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善意的批評
2010/12/03 07:21:19瀏覽1335|回應4|推薦68
有項「技能」,由於文化的因素在亞洲社會普遍比較欠缺的,就是如何「批評」。在台灣,因為學校向來沒有這方面的訓練以致「先天不足」,然後長期政治立場的對立更使得後天失調;然而如果我們希望台灣社會能往更好的方向發展,「如何批評」是我們必要學習與練習的。

在我現在工作的公司,每年的年度員工績效評鑑最重要的部分不是員工的「老闆」給的,而是同事。所謂同事可以是同組同事,也可以是其他部門的同事,只要曾經和被評鑑人有合作過即可。評鑑絕大多數都是具名的,但是也允許匿名,那麼如何避免惡意攻訐?主要靠兩件事;第一,到底有多少人認為被評鑑者不好?如果十個人裡只有一人抱怨,而其他九人都稱讚他,那麼或許只是一些誤會;如果十人中有五、六個都有微詞,那多半該員工確實有些地方需要改進。第二點,必須陳述具體事實 ── 如果我只是單純的看一個人不順眼,卻沒辦法提出任何具體與工作有關的事實來說明為何我認為此人的表現不良,那麼我的意見是不會被採納的。「好話」也是如此:我不能只是說「這人工作表現棒極了!」卻沒有陳述具體事實。

除此之外,我們也被要求在批評別人時要給「建設性的批評」,也就是我不應該只說「某某在這方面做得很差」,而應該說出我認為某某「如何做會更好」。這其實是很重要的一步;透過建設性的批評,對方不只能清楚知道自己什麼地方沒有做好,而且還知道該如何改進。畢竟許多人事情沒做好不是因為不想,而是不知道該如何去做。評鑑的目的並非在打擊其他人,而是讓所有員工有持續改進自己的機會,所以相信對方的善意還有自己懷有善意是一切的基礎。

剛做完年度評鑑,有感而發。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kendo&aid=4659922

 回應文章

三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對!
2011/02/11 20:36
心有且感!

義死不避斧鉞之誅,義窮不受軒冕之榮。
吶吶溪(tjkendo) 於 2011-02-12 10:57 回覆:
謝謝! :-)

蘋果蘇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10/12/04 01:48
『每年的年度員工績效評鑑最重要的部分不是員工的「老闆」給的,而是同事。所謂同事可以是同組同事』

您說的公司績效評鑑是同組同事給的評鑑,讓我想起我孩子小時候,老師曾經做過一個同學之間的互評活動,即在學期末時,老師會讓班上各小組(老師有分組)互相評分,不但小組之間要互評,各小組之間的組員也要互相評分,針對各組或組員之間的平時表現給予建議批評。

孩子們很喜歡這樣的活動,雖然有讚美之詞,也有批評之語,
但因為都是『
必須陳述具體事實』,且老師也教導孩子要給予建設性的批評』,所以就會『說出我認為某某如何做會更好』的建議。


看到您這篇文章,我也有感而發呢!:)

謝謝吶吶溪分享好文。

吶吶溪(tjkendo) 於 2010-12-04 05:48 回覆:
謝謝。
令郎那時的老師所做的事情是很有意義的,批評和接納批評都需要學習,而且小孩子不如大人重面子,早點學習和經常練習說話與聽話的藝術很有益處。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除了具體事實
2010/12/03 07:41

標準的確立也很重要

同樣的評核 顯然對資深與資淺的標準要求 會有不同


吶吶溪(tjkendo) 於 2010-12-03 07:54 回覆:
是的;每個員工的職務內容都是透明的,至於員工的層級只有在牽涉到晉升時才會公布,以方便寫評鑑的同事衡量此人是否有資格得到晉升。
不同的「尺」不管在公司還是學校都需要;齊頭式的平等不會是真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