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後記--感知界限 The Boundary of Perception
2012/06/19 14:02:45瀏覽649|回應6|推薦37

moon

能和台陽畫會開辦聯合開幕式,對我來說,是件時光錯亂,卻又萬分榮幸的事。


我從來沒有真正的涉入台灣的美術界,所以我一直認為自己是台灣美術界的外星人。特別是在台陽裡,還展出
廖繼春、顏水龍、吳炫三等等大師級的畫作,當下,我真的覺得自己走進了時光隧道。在熱情的台中文化局曾能汀副局長的引介下,很榮幸的認識了幾位台中美術界的耆老。黃郁涵和我在大墩文化中心的動力空間的展覽,也因此受到這些前輩的指教。


在開幕的當日,最受到關注的其中之一就是“動力空間之月亮群”上的一個腳印。很明顯的,那是一位觀眾,活生生地在我的面前,將他的腳踩在我的作品上。那樣的一踩,霎那間,我的作品即安靜的為我表達出此作品的中心思想:瞬間性,不可彌補性,及不可重複的特性。

現場有人反映說我沒有完成,因為動力空間還很空。我說我需要作品和觀眾都有呼吸的空間。這樣的“空虛”,又是那樣“實在”,就如我打在牆上和地上的燈光,及撒在地上的麵粉,是多麼容易被毀滅,卻又是如此真實的存在着。

很多人問我是否要去現場關照一下我的裝置。老實說,創作過程完畢後,我真的不想再看到她了。因為我相信我的裝置一定會確實地反映出我的創作思想。在過去的經驗中,每當我回頭,不論作品的改變是因自然或非自然的因素,總是讓我感到無限的悲傷。


帶著完美主義的基因的我,很不幸地對這種存在與虛無的想法,很感興趣,所以已經學會欣賞殘缺的美,與自然的和諧共鳴,應該就是所謂的侘寂吧!

其實,最辛苦的是現場的導覽人員。就算是他們眼睜睜地盯著觀眾的腳步,只需一秒的時間,我的裝置便即刻的與觀眾的身體空間重疊了。那種緊張的心情,和他們慌張的眼神,我完全可以理解,所以,我在現場時,不斷地告訴他們,真的沒關係。

“感知界限”還剩下五天就要落幕了。如果你/妳剛好在台中,希望能抽空至大墩文化中心,為台灣的藝術家打氣哦!

side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car9&aid=6557967

 回應文章

響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上了舞台的聽眾
2012/06/22 12:32

聽JAZZ當然可以隨興擊掌助趣

聽搖滾有熱舞區可以奔放

聽古典只好靜靜座著  如果聽眾 聽著聽著 走上舞台也去比劃一下

那可不就~~~~哈哈

妳可以問問家裡那位碰到這種情形要怎麼辦 

妳可以避而不見那他呢?

維也納愛樂廳的舞台上樂團演奏人員少的時候有時也會擺上聽眾席

座過一次後 發誓再也不座那種席位了

mi wu(tocar9) 於 2012-06-23 22:20 回覆:

如果有人上台也要比劃一下,

為了聽眾的服務品質,

現場的工作人員,

通常會很迅速地制止這樣的行為。啾


小甜甜的更年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想到
2012/06/20 15:19

剛剛想到

妳把電腦螢幕的「對比」亮度調暗

我說的那畫面馬上出來

這樣最快了

而且非常清楚

mi wu(tocar9) 於 2012-06-24 22:40 回覆:

很清楚你描述的畫面,因為在現場很容易就會看到啊!

沒想到被你在電腦裡看到了。

很有趣吧!


小甜甜的更年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瞇瞇眼試試
2012/06/20 15:15
MI大

妳試著瞇瞇眼看妳自己拍的照片

層次感是不是整個都出來了,整個白色向量式的圓盤就像浮在半空

感知界限的「境」就顯示

所以呢

展場的燈還是太亮

瞇瞇眼試試
mi wu(tocar9) 於 2012-06-23 22:16 回覆:

現場的燈光,並不專業,那些燈只是為了照壁上的畫。

它並沒有具備展示牆上以外的作品的條件。

現場其實很昏暗,我不在現場時,工作人員還把中間一排日光燈打開。

那只有讓我無言。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尊重與體會
2012/06/20 13:45

讓我想起﹐公司大樓外的廣場曾經有一個作品﹐一堆磚塊裡面錯列﹐外面形成一個直徑約四公尺的圓。我們都是站在旁邊看﹐突然一個高中生踏入圓內﹐腳踩著磚塊一個一個踏過。

我後來和朋友討論這事﹐我覺得高中生沒有尊重作品﹐朋友覺得他入內俯瞰磚頭﹐是進入作品﹐體會作品的另一面。

跟您作品的腳印﹐似乎有類似的味道。

 


mi wu(tocar9) 於 2012-06-24 22:39 回覆:

不同的生活背景和文化,造就人們對於私領域和空間的敏感度的不同。

我先生也描述過在足球界的運動員們,對於身體空間的敏感度也因不同文化而上下左右前後各異。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問題。


傅 孟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確實
2012/06/19 23:01

很難把妳和台陽連結在一起

好像跳現代舞的人跳進了古典

不過我喜歡妳的作品

既虛無又真實

就像我們每天仰望的月亮

從月初到月底

不也是既真實又虛無的嗎?


mi wu(tocar9) 於 2012-06-20 10:57 回覆:

在大墩文化中心有好幾個展場

我們的隔壁和對面就是台陽 我就是這樣覺得很奇妙

一切的事物不都是陰陽實虛並存嗎

謝謝您的鼓勵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知界限
2012/06/19 22:45

很有創新概念的藝術觀念

祝您的作品展覽圓滿成功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mi wu(tocar9) 於 2012-06-20 11:02 回覆:

啊!創新 我是不敢當

但是 作品是能夠確實地傳達我的意念

感謝您的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