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是人
2012/08/25 23:09:52瀏覽725|回應9|推薦26

每天早上睜開眼的那一刻

心就向下沈

想到核電廠就在十幾公里外

我對孩子只有滿心的愧疚


有核/不可     2012.8.20 自由副刊  

                          為了小確幸  凡人要反核--- 艾琳 於823砲戰紀念日

編輯室報告: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aug/20/today-article1.htm

與日本同樣位於地震帶的台灣,首都圈與核電廠如此靠近,倘若發生核災,誰能阻止悲劇發生?更別說在電力其實充足的台灣,核電依賴率未達二成,廢核大有可能。我們除了有義務認清核電的本質,拒絕核災的發生,更需正視核廢料所帶來的無窮後患和對於斯土斯民的殘害。

詩人隱匿在其詩作〈有核/不可〉裡寫:「如果在一切都來不及以前/還來得及說一句話……」本刊特此邀請十位作家,抒發他們反核的理由。

此外,日本藝術家奈良美智一張提供反核人士免費使用的反核畫作,觸發台灣眾多優秀創作者共襄盛舉,本刊特別選登0416、包大山、欣蒂小姐、楊敬平、鄭景文等六位藝術家作品,期盼零核家園終有一日到來。

★★★

吳晟:

為了短暫電力方便,台灣人寧願和全島毀滅的禍害賭運氣嗎?

即使不談核電災難,運轉後的大量核廢料遺害千萬年,如何處理?

依使用者付費原則,核廢料應該堆置在用電量最大的都會中心。

在一場演唱會中,聽歌手陳昇說:核廢料應該掩埋在總統府的地下室。

對呀,下決策的總統,既然認為核電安全無虞,自己就應該睡在核廢料上頭,以示負責。

愛亞:

從前,有一個很小的島,島上人民原本很快樂,但後來小島的核能電廠有的爆炸有的幅射外洩,小島上死了許多人,但有更多的人受傷或生了重病。

國家太窮了,他們的皇帝下令每個家庭都要運送核病變的家人到深山裡去,讓他們自生自滅,這樣可以節省社會資源。於是深山裡充滿了核病變的男女老少,慢慢等死。

後來這故事被改編為電影,就是《核山節考》。

劉克襄:

平時生活已經盡量減少開車,泰半以走路和公車代步,在家不吹冷氣,努力輕食。福島核爆之後,我更要奉此準則,直到離開地球。這過程也將一直思考著,何種自然資源可以盡快取代核能。

陳克華:

核能發電是人類文明以科技至上主義鋌而走險的極端心態的代表作。

小孩從小被教導「知道」並不代表就「能做」,而這任性小孩的玩火卻可以毀掉整個地球。

核能電廠的存在,提醒全人類:我們需要使用這麼多能源嗎?資本主義是全人類唯一可走的路嗎?

物欲加上愚昧,其實是罪魁禍首。該醒了,人類!

鴻鴻:

核能是人類自私與愚蠢的極致表現。自私,所以自己享受電力,而將頑毒的廢料埋在別人床下,最殘暴的殖民統治也不過如此。愚蠢,所以無視核安的事故重重、地震的災變不斷,迷信毀滅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反核是本能,就像我們信仰陽光、空氣、水、愛情。

反核是文明,就像我們學著愛鄰如己,學著對子孫和地球多負一點責任。

顏艾琳:

人如螻蟻,長不長短不短的人生在追求什麼?財富?名望?愛情?家庭的幸福?長命百歲?以上這些選項,若沒了平安二字做基礎,我們只能是在不平的天平中,被高高翹舉的「空有」那端。

沉沉的那一端,是一個重要的籌碼,「核電」,壓著。

我祈禱眾生平安,我想做個簡單的人。凡人也,皆反核。

隱匿:

核電既危險又沒有經濟效益,大家不該苟且偷安,縱容政府自欺欺人。

即刻覺醒,從此刻開始,開發太陽能與風力等再生能源。

唯有如此,才能把資源與幸福,還給後代子孫和地球生物。

還給他們,因為這些都是我們搶來的。

還給他們,即使我們已迷失太遠,而又虧欠太多。

陳雪:

自從廿歲那年夏天我跟著一群學生參觀了蘭嶼的廢料貯存場,我心中就種下了反核的種子。許多年過去,核廢料的問題沒有解決,政府卻忙著興建新的核電廠。日本核災以來,反核已成為世界的共識,然而在台灣卻不見政府有關單位的正視,「核能發電」是「最危險」且「遺害萬年」的發電方式,除了停建,廢止,善後,關於核電廠,我認為沒有其他替代方案。

張鐵志:

我們害怕末日

我們害怕今日

我們害怕今日的沉默會造成明日的末日

我們不信核電,

我們不信台電,

我們不信台電的謊言可以決定島嶼的明日

我們相信,我們相信我們可以決定我們的命運

童偉格:

我和我外婆家,相距約十公里,中間有核二廠,大約和我同齡。以後大概要原址續建核廢料乾貯場,比我認得的任何人都更長存。原址本有聚落,有生活的連續,不過,當那被圍阻成禁地,所有挨著禁地擺散的,也就擱淺成不可解的殘存物了。我不知道殘存者有何撤退計畫,大概只有荒闊自信:退到牆邊,就無須再擔憂了。我反核,除因核能的種種致命危險外,還有一個個人理由:我希望,像我出生地所仍在經歷的那種永恆壞毀,在這世上,確實不會再發生了。



有核/不可 - 顏艾琳的部落格 -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w5667/6753596#ixzz24ZS0mrtr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car9&aid=6765546

 回應文章

mi w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犯得著拿兩千三百萬條人命去拼嗎?
2012/09/13 23:05
政府說核電的成本是一度0.66塊,不用核電的話,我們的電費成本會增加2倍,但台電表示去年燃煤發電成本平均每度1.68元,成本只貴1塊錢。好吧就算他會增加兩倍吧~也就是將核電改為天然氣發電,每度電成本將調漲約1.3塊錢。 
這次政府調漲電費的幅度每度電將近1塊錢,也就是說,此刻廢除核電,我們的電費每度可能需要調漲0.3元。這樣的價差,犯得著拿兩千三百萬條人命去拼嗎?(Jimmy Chen )
數據來源:新新聞特別報導~ 
http://www.new7.com.tw/NewsView.aspx?t=08&i=TXT2012041815142185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民眾必須要有心理準備接受高電價的未來
2012/08/30 10:12
廢核推升電費惹疑慮 德綠能計畫恐放緩

【經濟日報╱編譯林文彬/路透柏林二十九日電】 2012.08.30 05:43 am

德國環境部長阿爾特邁爾(Peter Altmaier)28日說,由於消費者擔心廢除核能可能使他們承擔龐大費用,為減輕疑慮,政府可能須放慢改用綠色能源的計畫。

由於法規保障業者能以高於市場的費率出售再生能源,德國的太陽能面板和風力發電機數量持續快速增加。目前綠色能源供應德國約25%的電力,專家認為政府可望在2020年達到35%的目標。

阿爾特邁爾在再生能源會議中說:「如果再生能源持續發展,到了2020年,我們用的電將有40%至45%來自再生能源,而非35%。」但他也說,儘管再生能源快速普及是好事,「綠色能源普及得愈快,成本就愈高」。

瑞典能源集團瓦騰福(Vattenfall)的德國部門28日說,為資助政府推廣再生能源,2020年德國消費者可能須比現在多付最多30%的電費。改用再生能源需要投資約1,500億歐元(1,877.5億美元)。

德國總理梅克爾曾誓言未來數年每度(瓩小時)電價將維持今年3.6美分 (約台幣10.8元)費率不變,不過多數專家認為,每度電價明年就會漲破5美分(約台幣15元)。這意味多數德國家庭每年將多花70歐元。

【2012/08/30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廢核推升電費惹疑慮 德綠能計畫恐放緩 | 國際財經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2/7329329.shtml#ixzz24zTvEsxI
Power By udn.com
mi wu(tocar9) 於 2012-09-02 00:19 回覆:

不管將來的綠能源費用如何

台灣地小人稠 我們沒有後路可逃

無論如何都不能讓核電廠毀了家園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2/08/29 23:50

吉祥

希望太陽能

風力發電 能取代

我住的地方

鷺鷥 鳥類很多喔

祝福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小甜甜的更年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無解
2012/08/29 02:11

Mi大

體會妳為人母的心情

我有一句話來送妳

我們選政府,要看厚清,認厚明。不要選錯了

用我這笨頭腦來想核電的問題

台電的本質是啥?一個國中之國、公務體系、獨佔、怠惰、傲慢、自我感覺良好、吃乾、抹淨、兼外帶,爸爸吃完換兒女吃,可參酌台電內部任聘考試。其因何來,妳自己去想,再寫下去我怕會髒了我的鍵盤。

反正我以為台灣要有六到八家董事會各自獨立經營之電廠,而非台電自欺再欺人那一套,搞子公司孫公司民營空頭電廠(董事全由台電自家退休人士擔任), 他們長年全搞近親繁殖,那基因非得錯亂不可。

★有競爭,才能去大談組織改革談廢核,新的能源策略才方得跟進,先進的好設備才有機會被引進,而且電價不會被單方壟斷,因為消費者多了選擇權。引進國外環保優質電廠至台灣設廠經營都是可行的。

前題是,選一個有魄力的政府,然後把台電全部上中階級全解散掉,打掉重組。否則無解

mi wu(tocar9) 於 2012-08-29 21:07 回覆:

甜大 好久沒見

你很聰明 

也很同意你的看法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8年德國的電價每度9.5元 2012年德國的電價每度10.5元
2012/08/28 16:20
德國廢核後…1成家庭用不起電【聯合Bao╱編譯任中原/報導】 2012.06.09 03:22 am

德國鼓勵住戶在屋頂加裝太陽能面板。路透資料照片去年日本發生福島核電廠災變後,德國迅速通過全國逐步廢除核電的法案,成為第一個宣示無核家園的主要工業國家。但改用替代能源的成本不在預料中,如何因應電價不斷上漲,還有窮人反而補貼富人的不公平現象,已引起討論。「明鏡周刊」指出,梅克爾政府執政以來,德國電價已上漲逾10%。目前德國一般消費電價每度0.2781歐元(約合台幣10.5元),經濟部估計未來12個月每度電價將再上漲0.03到0.05歐元,三口之家每年的負擔將再增加105到175歐元(約合台幣3900至6500元)。消費者組織聯盟表示:「約有十分之一的家庭承擔節節高升的電費有困難。」
===================

2008年德國的電價每度9.5元,

2012年德國的電價每度10.5元。

台灣目前的電價大約是每度2.65元。

電價太便宜? 就很難要求節約用電?
mi wu(tocar9) 於 2012-08-29 21:04 回覆:

這也是一篇很有用的參考文章

謝謝時和版大

是的 價格太便宜 就不會省着用 是人之常情

如果為了便宜 將之置為首要條件 這應該是違背常理和良知吧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替代
2012/08/27 12:57
替代能源又一直沒﹐出現﹐真讓人心急無奈。
mi wu(tocar9) 於 2012-08-27 21:31 回覆:

沒有認真想過廢核

就不會有替代方案

其實替代方案

是一個充滿商機的新世界

只要政府稍微推動

在台灣很容易就會造成一窩蜂的現象

台灣的日光比德國多得太多

德國都可以 台灣不利用日光 

實在太可惜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澳洲
2012/08/26 20:31

http://www.iq2oz.com/events/event-details/2012-series-sydney/june.php

真巧,我今天剛好看到澳洲電視的辯論。澳洲人的辯論,專業人員態度誠懇有禮,跟華人的辯論態度不同。辯論之後,現場的贊成人數驟增。

如果有人有興趣,可以看看連結的網站。


mi wu(tocar9) 於 2012-08-27 21:36 回覆:

謝謝妳的分享

是他們的邏輯不同嗎?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油價還要繼續漲
2012/08/26 18:49

從去年日本及德國廢核開始,油價就開始飆高,

全球經濟已經如此不景氣了,油價還會繼續飆高就令人大惑不解?

應該是日本及德國在現貨市場上搶油的後果。

德國2008年市電價格每度電約為21.6歐分,約新台幣9.5元,

而台灣2009年市電價格每度電約為新台幣2.61元,

家庭用電電表

分類

夏月
(6月1日至9月30日)
非夏季
(夏月以外時間)
非營業用 110度以下部分 每度 2.10元 2.10元
111~330度部分 每度 3.02元 2.68元
331~500度部分 每度 4.05元 3.27元
501~700度部分 每度 4.51元 3.55元
701度以上部分 每度 5.10元 3.97元

 

台灣能做的就是節約用電,工廠外移,老百姓遠赴國外打工。


mi wu(tocar9) 於 2012-08-27 21:34 回覆:

台灣如果要做綠能源

一定可以做得出來

這才是最需要政商結合的事業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核的眼淚!
2012/08/26 10:47
非等到最後一刻,體會不到有核的眼淚,唯已太遲了!
mi wu(tocar9) 於 2012-08-27 21:24 回覆:

完全同意您的說法

可是周遭的人還是很無感

我很不解

*回覆也是很傷精神的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