋪張開來,然後在我們離開適耕莊之後,一路把大雨給下到皇家山上。

4.色澤艷麗的未必是好東西,這是對稻作造成禍害的害蟲。

5.波紋不驚,流水無聲,這是適耕莊的晌午,別驚擾了綠色的夢……

6.荷葉田田,映著波光也映著天光的,開出一朵純白不染的聖潔來。

2007824日,星期五,南洋商報,旅遊達人版專欄-4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htc&aid=1385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