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子書真的沒市場?在哪兒沒市場?(上)
2009/12/31 05:44:03瀏覽2336|回應1|推薦15
引用文章電子書的未來?

引用文章名家觀點/電子書 須移除三大絆腳石

經濟日報對電子書與電子書閱讀器(以下簡稱閱讀器)是否能持續高成長抱持懷疑態度的論點主要有三:閱讀器的價格,呼之欲出的蘋果平板電腦,與不統一的電子書規格。怡克納米斯另外補充了一點就是「消費者會因為有電子書,而願意多買書嗎?」;同時也有網友提及盜版的問題,也就是說電子書因為過於容易產生海盜版,所以作家與出版商將書籍雜 誌電子化的意願必定很低。

如果要討論電子書到底有沒有市場,我想從頭了解電子書閱讀器與當前最為成功的 Amazon Kindle 的商業模式是必要的。

電子書其實對大家並不陌生,廣義來說,只要是被數位化的書籍,不管其檔案格式為何(包括圖案檔如 jpg 之類), 都可以稱為是電子書。而任何一個使用者用來讀取被電子化的文件的軟體程式也都可以稱為是閱讀器。最普遍的當然屬 PDF Reader。最先使用電子紙科技的閱讀器是由 SONY 於 2006 年九月在美國推出;SONY 的閱讀器推出之後在各大電子產品賣場的業績一直平平,整個市場直到隔年的年底,也就是距現在約兩年前,被 Amazon Kindle 加入了強大的催化劑。

Kindle 臨推出前,許多美國人,尤其是科技玩家,對 Kindle 抱持高度懷疑的態度,主要的論點和經濟日報的那篇專欄提到的幾乎一樣;不外乎就是價格太貴(一堆軟體都是免費的,誰要付三百九十九美金去買一個電子書閱讀器),還有「有了iPhone,誰還需要閱讀器」或是「下一個蘋果的產品一定會痛宰  Kindle」。兩年過去了,Kindle 是越賣越好,不但 SONY 開始轉變策略,一家全美最大的實體書店 Barnes & Noble 也開始跟進,於今年(2009) 年底推出 Nook。

市場多變,固然我絕對沒有能耐預測五年之後電子書市場的生態,但是我卻可以清楚說出對電子書與閱讀器的懷疑論者所持的論點正是 SONY當時失敗的原因。

首先,也是真正的重點,就是 Amazon 的執行長 Jeff Bazos 打從兩年前 Kindle 剛推出時就強調的,Amazon 要賣的就不是閱讀器那個裝置,而是一種服務。SONY 當時就是在這點上徹底失敗。「不賣裝置賣服務」是最關鍵的策略,其實大家想想吧,你認為微軟,SONY,任天堂真的打算從賣給你的遊戲機上賺大錢嗎?他們要賣給你的是買了遊戲機之後一個接一個要買的遊戲軟體,遊戲機只不過是個載體。偏偏 SONY在閱讀器上做的事就像是賣你一個很不錯的遊戲機,可是遊戲你得自個兒去想辦法。

那麼 Kindle 又有什麼特別的?它不止於閱讀電子書;美國消費者的荷包口還沒有鬆到這種地步。第一、用戶購買的電子書存放在 Amazon 的伺服器裡所以不會遺失;就算 Kindle 壞了也傷不到書。第二、Kindle 使用的是 3G 網路傳輸資料而不是 wifi 所以更能「隨時隨地」,而且,購買 Kindle 的費用已經包括永久的 3G 通訊費用。試想, 哪一家電信公司在賣手機時會答應你只要你用他們賣的手機 3G 無限免費隨你用?這一點,絕大多數抱怨 Kindle 太貴的人都沒把它加進數學式裡。第三、用戶透過 Kindle 訂閱的報紙與雜誌是每天、每週直接送到 Kindle 上,訂閱者連下載都不用,自然就不會「忘記」買報紙;想看就看。第四,其實是第一第二點的自然結果,攜帶 Kindle 就攜帶了隨取隨用的小圖書館;對於愛讀書卻常常需要出門的人是個福音。

其次,拿電子紙為基礎的閱讀器和使用 LCD 顯示幕的 iPhone 或是尚未見到的蘋果平板電腦比就不妥當。我同意對於一個幾乎不會長時間看書的人而言,看看電腦或手機就夠了;可是反過來說,那些人本來就不是電子書的主要市場,就像如果我從來不看書也不買書的話,誠品或是金石堂也不過就是個高級文具店了。電子紙的閱讀經驗和紙張極為相似;在戶外尤其是日光充足的地方閱讀 LCD 顯示幕上的資訊是非常困難的,可是書本卻沒有這樣的問題。再者,長時間凝視LCD 顯示幕會使眼睛疲勞是大家共有的經驗,年輕人的眼睛當然比較耐操,可是所謂的年輕人只是閱讀人口的一小部分;更何況比較耐操不代表完全不會疲勞;而眼睛花同樣的時間看書卻不會疲倦。現在的上班族每天已經看夠多電腦了,除非回家之後還想上網種菜或是從事其他的網路活動,否則對於想看書的人說,把眼睛移開螢幕絕對是好事。

話說回來,Amazon 不是不知道有為數不少的人巴不得任何事都在電腦上做,所以他們幾個月前就推出了免費下載的 Kindle 軟體供用戶在 PC,Mac,BlackBerry,甚至 iPhone 上使用。所以就算蘋果公司出了平板電腦又如何?最後還是在幫 Amazon 拉客人。記得,Kindle 本來就不是 Amazon 真正要賣的東西;事實上,用戶買少一些他們還更高興;因為他們就可以少補貼些錢給電信公司的 3G 服務。

現在來談價錢。價格只會越來越低;Amazon 第一代的 Kindle 售價三百九十九美元,但是不到兩年,第三代的 Kindle 就降到兩百五十九美元。而且,通訊涵蓋從第一代的僅限美國到現在的幾近全球。再者、如我前述這個價錢表面看來不少,但是它已經包括永久的 3G 數據資料傳輸費用。貴與便宜向來是相對與主觀的;iPhone 剛出來時在美售價五佰九十九美元,喊貴的人喊「瘋了,誰會去...」,買的人照樣大排長龍。價錢對於真正有需要(不管是想要還是必要)的人很少是個問題。

(下篇續)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kendo&aid=3639145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認同...
2010/01/08 14:11
攜帶 Kindle 就攜帶了隨取隨用的小圖書館;
對於愛讀書卻常常需要出門的人是個福音。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