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林美山傳奇
2007/08/16 16:24:46瀏覽603|回應0|推薦3

■杜忠全

第一天抵台的深夜被接上山來,司機雖說沒有十分的把握,卻也非常順利地把我們送到了目的地。車過守衛亭打過招呼駛入了校園,當時我心底想,好哩,總算到了呵!不想從守衛亭一路開進去,卻一直都沒見到任何的地面建築。

“哎,我們不是已經進入校園了嗎?”我問著前不久才來過的夥伴。

“對呀,但還要走好一大段路才能到宿舍的!”他說。

好吧,那就只管向前走吧!但是,乖乖,這一大段路還沿著山坡的陡勢經過了幾番的轉折又拐彎的,如果是步行的話,哪還得了啊!

“有校車通行的,”那二度來訪的識途老馬即時回說:“再不然,學生也都有電單車的呀!”

“該不會有人想不開騎腳車的吧!”我想起了台大校園裏四處可見的腳車,於是說。

“那可是體育課了,哈哈哈……”

嗯,想來也是,如果從守衛亭跟前騎腳車直到行政教學大樓去,那也需要不少運動量的了!

我們下榻的教職員宿舍叫香雲居,隔不遠的學生宿舍叫雲來集,夾在這兩棟大樓之間的,那還沒有竣工的圖書館大樓,不曉得屆時會叫什麼?當時都沒問。一路盤山的校園公路去到了盡頭,那是偌大的校地裏矗立起來的第一棟大樓,也是目前校園裏頭的主要建築,教學活動與行政辦公,都安置在那裏頭了,叫做雲起樓。

這幾棟大樓的取名,聽起來都相當地引人遐思。雲在佛教的意象裏有多的意思。香雲居裏住著學校的學術人員和行政職員,留置的空房,就接待遠途來訪的賓客。雲來集是學生宿舍,研究生和大學部的學生,目前都住在那裏的。香雲來集,便有十方賢士相約來此聚集參學之意,切換到這宗教辦學的學術環境裏,便有著“得天下英才而作育之”,並且期盼無論是為師的或是就學的,將來都在學術事業上有一番大成就!而車子走到路的頂端之後,來到目前校園活動空間的最深處和最高點,推門下車,你看到的便是一棟從地湧出的巍峨大樓,於是便讓人生起了一種“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的感覺。更何況,這是辦學之初最先啟用的大樓了,百年樹人的基業,便從這裏開始的。大樓的正前方是低陷下去的學生活動廣場和球場,如果站到那裏向上抬眼張望,那種拔地而起的感覺,便更強烈了。

不作旁的懸想,只就這一棟大樓於學校開辦的最初幾年間,在集合了行政與教學功能的同時,也安置了各系所和研究中心的運作點和學術人員的研究室。各系所和所謂的研究中心,通常就只在一個開放的辦公空間裏各自隔開了來,再以一張辦公桌來分別展開運作。相較之下,應聘而來的專職學術人員,都配有個人專屬的研究室。以如此的情況來建構起一所研究型的高等學府,那麼,這深山裏頭的雲起,就不應該只是風起雲湧爾後的一場過眼雲煙,而是有著一股雄心壯志在裏頭的了!

第一天夜裏抵步,周遭的視野都叫夜色給掩覆了去。後來在白日裏幾番沿著坡路上下山,經過接待人員的介紹之後,才注意看到校園裏的一處可以居高臨遠的坡地旁架起了一個蒙古包。那蒙古包,他們說:

“是前校長和教務長最近才遠赴內蒙古,親眼看著當地的工人裁剪料子縫製而成的呢!”

“那是要進行什麼活動的呢!”我們好奇地問。

“哦,就是要配合一門草原文化課而準備的啊!”

“真的嗎?太棒了!”為了一門課的教學活動,就搞了個蒙古包放在校園裏頭,真是太好玩了!

“哪……,這一門課上完了之後,蒙古包就收起來了嗎?”有人提出了疑問。

“哦,不了,校方打算長期地放在這裏,以後學生都可以申請在蒙古包裏頭上課了!”

“哇!這麼精彩呀!”

談著說著,蒙古包就在前方慢慢地移過來了。不是開玩笑的,這是如假包換的蒙古包呵,擱在這居高臨向蘭陽平原的山坡地上,青蔥的稻田一方一方地襯在遠景裏,龜山島懸在半空中,也半隱半現在雲霧裏。如果在那裏頭上課,會是一種怎麼樣的滋味呢?

“這蒙古包裏頭裝空調的嗎?”忘了是誰問了這麼個問題!

“才沒有呢,哪有裝空調的蒙古包的!”答話的人沒好氣地說:“聽說現在都還沒有裝置好,連電燈都還沒裝上的呢!”

“但那裏頭的空間看起來還蠻大的嘛!”我說。

“哎,一班三四十多人進去上課是沒問題的!”

蒙古包遠遠地我們被拋在後頭了。這一趟下山之後,我們也就告別了林美山,明天就要各自奔赴臺北的了。車廂裏的談話,不久之後也轉成其他的話題了。車過山下的水稻田,幾隻在公路旁的枝椏上棲息的白鷺鷥,在我們的車窗前晃過,只是,我腦海裏還惦念著那山坡地上的蒙古包……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htc&aid=1164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