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司馬庫斯巨木群之旅
2013/10/30 20:50:17瀏覽5508|回應1|推薦42

廣光此次參加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花旗基金會贊助下,所主辦的「探索上帝的部落『司馬庫斯』生態旅遊部落客體驗團」,第二天最主要的行程就是健行參觀司馬庫斯巨木群。

司馬庫斯曾經是一個沒有電、沒有公路可到達的「黑色部落」,卻因巨木群的發現,使司馬庫斯人族人的生活獲得大幅的改變。根據1996年林務局公佈的十大巨木排行,第二、三名的 巨木都位於司馬庫斯的巨木區。其中十大巨木中排名第二,被尊稱為「大老爺」的巨木,其主幹周長有20.5公尺,要20多人手牽手才能將其環抱;而第三名的巨木,主幹周長也有19.7公尺。這兩棵千年以上的巨木皆屬台灣紅檜,非常的珍貴。

1016日清晨在司馬庫斯的小木屋中被清晨的鳥鳴喚醒,窗外一片灰白中樹木成了剪影。

捨不得如此大好晨光浪費在床上,急忙著裝出外走走,小木屋外的波斯菊開得正豔麗。

吃完豐盛的早餐之後,0700時大夥已經興致勃勃的在登山口準備出發。

        經由嚮導的介紹才了解,其實司馬庫斯巨木群的發現並不是偶然,而是族人尋找許久的結果。1991年司馬庫斯部落頭目到桃園縣巴陵地區參觀時,發現當地因為巨木的發現,帶來大量的觀光客,再加上種植水蜜桃的收入,使得巴陵地區的住民生活有顯著的改善。當天晚上頭目就作了一個夢,夢中祖先指示在司馬庫斯也有巨木,於是頭目想起先人曾描述往鴛鴦湖方向有紅水及大樹的故事,於是回到部落後即發動族人前往尋找夢境中的巨木,歷經兩、三個月翻山越嶺的找尋,才終於發現壯觀的司馬庫斯巨木群。

由登山口到巨木區的距離有4公里,山徑概略開闢在等高線上,所以落差並不大,加上部落為了要發展觀光,經常實施維修,整體來說巨木步道難度並不高,適合一般人健行。

步道一開始就穿越司馬庫斯族人舊部落附近的耕地,步道兩旁都是大片的竹林,林像優美而壯觀。族人很感恩祖先們早期開始栽種的竹子,因為竹子在部落生活中非常重要。

竹子一年生可以做編織,二年生可以做成水管,三年生可以築成房子牆面,四年生很堅固,可以做成屋頂避風雨,除此之外,竹子也可以當作趕鳥器,對於小米田的耕種有很大的幫助,所以竹子是泰雅人最重要的民俗植物。

中海拔的司馬庫斯山區林像非常的豐富,相片中這一棵高大的植物,軀幹光滑所以俗稱「猴不爬」,意思是連猴子都爬不上去。

倒木上的菌類,顏色十分的鮮豔。

途中來到一處大崩壁,由此處眺望,可以看到塔克金溪,溪底一直延伸到大霸尖山,早期司馬庫斯族人的祖先就是從大霸尖山遷移至此地。碎石坡由大大小小的硬質岩石組成,雨天坡面石頭較易下滑,膽小的人來到此處會有些腳軟的感覺。

看到這樣鬆軟的大崩壁,讓廣光想起幾年前爬中央尖山時遇到的碎石波,那一種「走一步,下滑半步」的奇特又辛苦的登山之路,到下山時「走一步,下滑兩步」的奇特經驗,讓廣光在現場說得口沫橫飛,沒想到嚮導拉互依倚芥一時性起,居然就跳下碎石坡現場表演一段,惹得眾人一陣驚呼。

由於中海拔的森林十分潮濕,所以路旁倒木上的菌類生長得十分茂密。

走在雲霧繚繞的山徑上。

途中經過一塊司馬庫斯族人種植香菇的農地,一排排的段木上都鑽了孔,這就是昨夜晚宴上「打那香菇」的產地。

兩公里附近有一座簡陋的涼亭,周圍被高大的楓香木圍繞,這裡被稱之為「楓香之地」,是司馬庫斯族人早期居住的地方,是大約三百年前司馬庫斯祖先「五兄弟故事」的所在地,大哥Talah是打獵高手,二哥Temu,據說他有跳躍的超能力,可以跳過K’hu(穀倉)!三哥Yukan是竹編高手,平常人一天編一個籃子,他可以在一天做出兩個,速度神速相當厲害,而且在他心情好的時候,還會將做好的籃子送給自己的兄弟,然而在他心情差時,還會跟兄弟拿回籃子銷毀或燒掉,可說是一位很有性格的竹編高手喔,四哥Ahok,五哥Miquy。

路途中經過許多竹林,都是族人曾經耕種過的地方。

3公里路標

步道上族人自力建造的橋樑,全部使用原木製作。

過了3公里路標之後,路旁出現一座原木打造的公共廁所,這是通往神木道路上唯一的一座廁所。

從這裡開始,林像有了很大的改變,路旁開始出現「神木級」的大樹。

終於來到4公里處的巨木園區,園區步道成環狀,可以經過9棵經過標示的巨木。

一進入園區,就有一道木橋跨越溪流,橋樑兩側各有一道支流。

流入主流的支流呈現瀑布狀,瀑布身形十分的美麗。

進入園區之後,到處都是高大的檜木。

被列為「巨木」等級的大樹,周邊都被刻意的以柵欄圍繞,原本應該都有標誌號碼的木牌,但是已經被年初的幾場颱風刮落,讓人傻傻分佈清哪一棵是哪一棵。

終於來到最為巨大的「大老爺巨木」,樹齡有2500年,也是巨木群裡最年齡最大的大樹,巨木周長 20.5 公尺,排名全台灣第二名。司馬庫斯人稱他為Yaya Qparung,Yaya在泰雅族群語為媽媽的意思,樹的形體彷彿雙手張開擁抱大地。

司馬庫斯巨木林被族人發現之後,部落透過各種管道對外宣傳,使巨木的存在廣為外界所知,近年來吸引了無數的外地朋友前來一睹巨木的丰采,部落的生計也因而獲得改善。

司馬庫斯巨木群有一個特色,就是巨木林位於河流密集的山谷中,涓涓的細流就由巨木腳跟前流過。嚮導拉互伊倚芥特別掬起一捧溪水生飲,連聲說經過巨木過濾的溪水最為甜美。

來到巨木群中,廣光被巨木周邊的溪流之美給深深的吸引了,因此忙著為不同的溪流留影,悔恨這一次司馬庫斯之旅為了輕便,所以沒有攜帶相機的腳架,否則就可以好好的留下司馬庫斯巨木群的溪流之美。

回程中,嚮導拉互依倚芥仍熱心的為大家介紹沿途的生態。

大樹上的槲寄生,呈現一球一球的形狀還開滿了黃色的花。

優美的竹林,讓人想起電影「臥虎藏龍」裡的場景。

1200前回到了司馬庫斯部落,山谷裡的雲霧仍飄渺著,感謝老天給了一個涼爽舒適的上午,一趟充滿趣味性與知識性的司馬庫斯巨木群之旅,來回不到5個小時,不僅看到美麗的林像,享受到舒爽的芬多精天然浴,也讓身體適度的運動,走來真是身心舒暢,十分建議朋友們有機會時,都能來司馬庫斯走一趟巨木林生態之旅。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9247426

 回應文章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1 11:24

去年我也曾經拜訪司馬庫斯

近距離接觸這些巨木

走到鐵腿大笑

廣光(tj28wang) 於 2013-11-07 00:16 回覆:
現在路況修的比較好了,走來還算輕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