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過節是一種思念的情緒
2007/09/29 14:13:55瀏覽659|回應0|推薦4

杜忠全

節日前夕,電視廣告不斷催促著應節商品的買氣,節日氣氛似乎也逐漸升溫了,我卻對電話另一端那興高采烈地說著過節回家的人說,這些年來我早已看穿了,所謂節日嘛,其實就只是人們自己的無聊遊戲,再來則是商家們的商機了。節日是時間長河裡的一個個亮點,但是,如就往前方後際無限延伸的時間而言,誰也不能說那些點是真實不虛的。倘若時間是一種幻覺,那時間裡的那一個個點當然也是虛假的;就算時間是真實不虛,那些點也不一定是真的,甚至被人們援作時間座標的年月日,在在都不是絕對真實而無可質疑的。說的人越說越覺得成了哲學家,聽的人唯唯諾諾地大氣不敢呼一個,發完偉論了擱下話筒,我卻想起了自己羈旅在外的留學歲月……

過節是一種思念的情緒,恐怕只有長期離家在外的人才體會得的。事隔多年了,我卻還清楚記得臺北盆地的中秋月:時近中秋,我忙完活動了輕踏月影回到宿舍大樓,步上台階時,我不經意抬望一眼頭上那半圓的月,月很近,家鄉卻很遠,月下的老家和屋裡的人現在如何呢?濃濃的思念自心底生起。事隔多年了,我也還記得南方邊城的月:傍晚時分,我從長堤的塞車長龍裡脫身出來,總算回到新山了;習習晚風裡,我往喧鬧之外走去,回國了,家卻還沒到,等中秋的腳步再靠近一些,我才會搭上北向的夜車,向思念的海島奔馳而去,抬頭仰望,依然是半個月亮高掛天際。旅外歲月,所謂的節日,就是一種對家的綿綿思念,就是一種等待回家的心情了。

眼下又是中秋,但是,對已經回到家鄉的自己來說,中秋就是廚房裡的一盒月餅了:上網看書打字累了轉身進廚房,隨取一塊了切它一牙塞進嘴裡,這就是過節;月餅盒空了,節日也就過完了。假如沒有月餅,一切就只是尋常,沒年沒月的忙碌照樣填塞著生活的每一個環節,時間依然無聲無息地往前行進,沒有一絲的波瀾,甚至也忘了頭頂還有一團圓月……

2007924日,星期一,南洋商報,商餘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htc&aid=1263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