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晨騎宜蘭191號縣道
2017/02/05 19:01:22瀏覽4288|回應1|推薦33

宜蘭縣191號縣道,其實就是國道五號高速公路從頭城交流道到蘇澳交流道出口間,高架式國道兩旁下方的兩側車道,單程距離為23公里,由北至南橫越整個的蘭陽平原,因為道路平直、清晨車流量小,是自行車晨騎的理想道路。很早就有試騎的打算,但一直拖到年假結束之後的大年初八清晨才付諸實現。

從宜蘭市的文化中心出發,經過高速公路通車後才完成的大動脈「縣民大道」時,已經是清晨0630時,縣民大道兩側有慢車專用道,不用和汽車爭道,騎來頗為享受,更棒的是向著東邊騎,日出東方照亮的天空雲層,艷紅的晨霞倒映在水田中更絕美麗。

沿著筆直的縣民大道前行,騎行5公里後遇到國道5號公速公路,右轉,開始沿著191號縣道向南騎,這裡的里程路標是191號縣道5.5公里處。

前行不久就遇到橫跨在蘭陽溪上的大橋,橋面距河面有15公尺以上,是此行第一個陡坡,兩線道的外側,用豎桿隔出了寬約一公尺的腳踏車專用道,雖然是頗為貼心的設計,但是也因為豎桿的隔離,掃街車無法清掃到,反而把碎石雜物全都掃到腳踏車專用道上來了,所以騎起來反而變得危險,為德不卒的管理維護法,反而斷送了花費鉅款設置腳踏車專用道的美意。

蘭陽溪河床上勤奮農民的耕作物,為大地增添了美麗的線條。

蘭陽溪發源於中央山脈與雪山山脈之間,源遠流長,是蘭陽平原的母親河。

跨越蘭陽溪大橋之後進入羅東鎮與五結鄉的市區外圍,這一段路幅較為狹載,且車流量較大,騎乘時要特別注意安全。好在快速通過之後就會遇上冬山河,一小段辛苦的爬坡之後就可以在冬山河大橋上吹吹風,欣賞冬山河上游美麗的風景。

才剛過完年,農民已經開始插秧了。

從冬山河大橋到191號道終點的23k,道路寬廣平直,車輛少,是十分享受的一段路程。23k地界已經屬於蘇澳鎮,從此迴轉北上。

平直寬廣的191道

準備上冬山河大橋

從上冬山河大橋的坡道上所看見的龜山島,冬山河清水公園旁有名的利澤簡大橋,紅色的鋼骨結構正好框在龜山島的龜甲上,好像為龜山島補強,是十分有趣的畫面。

騎上陡峭的坡道難免有些疲累,剛好停車休息賞景。只是路面狹窄要特別注意安全。

冬山河大橋上的美景。

回頭看見蘇澳工業區裡冒出的煙霧

冬山河上游的冬山市區

前方的羅東市區,這一段路車多,要緊繃神經快速通過。

逃難似的快騎過羅東市區外圍,再度爬上蘭陽大橋,龜山島遠遠的出現在太平洋上,這裡是我夏季最喜歡來拍攝日出的位置。

從這個角度看,龜山島的形象最為美麗,但換一個角度想,龜山島像不像是一隻大鯨魚?有高高的背鰭,還有尖尖的尾鰭。

從蘭陽溪大橋向西邊的上游看,雪山聖稜線已經出現在層層的山巒之後。

下蘭陽大橋之後回到了清晨來時的縣民大道路口,已經騎了41公里,雖然已經感覺有些疲憊了,但是還是決定繼續前行,今天要完成環191縣道的全程目標。

跨越宜蘭河大橋之後繼續前行來到礁溪鄉境內的二龍溪橋,二龍溪以獨特的划龍舟習俗而聞名,龜山島出現在河流的下游,這一段河面曾經留有我小時候釣魚、下水抓魚的美麗回憶。

北面山稜線上突出的山頭,就是俗稱「礁溪富士山」的鵲子山,讀高中的時候每天通學,總是對著這美麗又突出的山頭發呆幻想,希望有一天能登臨其上盡攬蘭陽平原的美景,這一個願望居然在將近四十年之後,當我退休之後才完成,拉著老伴的手一步步的登臨其上,所以對我而言這是一座充滿回憶的山頭。

二龍河與龜山島

經過礁溪市區旁的路口,距191號道的起點只有1公里了。

經過值得推薦參觀的蝴蝶蘭花園

191號道的起點終於到了,位置在國道五號頭城交流道下方。

回轉南下,距縣民大道只有五公里了。

回到跨越宜蘭河的大橋,從橋上眺望宜蘭市區。

隔著高速公路看見海面上的龜山島,這一路上龜山島長與我為伴。

個著市區的建築,雪山聖稜線依然清晰,我們是在聖稜線庇佑下的蘭陽子民。

終於回到縣民大道路口,完成191縣道全程46公里的環騎。

循著縣民大道回到文化中心的出發點,總里程56.9公里,因為一路走停停賞景兼攝影,耗時近四小時,顯然體力猶待加強。總的來說,191縣道頗適合自行車騎乘,尤其是沿途風景優美,可以盡賞蘭陽平原的美景,只是少數路段車輛較多,所以下回來其騎出發時間要再提早些以避開車潮。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91053201

 回應文章

愛唱 綠啄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06 10:39
幾張水田搭配著晨光 像水彩畫 好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