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朱宗慶老師的美感存摺
2013/01/05 22:40:52瀏覽866|回應4|推薦25

在北伊利諾大學時,經韓國璜教授的介紹,那是我第一次見到了朱宗慶老師。

還在西雅圖時,有一次聽到梶間先生說,朱宗慶打擊樂團是世界上數一數二的打擊樂團。以梶間先生的專業知識,我深深地相信他的評論。只是我一點也不知道朱團在世界上的地位,身為台灣人,我感到很羞愧。

今天,在媒體上看到雲門舞集的創辦人,林懷民先生對於文化的評論。容我在此斷章取義一番,"台灣有特殊的歷史背景,...必須從生活中培養屬於自己的美學觀及藝術理論...。"

回台灣後的這兩年多,朱老師的存摺觀點,讓我有深深的感觸。在此與各位分享。


美感存摺


談到存摺,一般人都會直接聯想到口袋深不深,銀行裡有多少錢。金錢是一種工具,是人們生活的必須品,也是最表面形式的財產,但其多寡與幸福快樂並不是絕對等比的關係。

 

   其實人生還有另外三種存摺:健康存摺高齡化的社會,要活得健康才有意義,存錢之餘也要存健康,有人保持運動習慣,有人則仰賴後天保養。知識存摺透過閱讀、進修獲取知識,專業隨著歷練而精進、嘗試新事物等,都是一種學習及累積。美感存摺從口袋、健康到知識,美感則是更進一步的生活體驗;這本存摺,並不只是去聽一場音樂會就能進帳,而是透過親身感受,因為觸動而喜愛,繼而主動追求。

 

   美感對有些人來說,可能較陌生,甚至顯得虛無飄渺,殊不知美就在生活周遭,食、衣、住、行各方面都蘊藏著令人感動的因子。美的事物不一定只在音樂廳或美術館裡,美是一種情感的表達,一種質樸、未經雕琢的真情流露,當我們把感官打開,切身感受這個世界的變化,關心社會和身邊的人,找回自己對生活的感覺,美就會從中發酵,逐漸發芽成長。

 

   商業周刊幾年前曾以「美力時代」為專題,強調這是個美和風格決勝負的時代,美是一種競爭力,當競爭力迸發時,反映在企業面,是驚人的產值與利潤;反映在個人,則是倍增的職場競爭力。而累積美感存摺,則是有助於豐富組織或個人的創造力,以及培養敏銳的洞察力。

 

   各行各業的領導人及許多創意或設計工作者,都是藝文的高度使用者,他們經由藝術人文的涵養或啟發,度過事業的瓶頸或產生精彩的創作。政府執行施政作為的人,不論是硬體建設,到服務提供,都構成民眾感受的直接來源,尤應注重團隊成員的人文素養、創意與活力,才能帶給民眾「生活幸福感」。

 

   事實上,美感陶冶可從接觸大自然開始。大自然就像一位偉大的藝術家,創造出千變萬化的景致,她的清新、寬闊與包容,不時撫慰我們的心靈,使我們回到單純、平靜的精神狀態,任何細微的感知也能觸發深刻的體會,這就是最原始的本能。陽光、綠意、微風、溪澗、雲彩、鳥鳴等,多元豐富的自然情境組合,都是隨手可得的美感素材。

 

   另一方面,藝術與人文課程則是有系統的提供學生探索和感受生活的機會,啟發孩子創意,開展其視野,甚至引發其學習興趣;它是潛移默化的,需要時間醞釀,不是單純的知識累積;它沒有具體的驗收目標,重要的是主動去體驗,身歷其境,才能將實際的感受及被激發的創意與熱情,落實在生活中。當學生發自內心喜歡藝術,把它當作興趣或專業科目,「學習」於焉開始。

 

   或許有人會汲汲營營於追求有形的財富,忽略其他存摺的重要性,然而,愈忙愈需要為自己儲存美感經驗,在心裡留個緩衝空間,即使是平凡的日常小事,如好好為家人做頓飯、到戶外踏青、看本好書、定期運動等,它們和生存無關,卻能增加生活的價值與累積美好的記憶,有了它們才是真正的富足

 

(本文轉載自2012/10/23聯合報名人堂專欄)



�X�B:美感存摺 - 朱宗慶的文化觀察 -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jublog/7002416#ixzz2DrrcmpTQ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car9&aid=7092178

 回應文章

朱晉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維基百科有道
2013/01/27 21:39

欲知朱宗慶老師的一切,維基百科寫得很清楚~~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C%B1%E5%AE%97%E6%85%B6


歡迎蒞臨由朱晉杰老師經營的部落格─杰師悟理

朱晉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朱宗慶老師真的很棒
2013/01/27 21:37

朱宗慶老師對於台灣的藝術活動推展很有貢獻

呵呵,美感存摺,就是要支持啊!


歡迎蒞臨由朱晉杰老師經營的部落格─杰師悟理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彩
2013/01/08 11:13
我您紐約看過朱老師的團表演﹐很精彩。
mi wu(tocar9) 於 2013-01-09 22:29 回覆:
除了他的舞台節目,我更想知道這位先知級的台灣人,是在怎樣的環境背景下養成如此宏觀的思維。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靈存摺
2013/01/07 10:10

經年累積的心靈財富

取之不盡

用之不竭

mi wu(tocar9) 於 2013-01-09 22:30 回覆:

深有同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