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司馬庫斯之旅一》淨身祈福儀式與部落巡禮
2013/10/20 09:46:51瀏覽3948|回應0|推薦48

自認台灣已經繞了不知多少圈的廣光,唯獨位在台灣心臟地帶的司馬庫斯部落一直還沒有機會去,九月初從網路上得知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花旗基金會贊助下,主辦「探索上帝的部落『司馬庫斯』生態旅遊部落客體驗團」,廣光在眾多的競爭者中很信運的通過徵選,終於有機會得以一償夙願。

最早注意到司馬庫斯,是因為他有所謂的「黑色部落」之稱,之所以如此稱呼是因為司馬庫斯位於新竹縣尖石鄉海拔一千五百公尺的山上,是台灣最深遠又偏僻的原住民部落,因為沒有電入夜之後村落一片漆黑所以得名,一直到民國六十八年後才開始有電力供應,是全台最晚供電的地方。此後司馬庫斯部落自稱為「上帝的部落」,是因為司馬庫斯部落的族人都篤信基督教,希望將上帝國的公義、憐憫、和平等實踐於部落。

當地對外道路開通之前,居民只能花數小時以徒步方式下切深邃的塔克金溪河谷,再爬上山頭上的新光部落,才能利用新光部落的公路和外界聯繫並取得珍貴的民生物資。一直要到1995年底,對外的產業道路由政府開通後,司馬庫斯才終於能夠與外界直接的溝通。但是由於產業道路狹窄又崎嶇不平,從秀巒檢查哨到部落21.3公里路程中,有許多驚險的髮夾彎讓人望之卻步,所以到當地的旅遊人數一直無法成長。尤其是今年初的中型遊覽車在往司馬庫斯途中翻覆事件,更是重創了司馬庫斯剛剛起步的旅遊業。

花旗基金會贊助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從2009年開始推動「綠活台灣--生態旅遊計畫」,從2012開始把此計畫的資源投入司馬庫斯,希望能夠整合司馬庫斯部落的天然資源,把這個部落世外桃源般的生態之美介紹給各界。為了讓各界更瞭解司馬庫斯的現況,免除車禍事件後不必要的恐懼,因此辦理了此次的體驗活動,共有五位部落客及多家媒體共同參與。

2013.1015日上午由台北市出發後經過將近五個小時的車程,終於在下午三點鐘到達司馬庫斯。

此行全程由司馬庫斯部落發展協會的秘書,帥氣的拉戶依倚岕(Lahuy Icyeh)擔任導覽。

首先在司馬庫斯族的教堂前廣場,由頭目為大家舉行淨身祈福的歡迎儀式。

出席歡迎祈福儀式的司馬庫斯部落發展協會幹部,全部都穿著傳統服飾。

為示慎重,儀式全程頭目以族語發音,由一旁的幹部翻譯。

儀式開始由頭目與兩位來賓各執一束五節芒祈福。

接著由頭目將清水灑在來賓頭上,表示淨身與祝福之意。

儀式最後是全體成員圍成圓圈,手拉手共舞。

淨身祈福儀式的片段錄影:

整個儀式過程約十分鐘,但是儀式的莊嚴與慎重,表示族人對訪客的誠摯歡迎之意,儀式結束之後全體參與者合影。

儀式結束時天空的雲彩

之後的部落巡禮,進入教堂參觀是其中的重頭戲。

教堂布置十分的簡單,卻又顯得莊嚴肅穆。

以司馬庫斯族人賴以維生的小米裝飾的教堂,也顯得十分的特殊。

很喜歡教堂屋簷的造型

教堂的門牌是:司馬庫斯一號,顯示族人對教堂的重視。

第二站是部落最引以為傲的自辦小學。

夕陽下的小學,教室的屋頂是遠從屏東霧台運來的石版所築成。

司馬庫斯部落增取多年的國小,現有三位由教育部派遣的小學老師負責國小共同科目,特有的部落課程則有協會幹部擔任。

上課中的教室,從教室外可以清晰的聽到課堂中的歡笑聲,這真是一所典型的「森林小學」。

由於距離晚餐時間已近,天色也逐漸黯淡下來,村落導覽時間較為緊促,第三站為村落中的小米穀倉。

穀昌採架空式設計,以避免穀物受潮。

穀倉中堆積的小米,有幾種不同的種類,用途也不相同。

穀倉下方特殊的「防鼠板」設計。

村落中獨特的路燈設計,全是天然的木頭。

象徵族人生活方式的木雕

這一幅橫幅的雕刻作品,由右至左的足跡,代表司馬庫斯人的歷史足跡。

部落巡禮的最後一站是販賣部,裡面陳列了許多農特產品,其中整穗的小米特別引人注意。

小米製成的小米酒

用司馬庫斯水密桃製成的酒,特別的香甜,也成了我購買的戰利品。

從到達司馬庫斯部落開始,接觸的每一樣事物都讓人有不一樣的感受,讓人有想更深入瞭解的想法,我想這就是司馬庫斯部落發展觀光的最大本錢。(未完,待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9088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