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間有情
2012/01/02 19:48:30瀏覽559|回應6|推薦108

夜深,萬籟俱寂,回憶卻隨著寒風翩然而至,信手翻閱相簿,舊照片

勾起塵封已久的一件故事。

當年一畢業即順利進入心儀已久的商業攝影公司上班,一次外拍case

,驅車前往基隆八斗子海邊拍攝汽車廣告;當天風和日麗,雖是十一

月底了卻還依然可以感受到彷如夏日般的陣陣暖意。

取景選了一處人跡罕至的地方,是懸立在海邊的一個高台上,拍攝過

程非常順利,比預定的時間還要更早結束,和同事們不急著收工回公

司,多出來的時間大家隨性的在附近閒逛。

高台外的太平洋上波光粼粼,海面一片蔚藍,碧綠的海面顏色似透明

而又不透明,深邃又夢幻;更遠方有幾艘大船,船影掠波,散落有序

、相互交叉、重疊,行駛他們既定的方向,也為這海面增添了些許的

匆忙。突出於海邊的礁石,大小不一,經由千百年海水的侵蝕刻劃,

造型千奇百怪、卻吸引著我探索的慾望,逕自往下走向海邊。

緩緩沿階而下,雙手扶著兩旁凹凸不勻的石壁,路徑實在有些坎坷、

崎嶇,雖然是已經有人走過,但是仍然不敵雜草生長的速度,所以

略顯迷茫;站在海邊礁石上,深深的呼吸著空氣,顯的份外濕鹹,

海風拂面卻令人感到特別的平靜。

在高台上看海和在礁石上看海,視野感受完全不同,海水環繞包圍

,細細浪花拍岸,如女人輕聲細語的呢喃。

就這樣四處信步移走,突然發現在這不容易生長出花草植物的地方

,竟然有一株 7、8 公分高的綠葉長莖植物,看似嬌柔、卻又勇敢

的與礁石爭地,與海水搏鬥,緊抓住礁石縫隙愕然屹立著。心中非

常狐疑!它是如何辦到、如何在惡劣環境中生存下來。

這株植物深深吸引著我的目光,我無法說出它的學名、俗稱,但

是心中就是不捨、不捨他的孤單,也佩服它散發出來的那股堅忍精

神。

靠近並且對著它說:「我好喜歡你,也非常欣賞你,和我一起回家

,你願意嗎?」。

突來的一陣海風吹拂著綠葉,它彷彿聽懂了、點頭應允著我。

我仔細的把它移出隙縫,更加小心翼翼的帶著它回到高台上。

同事好奇的問:「是什麼原因想把它帶回去?」

我說:「因為,有情!」

.

回到公司宿舍,急忙的為它找了一個寶藍色圓型陶瓷,直徑十公分

左右的小花盆當它舒適的窩。輕輕的把它放在窗口旁,細心的叮嚀

囑咐它,從此這裡是你的新家,要安心的住下。

它開始成為我的好伴侶,無論我開心、歡喜、悲傷的時候,它都是

唯一傾訴的好聽眾,而它也分享給我它無比的喜悅 - 茂密的成長。

它真的「有情」。

.

在它的陪伴之下、時間匆匆的過了一年,我為了服兵役需要離職回家

鄉,在離開的前一晚,我不捨的告訴它要離開它了。

它無語 ……

.

隔天一覺醒來,我卻驚訝的看見,它竟然用最悲傷的方式回應我的遠

離,「它憔悴、它傷痛到整株枯萎!」。

我無言、無語默默流著淚,承受著它的提前離去。

它真的「有情」。

.

我學著黛玉葬花的方式,難過的把它葬了。心中想著,或許前一輩子

與它曾有情緣,而它選擇今生成為一株草,靜待與我的相逢。而此時

前世的一切緣分,終於在今生有了一個圓滿的結束。

今夜我翻閱相片的同時,想起了它,心中祝禱 - 祝福它在另一個世界

能夠永遠快樂,幸福,安祥。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紫楓(紅拂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草木也有情
2012/01/31 23:01

你友情他有義  

我想到葬花的林黛玉


醬雅亞 本心繪岡靜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麼動人的文章
2012/01/08 09:25

 

人間有情!


亞雅醬
poet(tk330) 於 2012-01-08 17:28 回覆:

亞雅你好

好久沒有看見你發表新文章了,甚是期盼呢!


葉雨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間有情
2012/01/07 20:01

燭臺的光

我愛那顏色

人間溫清滿滿

愛那連根的燭

思鄉情願

了了

~雨南

poet(tk330) 於 2012-01-08 17:37 回覆:

破黑祛暗

醉點燈

芯殘漸枯

待油增

空盼渺茫

已三更

長恨油芯

不同昇


Miss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連一株花兒,詩帥都能譜得那麼浪漫
2012/01/06 00:33

簡直可以媲美<聊齋誌異>了

不愧是詩帥大人~

不過........呃..有件事要提醒您一下...

據說人老了的時候,最常做的事

就是......."翻相簿"

哈`

poet(tk330) 於 2012-01-06 15:13 回覆:

ㄘㄟˊ 沒禮貌,什麼老人家

我也才大妳一點點點點而已呵呵....

聊齋的故事精彩萬分,我哪敢跟蒲松齡相比啊!

不過你的讚美,還是令人感到飄飄然

我如果因此飄到雲端,記得拉拉我嘿!


小燕子的feel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情定五百年
2012/01/04 15:37

願化身石橋五百年,受風吹、日曬、雨打,只求他日伊人橋上過…

那株植物也不知是哪位修行已久的仙女,對您情意頗重,方化成植物一株等您發現。ㄚ您就給她摘回家~~然後~然後~然後~~~棄她而去?

哎呦,您還真是粉沒良心ㄋㄟ

………

………

話外

我有回 遊走鄉間時,見一農田邊有顆小松,很是喜愛。於是跟那農人商議以600元請他割愛 帶回。因 喜愛有加,虛心照料,被我養的肥冬冬的,長約我腰部高。我還把他修剪成一個圓形狀~~顯得更肥啦!真是討人喜歡。

有朝,老人家見我常常念念有詞 (註一)的修剪著它~~等我出門,大概閒著無聊,即仿照我剪之。待我回家一見,差點昏倒!老人家將它修成一個四不像~~

還說,剪成的是隻鳥~~哇哩勒@#%^…。也許生命真皆有靈性;此剪後,令它自卑不已,從此變成一隻憤怒鳥,萎凋不振"係啊" (係啊=死了)… ~~~

阿~~哈!~~搞不好就是因為這樣,把人家姻緣也給剪斷了不成~

~哇!嗚嗚嗚  

 

ㄏㄡˊ~~ 孟彬,利ㄟ害哦

 

(註一)念念有詞
我修剪它時都會跟他說:放心嘿,乖,不會痛的,我會把你弄得美美滴…

poet(tk330) 於 2012-01-04 16:04 回覆:

這.....沒良心.....ㄟ害!!!

人家當初也是有要交接給其他同事代為照顧的,哪知他如此貞烈,早我一步離去...

你養的那隻小圓豬.....啊!是小松他明明好好的生長在田邊,你硬是要摧殘它

還把他養的肥嘟嘟的,原本松樹傲骨挺立,這下子變成肥肥松,

他肯定早就已經憂鬱症上身了吧!

老人家他基本上只能算是那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ps.姻緣天定,如果是屬於你的,那怎麼剪都剪不斷的唷!別再牽拖了....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