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的滋味~南極料理人
2010/05/24 15:45:38瀏覽2463|回應9|推薦68


 有一年,父親到阿拉伯國家工作,後來被公司將一批工作人員惡意解約,父親也是其中一員。

 原本高健的父親,一年後回國,剩下消瘦的骨架,蓬鬆的亂髮,滿臉的大鬍鬚。

 父親是母親救回來的。我無法想像他在異國的經驗,只知道沒有什麼東西可以吃,因為經濟的缺乏,僅吃極為粗糙的米飯和纖維化的高麗菜,導致牙縫寬大。攝氏五十幾度的氣溫下,對書籍音樂沒有興趣的工作人員,也僅能在簡陋的工寮裡,以數螞蟻度日。

 近日,無意間,忽然發現注意很久的日片“南極料理人“竟然在西雅圖的電影節中放映。

 放映的戲院是於1921興建,在華盛頓大學區的海王星戲院-“Neptune Theater"。

 觀看完畢此部影片,我發現自己或許可以稍微了解父親那一年被放逐的日子。

 這是一部根據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被派到偏遠的南極富士圓頂擔任廚師的西村,與七名男性隊員展開三年的觀測研究。在平均溫度,攝氏零下五十四度中,冰天雪地的極地生活,西村認真用心的料理,就是支撐著這批科學家觀察員免於瘋狂,崩潰或自殺等行為,看著隊員吃飯時滿足愉快的表情便成為他工作的動力….

 雖然是名男廚師,可是塑造出的形象就如母親般的溫柔及呵護。在片頭的旁白,就是由西村(堺雅人 飾)擔任,所傳達出的音質,正是表達此種情感。八名全男性為主的影片,演出的不是沙文式的英雄片,而是脆弱,天真,情緒化,極需家庭關愛的一群男人。

 舉例來說,隊長(Kitaro 飾)是這批人員中最年長的的一位。半夜十分,被西村發現偷吃拉麵的正是隊長和一名隊員。從驚嚇的表情,轉換成無辜,懇求的模樣,接下來哀怨的抱怨著,這些芯要怎麼處理才好啊?西村一臉疑惑,隊長只是一再的重複同一句話,這芯要怎麼處理才好啊?(因為在低溫下,沸煮溫度是攝氏85度,所以麵無法煮熟。在此“芯“指的是麵的中心,日文中的“芯“和“心“同音)隊長的麵和心的主題還繼續的在此片多處延伸。其實,身在異鄉,不論是身或心受到挫折,最想念不就是最簡單的家鄉料理嗎?

 在不同的時段裡,導演將鏡頭落在其中一名演員的臉上,有一次是落在一名戴妖怪面具的臉上。不論是真人還是面具,都是面無表情。但因為延長拍攝的結果,似乎也可以無中生有的讓某種情感發酵。個人認為是影片中的幾個奇妙的時刻。

 從食材的品質來看,這批研究員,應該是受到日本政府妥善的照顧。但真正能讓他們完成任務的動力,是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和來自西村用心的料理,所延伸出“家“的感覺。

 在幕後為影片設計菜肴的是料理設計師是飯島奈美和榑谷孝子。飯島最近的著作包括“電影食堂“和“LIFE2"。飯島在每一期的AERA雜誌,都有一頁簡單的美食專欄。她總是能創造出一幅溫暖家庭的料理。

 父親那年在阿拉伯的日子裡,斷財斷糧,歸國的日子,遙遙無期,身心的煎熬是絕對無法和南極料理人片中,相較下豐富的精神和物質上的狀況相提並論的。

 在當時,唯一和父親連絡的方式,就是書信。我的那疊父親親手書寫的信,還是靜靜的睡在抽屜中。我記得那黃色的筆記紙,和他圓滑的字體,我拿著信紙,可以觸摸到深深刻入字跡,可是,信的內容,卻絲毫感受不到悲傷的氣息。

 雖然,父親一直都是我心中的英雄,直到今日,看完南片,才稍能了解父親所經歷的折磨,這是我看此片的意外收穫。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car9&aid=4061890

 回應文章

巴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寫得
2010/06/13 11:53

真是認真,

看來我得重新思考,該改以手寫書信的方式與我那離家的兩個女兒聯絡情感呢。

mi wu(tocar9) 於 2010-06-14 06:49 回覆:
寫信,這我就有很多意見了。
雖然網路讓我們節省很多時間,可是,網路往返間,許多事也因為快速而遺忘。
先舉一例,我父親寫給我的信,刻印的痕跡,用手可以觸摸的到,他的字跡,是如此的獨一無二。就以觸覺和視覺這兩點就打敗電郵了吧!
前些日子,因為打包搬家,看到好友19年前寫來的卡片,還附加一首她常唱的歌,她的字跡和歌聲,很快的就從紙上浮現上來。
所以,手寫信雖然有點費時,不過,還是有不能取代的優點。

小甜甜的更年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跟妳分享一句話
2010/06/09 03:01

最近在台灣有則新聞。是作家張大春回應網友學校作業,裡頭引述了一段錢鍾書的話。

張大春並引民初大儒錢鍾書的話,提醒網路世代「做學問」的真正意義

錢鍾書说:“大抵學問是荒江野老二三商量培養之,朝市之顯學,必成俗學。

☆錢先生這句話真批倒了一堆假儒。這句話就好似一把好量尺,值得擱在心中位置

☆妳父親在沙漠荒地裡還書信與妳,那就是身為父親的學問吧,儘管環境是那樣惡劣。都不知下餐飯在那裡了,還得耐得住寂寞並且能靜下心來去書寫自己所看見的,是能人。恐一般人都無法接受吧

☆那句話實則「假話不說,真話不能全道盡」之感。這是我讀到的。

跟妳分享

mi wu(tocar9) 於 2010-06-14 06:37 回覆:
謝謝你傳遞的台灣話題。
這是值得深思的問題。
你的那句,假話真話,讓我想好久,因為記不得原文和出處,真是討厭自己。
大約是醬,The truth can not be told. Even if it were told, it's only half true.
謝謝你的來訪和鼓勵。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好被惡意解約了
2010/06/06 19:58

也讓您父親能回到家人懷抱

享受天倫之樂

mi wu(tocar9) 於 2010-06-08 03:17 回覆:
人,ㄧ生中,總有一些意外之旅。
或許,應該要開個格,蒐集一下各位的意外之旅的寶貴經驗。

小甜甜的更年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板大的疤
2010/06/01 16:00

板大

被跳蚤咬過所留下的疤

一、如果有表皮組織增生(摸起來有凸起感,感覺到一粒),又加上黑色素沉澱

這問題就大條了,得要去美容醫學中心打雷射。一發約一百五到二百元台幣

二、如果只是表皮黑色素沉澱,可參酌如下療法

☆搽維他命E。可用家中所服用的維他命E膠囊裡的維他命油,燒燙傷除疤相當有用

☆搽含果酸的乳膏

☆打去斑雷射

☆搽雙氧水,要一個月

☆搽除疤凝膠,網路上有女生拿除妊娠紋霜也試,有淡化疤痕

☆手指頭沾鹽巴,細磨疤痕(這有點像微晶磨皮的手法)

這是我找到的訊息,妳參考看看

我也曾被跳蚤咬到,就像是被機關槍打到,一整排的紅點(那種紅疹丘很像被小黑蚊咬)。

我只是拿皮膚用類固醇藥膏搽

☆我有一種藥膏滿神奇的,全名是(TRIPLE ANTIBIOTIC OINTMENT三聯抗生素軟膏)

割傷、燒燙傷、擦傷都可用

這種藥膏是美軍士兵救護包裡必備的,這藥膏便宜在藥房問都有。搽起來油油的像凡士林,只要搽薄薄的就可以了,主要是防止傷口感染。

☆而我發現最棒的處理淺表傷口方式,就是貼上人工敷料,台製一片一百至一百五,德製一片要二百至二百三,大間藥房都買得到

無論割傷、燙傷、擦傷皆可使用。貼上後約一星期(它可防水所以洗澡也不怕,也不用更換),再撕掉,傷口便愈合的非常漂亮。這種敷料是外科手術在使用的醫材,許多人都不知道有這好東西。

mi wu(tocar9) 於 2010-06-02 10:20 回覆:
謝謝你的貼心建議。看來甜大對皮膚問題也有研究喔。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堪回首
2010/05/31 07:01

令尊在異鄉的挫折

那段經歷真讓人鼻酸

還好在家人的親情撫慰下

終於從挫折中重新站起來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mi wu(tocar9) 於 2010-06-02 10:18 回覆:
人,ㄧ生的經歷真是很難預料。

傅 孟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電影的功能
2010/05/30 23:15

我也常在電影的故事中

對於自己不解的人生有了茅塞頓開的收穫


mi wu(tocar9) 於 2010-06-02 10:12 回覆:
就和閱讀大家的部落格一樣。

DK
我能體會本片中人員的苦悶
2010/05/29 11:54

離鄉工作的滋味不好過,最想的是家鄉的口味與小吃,在家最平凡的料理就是不可能在異地弄到,端午的肉粽+吐鮀魚粳,中秋的月餅,除夕的圍爐火鍋......

台灣真是寶島,各類食材(牛豬羊雞鴨鵝+生猛海鮮+各式蔬菜+時令水果+......).品質又好價格也公道.但在世界的一些地方是迥然不同的.離海太遠沒有魚吃的,沙漠裡沒有蔬菜水果的.宗教因素沒有牛豬吃的.天氣熱食材保鮮不易的,衛生環境太差不能外食的,米吃不慣的,每天只有吃餅的......沒有夜市的各類小吃,沒有24hr便利商店.....

沒到過這類地方,無從體會生活在台灣現代化都市環境的便利與舒適

我能體會本片中人員的苦悶,再好的食材也無法取代家的感覺......

我們是在印度工作的一群台灣人.

mi wu(tocar9) 於 2010-05-31 01:27 回覆:
從你的敘述中,透露著真實的對家鄉的想念。
或許一定要離鄉背井,才能了解家鄉的美好。

小甜甜的更年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板大,我濕疹好很多
2010/05/29 05:38

板大 好

板大,妳也患濕疹嗎?

跟妳報告

我今天搽了含維他命E水溶性潤膚乳液(會保濕),今一整天都沒癢感。我症狀已好很多。妳趕快試試看

不能搽鹽水,剛開始濕濕的有舒緩,乾掉後會殘留鹽份在腳上,結果更乾燥,之後癢的更厲害

我看香蕉皮根本不行啦,沒凍頭,一會兒又癢了

吃過的西瓜皮我也試了,要把紅瓜肉吃乾淨,留綠白色瓜皮搽上,冰冰涼涼的頗有功效,但瓜皮得用保鮮膜捆貼在腿上頗疑眼

我試想女生用的面膜應該也有效

☆濕疹與環境濕度有關,還有個人體質關係

☆香煙(尤其是香煙)、檳榔、酒,在封閉的男性為主團體社會,就是「貨幣」,可交易

☆可否幫我問妳先生一問題。就是我不曾讀過一篇,關於樂團指揮家去寫一篇「音響器材與消買者聆聽時關聯性的評論」文章,妳先生不曾好奇消費者在家中所聽到的交響樂是長啥樣子嗎?。

每每讀日本「立體聲」雜誌;或台灣的「音響論譠」雜誌,總是由音響評論員所主筆。樂團指揮家與音響評論員都是靠「耳朵」吃飯,怎又是如此切割的一清二楚,樂團指揮不能寫器材評論嗎?

樂團指揮對那些音響雜誌的評論觀點又是如何看待?

這問題會不會問的很「鳥」,可是我上google遍找難尋,又實好奇。

記得幫我問哦!向我跟妳先生說謝謝他

mi wu(tocar9) 於 2010-05-31 01:50 回覆:
我沒溼疹。可是有些一年前在台灣被跳蚤咬的疤。
和你依樣,也在做實驗。

有關音樂評論的問題,已經幫你問了。
1. 雖然都是靠耳朵吃飯,不過,指揮的工作對象是音樂家,音響評論員的對象是音響器材。
2. 音樂家沒有這些音響器材可供聆聽並做評論。
3. 指揮需要研讀的音樂很多,一般來說,可能沒有時間做評論的工作。
不過,他曾經在偶然的機會下,聽到曾被評論過的音響。憑心而論,他十分欽佩也非常認同評論員所下的評筆和結論。

小甜甜的更年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搽了香蕉皮心得
2010/05/27 03:08

搽了香蕉皮了,剛搽好後有舒緩,但過不了一會兒又癢了

腿上汎著香蕉味,又怪的

癢時去沖涼水,嘿!就不太癢哩

香蕉皮剛搽好,小腿肚上也是微濕的

用鹽水也能獲得暫時的舒緩

我細究。是不是保濕不足,導致乾燥。可是現在是夏天呀,怎麼可能。

☆結果,今天我拿含維他命E的潤膚乳液,搽上後,已過四小時了,沒癢感。

我還在實驗中

☆請教了朋友,說香蕉皮似被蚊蟲叮咬,頗有用處。未實証

☆在劉其偉的人類學書籍讀到,土著的防蚊,是用泥巴搽在皮膚外露處。想那種在野地叢林吸血蚊之猛更甚家蚊百倍之上,泥巴不知含有啥化學物可抗蚊,不知有沒有藥學家去深究。

☆妳先生是樂團指揮。我想問的是,他聽什麼樣的音響設備?這樣問會不會很蠢。

忘了在那裡讀過文,說音樂家看待那些器材全是噪音,所以選擇不聽。

但,已逝的鋼琴怪人顧爾德卻以為唯藉優異的錄音技術與修飾,才能將音樂呈現至最完美狀態。記得郭德堡變奏曲他就錄了二十七次。我個人是很讚同他如此的思維。

☆妳爸爸那種很像古代的「流放」

一堆男人沒事幹,最常做的事,就是「賭」,要不就弄酒來喝, 要不就聊玩女人的事,要不就聊聊個人的獨特專長(如操練賽鴿、改車、潛水、解鎖,我曾遇過作鎖匠的士兵...),要不就逮機會躲起來寫信(這屬於有點思考自主性的人會做的),好一點的單位就有藍球可打。這是我在軍隊裡帶兵時跟同袍生活所聞。

沙漠與軍隊有很大的不同嗎?這我也不解,不過保持思考和與人說說話很重要,長時間被封閉住,要不久真會失去語言能力,反應會變的很慢,這可是真的哦!

mi wu(tocar9) 於 2010-05-28 13:54 回覆:
謝謝你的報告。我現在也在用香蕉皮,所以我了解你的的怪感。
如果泡鹽水,有可能導致乾燥吧!
做泡菜脫水都要用鹽嘛!

有關音響設備的問題,是好問題,我先生是這麼答的ㄡ。
通常音樂家把大部分的金錢花在樂譜和樂器上,所以所剩不多。
音響器材一般來說是一種工具,研讀音樂的一種輔助工具。
除非是發燒族,那就令當別論了。

流放,講的好,一瞬間,父親滯留的沙漠,氣氛就變了!
你提到“賭“一事,我完全忘了,沒錯,父親有提過,
不過在阿拉伯國家,好像不能賭,而且後來大家都沒錢啦!
沙漠與軍隊很難比吧!要看哪一種軍隊,哪一國的沙漠吧!
感謝你的來訪~與香蕉皮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