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太平山山毛櫸步道賞紅葉之旅
2013/11/10 12:08:55瀏覽10941|回應3|推薦67

依據林務局的調查,宜蘭縣太平山翠峰湖附近的銅山地區,為目前台灣俗稱山毛櫸的水青岡最大的棲息地,生育地廣達1,100公頃。每年10月底到11月初是樹葉轉成金黃色的季節,也成為秋季裡太平山一年一度的盛會。

1102日專程上太平山想要觀賞這一秋季的盛景,一早從宜蘭出發,0600時氣喘吁吁的爬上望洋山欣賞日出美景之後,眺望望洋山右前方的銅山,翠綠的山頭上已經被山毛櫸轉色的樹葉所染紅,那就是太平山山毛櫸步道的所在地。

不料太平山多變的天氣,在我由望洋山步道下山時,就已經開始下起霧雨,回到停車場時竟然開始下起大雨,等候了半小時仍不見雨勢有稍歇的趨勢,考慮到雨後山路的濕滑,最後黯然決定撤退,心想隔一個星期再來也不遲。

1108日見天氣轉情,於是決定1109日再度上太平山,一定要在山毛櫸樹葉落盡前拍到山毛櫸林美麗的身影。

1109日清晨0645時的山毛櫸步道口,翠峰山屋仍在晨霧的籠罩裡。

步道口人潮尚未出現

步道口的里程標示圖,單趟3.8公里的路程,感覺並不算遠。

前面一公里多的路程,都是像這樣平坦的山路,因為以前是森林小火車行走的路線。

之後路程上就稍微有一些起伏,但是步道修築的很完善,走起來還算輕鬆。

走在高大的林蔭下,濕滑的道路上有原木墊底的豪華步道。

行進中太陽一直躲在厚重的大霧裡

過了2.5k之後度況變差了,沿路都有施工中的痕跡。

來到一處鞍部,左側就是危險的大斷崖。

原來的道路已經因為坍方而成了「無尾路」,甚至可以做為「滑翔翼起飛場」。

因為底下就是持續崩裂中的大亂崖,站在斷崖邊向下張望時,會讓人覺得心驚膽顫。

走道一處路口,新修築的步道被封了起來,只有一張A4大小的紙上印著一個箭頭,箭頭指向一旁泥濘的繞越小徑,這就是我們要走的路嗎?

來之前就聽說過新修好的路1101日起通行,結果卻仍然需要走這一種根本不是路的路,讓人有受騙的感覺。

辛苦的跨越這一段爛泥路後,來到新闢路徑另一端的路口,這裡已經是鞍部的最低點,從這裡開始另一段的爬升,也正式進入山毛櫸樹林區。

時隔一星期,大部分的山毛櫸樹葉居然都已經路落盡,剩下光禿禿的枝幹指向天際。

在稍低處的山坡下,還有樹葉尚未落盡的山毛櫸。

好在再向裡走,黃葉逐漸增多些。沒想到一個星期的陰雨天氣,就讓多數的山毛櫸樹葉都落盡了。

遍地的黃葉

霧氣裡仍時可以看見山谷裡的南澳北溪溪谷。

步道修建在稜線上,兩側都是深不見底的山谷。

長在山頭上的山毛櫸迎著由南澳北溪湧上來的冷冽寒風,所以樹葉黃得徹底,也掉落的快速?

雲霧中的山毛櫸黃葉顯得特別的美麗。

地上的落葉比樹上的多

0855時終於來到山毛櫸步道盡頭,3.9公里處是一個小山頭上的平台,冷冷的霧雨當面襲來,棧台上又濕又滑,實在不是適合久留之地。

棧台上唯一一棵還殘留有紅葉的山毛櫸。

霧雨中的山毛櫸林,有一種矇朦朧朧的美。

背風處發現一處紅葉較為密集的山毛櫸樹林。

回程時來到被封閉的步道口,遊客被逼迫從上方濕滑的草叢翻越,而新修的步道從下方繞越。

不願意再走濕滑的繞越山路,便改走新修的步道下山,全程圍一一處看起來剛修復的坍方處,只有兩名工人在下方施工。

其餘的步道都是如此的完整,明明在太平山的網站上說步道在1101日整修完畢重新開放,現場卻用警戒線圍起來不准通行,讓趕在山毛櫸季結束前上山大批扶老攜幼的民眾走在泥濘的山徑上,我很懷疑這是官方的決定,極有可能只是現場施工人員的權宜決定。

一路上遇到一團又一團的遊客,全都是利用星期假日興上山欣賞山毛櫸的民眾,看他們興高采烈的樣子,實在很不忍告訴他們前面的路況。

回到登山口,道路兩側全部都被密密麻麻的車輛所停滿,一直延伸到翠峰湖東側停車場,粗估也有三、四百輛車,星期假日趕著上山來欣賞山毛櫸的旅客真的是多的嚇人。

回程在太平山公路18k附近,被山谷裡的雲海給吸引而停下車來。

公路兩側都是大面積壯觀的雲海

然後,公路就一頭闖入濃霧之中,到處都是白茫茫的一遍。

這一季的太平山山毛櫸季可以說已經結束了,雖然只趕上了山毛櫸季節的尾巴,還弄得滿身的泥濘,但是山毛櫸的美卻讓我覺得不虛此行,看樣子明年的山毛櫸季可要掌握好時機,才能盡覽太山山毛櫸的美麗。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9413929

 回應文章

我是凱南Ken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0 22:31

雲海耶~~

真的是個吸引人的好地方

感謝您的分享


廣光(tj28wang) 於 2013-11-11 20:59 回覆:
太平山標高兩千公尺左右,正好在「盛行雲霧帶」上方,秋季經常會出現雲海,有興趣歡迎來宜蘭太平山區觀賞雲海美景。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0 14:10
濕冷陰霾的天氣,加上滿地的落葉,感覺頗蕭瑟。

倒是那兩張雲海的照片,一線的藍天,好美!
廣光(tj28wang) 於 2013-11-11 20:57 回覆:
東北季風盛行的秋季,好不容易等到了天氣轉好,上了太平山之後居然是霧雨不斷,離開太平山時才見到藍天,意外的遇見雲海可是另一種補償吧。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0 13:06

廣光兩次登太平山,

為了看山毛櫸的紅葉,

我們登太平山時,

山毛櫸還在睡覺呢。

廣光(tj28wang) 於 2013-11-11 20:54 回覆:
山毛櫸每年變色的落葉期只有短短的兩週,又逢東北季風季節,增加了賞景的困難度,所以更顯得珍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