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躺在沙發上的懶人,麵包 (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2/10/08 14:29:05瀏覽3122|回應8|推薦40


懶人做麵包到底可以懶到什麼程度呢?我想到couch potato這個詞。
也就是說這個食譜可以讓我們只花一丁點的時間做麵包,其餘的時間就可以窩在沙發上看電視啦。


材料:
高筋麵粉 3杯
酵母 1/4小匙
1 1/4小匙
1 5/8杯
酌量
高筋/全麥 酌量2-3杯

前四項是基本材料。

  1. 全部在大碗中用木匙混合後加蓋,下圖上排左,上排中,靜置12-18小時。台灣天氣很熱,不用這麼久。看到麵糊起泡(就是酵母作用中)後,可以放到冰箱繼續發酵,下圖上排右
  2. 加入大約一杯麵粉,用木匙翻攪,靜置15分鐘,或更久,忘記也沒關係。
  3. 再加入一些麵粉,用木匙翻轉大致呈球形,靜置2小時。時間長短視天氣溫度而定。約膨脹到兩倍大小。
  4. 在烤箱中放入加蓋的土鍋或加蓋鑄鐵鍋,攝氏250度,約60分鐘。為了節約能源,我先在爐上加溫,再到烤箱預熱不到30分鐘。
  5. 將烤盤拉出,掀蓋,加一點食用油,將球形麵團直接倒入土鍋/鑄鐵鍋後,下圖下排左,上蓋,烤30分鐘。掀蓋烤約15-20分鐘,至金黃色,下圖下排中

待稍涼,切片食用,下圖下排右


這樣的份量,我需要分成兩份,甚至三份,因為我的土鍋是小的,所以烤的時間都需要減半。
基本材料可以在步驟3,拌入很多東西,如起士塊,核果,葡萄乾,蘋果醬,大蒜奶油,或香草類。
這種懶人麵團,真的是好用的不得了。
也可以將另一半麵團再加入一些麵粉,不要太黏手就好。分成小塊,桿平粘上芝麻,或加入蔥末,在乾鍋中烙餅,或稍微拉成長條或圓形的薄餅,加上喜愛的材料,入烤箱烤成Pizza,或是包入絞肉餡,乾鍋烤餅。

懶人麵團,就是仰賴酵母努力的工作所產生的蛋白質,造成“筋”的形成,所以不用費力地揉,也一樣香Q可口喔。簡單到四歲以上的孩子都可以幫忙做。
如果想當懶人時,也來隨意的攪一攪麵糊吧!

p.s.如果您認為您的手工麵包總是不如市售麵包來的香甜可口,那麼,請容我強烈建議大家參考--這一篇

天然酵母的迷思,請參閱--這一篇

2012/10/11 12:17

Dear mi wu(tocar9)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躺在沙發上的懶人,麵包」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3Q 電小二, 啾, Mi Wu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car9&aid=6925460

 回應文章

小甜甜的更年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參烤看看
2012/10/14 22:27

http://tw.myblog.yahoo.com/lkksm-lkksm/article?mid=494&prev=433&next=474

這有一位生活玩家的部落格,他玩不少東西。妳可瞧瞧

弄個烤麵包與pizza派對,應該是很不錯滴

這一次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昨日接受中國中央電視台訪談

說他自己的怪嗜好:喜歡到田野裡撿拾枯木枝與枯草,成堆放火燒。一來可讓它們成為肥料;二來,可滿足想放火的衝動,而且又不犯法。

烤爐與人性裡那縱火的慾望,或許是一種反射。而且還可吃到熱騰騰麵包,嘻嘻嘻^^


小甜甜的更年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參考一下。
2012/10/14 22:06


Mi大,參考一下。
mi wu(tocar9) 於 2012-10-14 22:23 回覆:

謝謝啦!

using overnight dough for the pizza, it's perfect.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10/12 00:11
自己做的真的很健康!我有時候也用麵包機自己做,不過麵包機的麵包缺點是不能放,兩天不吃完就變硬了。
mi wu(tocar9) 於 2012-10-12 21:58 回覆:

這麵包也是有同樣的問題 

但只要再烤過或蒸過就好

它的質感不是日系軟綿綿的吐司噢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效率
2012/10/10 22:58

這麼高效率的食譜十分具有吸引力

我也很想試試看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mi wu(tocar9) 於 2012-10-11 21:43 回覆:

嘿 從來沒想過這是高效率

或許也可以改名為 高效率手工麵包ROES加油


小甜甜的更年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麵包機
2012/10/10 12:57

我忘了跟妳說,現在有一種麵包機,不用四仟塊(韓製)日製品牌較貴

原料按比例置入,設定好,機器會人工智慧揉麵團

時間到麵包就烤好了

mi wu(tocar9) 於 2012-10-10 21:23 回覆:

嗯 同意 前些日子有考慮過

但是我有所有該有的器材 再加上這款懶人譜 我覺得我再買機器就是浪費

而我最該買麵包機的時候應該就是還在美國啃難以下嚥的麵包時的“苦日子”啊!


小甜甜的更年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水蒸麵包
2012/10/10 12:45

Mi大

光妳翻來覆去的烤,所用的時間是140分鐘。這真能省能源嗎?

可不可以有個小變通

可否用大同電鍋裡的內鍋當成烤爐,這種悶烤法,妳有沒有吃過台灣古早傳統的水蒸油蔥蛋糕,吃來口感細緻,帶著油蔥鹹甜香氣,我想起日式也有一種水蒸麵包。若要微酥,要吃時再入烤箱烤一會兒。

網路上有人這樣玩。妳可google一下水蒸蛋糕

如要省能源

用大點的飼料鐵桶,改裝成小披蕯烤爐,用材火燒?有興趣嗎~~~~~呵呵呵^^

瘋了,跟妳說這個。

mi wu(tocar9) 於 2012-10-10 21:11 回覆:

有啊 我有試過水蒸蛋糕 從很小的時候就有做

140分鐘是很久耶 我是照著原來的食譜寫的

但是 實際上 我預熱的時間可能不到半小時 

我很隨性的啦 只要是新鮮的都好吃嘛

甜大要是有自製pizza烤爐和完成品 要記得分享照片噢ROES餓餓


傅 孟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更懶
2012/10/09 12:47

看到製作過程

還是嫌麻煩

真正懶人就是去買現成的吃害羞


mi wu(tocar9) 於 2012-10-09 14:42 回覆:

當然,我也不是勤快的人,只是我做這有兩項主要原因:

1.市面上的糕餅麵包大多都會用到氫化油,益麵劑,改良劑,乳化劑,等添加物。另外,毒奶粉並沒有被銷毀,還是持續供應?這點很讓人擔心。

這篇連結寫得很清楚,可以參考。

http://www.wretch.cc/blog/annemiek/36030035

2. 這樣的食材,有人估計成本不到一塊美金。


還是一起來攪和麵吧!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更懶
2012/10/09 11:51
我更懶﹐要靜置十幾個小時﹐我可能就沒耐心了。
mi wu(tocar9) 於 2012-10-09 14:30 回覆:

因為懶得寫太仔細 就讓各位誤解了

好吧 就讓我來越描越黑吧

基本上 隨便攪ㄧ攪四項材料後 就可以去睡覺了

第二天起床後 再加一杯粉 再攪和一下 就可以去泡咖啡吃早餐了

之後再加些粉 就可以去洗衣服整理房間

然後就可以進烤箱了

哎 這是家庭主婦的行程安排

For couch potatos 當然就是一直看電視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