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2年雙十國慶煙火記實
2013/10/13 20:45:48瀏覽1911|回應1|推薦44

102年雙十國慶的煙火選在新竹市舉辦,有了去年兩度參加苗栗縣承辦國慶煙火的愉快經驗,距離更近的新竹市辦國慶煙火我實在沒有不參加的理由,更何況參觀今年年初在新竹縣舉辦的元宵燈會成功經驗,也讓我對新竹市舉辦的這一次國慶煙火充滿期待。

國慶日當天1030時從宜蘭出發,1210時到達新竹高鐵站接從台南趕來的小女兒後,先找了家別具異國風味的雲南料理店飽餐,之後按著我事先計畫的路線,走小路直殺南寮漁港對岸的沿河堤岸。因為依據我的判斷那個位置位在東北季風的上風處,既可以避開擁擠的人潮,又有寬廣的視野,是最佳的觀賞煙火位置。然而事與願違,到達海邊五公里方圓內的所有大小路徑,全部都被警察徹底的封鎖管制。如果是自己來,我大可以車子往路邊一靠,直接徒步一公里多就可以到達預定的拍攝地點,但是顧慮到車上的一家老小,只好乖乖的接受疏導,開車到五公里外的西濱道鳳鼻隧道旁的蓮花寺停車場停車,然後再坐輸運車輛進入會場去人擠人,沒想到項決定居然種下了這一趟活動錯誤的第一步。

1510時到達「北轉運站」下車,迎面而來的是漫天的風沙,因為所謂的「轉運站」是剛填平的海埔新生地,不平整的地面是凌亂的砂石所堆積成的,不小心還會絆倒人,廣大的空間上零零星星搭著幾頂帳棚,引導的志工更是零零落落不見幾人,與去年苗栗縣舉辦焰火的場地與動員的大批志工人力相比,簡直是天差地別。可惜當時下車之後急著往會場走,沒有預見這簡陋的轉運站會是一場惡夢的主因。

還不到下午四點鐘,會場周圍已經擠得水洩不通,看到一區水池周邊已經被相機腳架密密麻麻的繞了幾圈,顯然這就是眾多「好攝之徒」的必爭之地,無奈之下只能在一處安全島上勉強的找到一處落腳的方寸之地,在仍然不斷湧入的人潮中獲得暫時喘息之地之後,就再也不敢離開了,因此整個會場的全貌都沒能夠看到。

正在無聊之際,從天空中飄下幾朵降落傘,為現場掀起一陣歡樂的高潮。

面對的水池裡有一對充氣的鴛鴦,吸引大批小朋友們的目光。

池中還有划水的表演,讓群聚的觀眾打發無聊的時間。

虹形拱橋的後面就是焰火預定施放的位置,當天天氣大致還算清朗,只是新竹的風果然名不虛傳,無時無刻不在狂吹著,吹久了不僅讓人有疲倦的感覺,有幾度架著相機的腳架幾乎都要被強風吹倒。

黃昏時原本想拍夕陽的我,因為不敢離開腳架位置,只能隔著密密麻麻的電線與雜物,拍下這一幅旗海飄揚的落日,其實心裡有頗多的感觸:雖然當前國事如麻、前程充滿錯綜複雜的羈絆,但是電線上站立的和平鴿,還是象徵國家未來光明的前景,但願我們的國家歷經重重困難與考驗之後,能夠走出難關、開創新局。

好不容易熬到了施放煙火的1900時,但是煙火只發射了一發之後就陷入沈寂,顯然是出了什麼差錯。國慶煙火選在東北季風盛行的新竹海濱已經是一場極大的考驗,居然發射陣地還選在海上膠筏上?想要不出狀況也難!

好不容易1922時煙火終於正式登場,但是眼前的煙火影像更讓人下巴脫臼:本來號稱正面長達一公里的煙火,卻在中央右側缺了一大截,顯然是有一整段煙火沒有能夠順利發射。

好在煙火正面夠寬,所以拍攝時可以選邊拍攝,因為左邊煙火較為密集,所以我多半挑左邊拍攝。

左側煙火剛好由大池裡的兩隻鴛鴦後方射出,讓前景有了一些味道。

現場觀賞者眾,每一個人都搶著想留下美好的相片記憶,於是我的相片底部都會出現不速之客---手機銀幕----。

長長的40分鐘煙火一次施放完畢,讓人脖子都抬酸了。

整體而言,因為畫面的不連續,這一次的煙火施放熱鬧有餘而精彩度不足。

有時僅只一發的大型煙火,就已經十分精彩了。

最後的幾發煙火特別的巨大

伴隨著連續的幾聲通天巨響,國慶煙火宣告結束,大家也跟著鬆了一口氣,然後另一場「退場大戲」才正式開演。

因為煙火施放開始前會場周邊已經是擠得水洩不通,我所站的安全島位在南寮路上,雖然是主舞台進出的主要道路,但是煙火施放前已經是站滿了觀眾,因此救護車、重要來賓的座車進場時都需要交通警察鳴著警報器開路,才能勉強的前進,最後交管警察在安全因素考量下開始管制後到的人群不得入場。煙火施放完畢之後現場部分民眾開始撤離,卻有更多被管制在外的民眾急著入場,兩股人龍交會在狹窄的南寮路上,一時間真是寸步難移。

花了將近半小時才擠到「北轉運站」,原本空曠的海埔新生地上黑壓壓的都是人頭,各路線輸運車站的帳棚前不見任何燈光、標示,甚至是管制人員也被淹沒在人海裡,不知道哪裡是頭哪裡是尾,好不容易來一輛輸運的遊覽車,所有的人一窩風的往前擠,於是咒罵聲、哭喊聲四起,人群裡還有人打起架來。而載滿乘客的車輛因為轉運站出口的道路狹窄出不去,也全都困在轉運站裡,等了將近一小時之後,眼見現場車輛、人龍都原地不動的我們,最後決定以徒步的方式離開混亂的現場,徒步回到遠在5.5公里之外的蓮花寺停車場。

在漆黑的海埔新生地上跟著疏散的人群向外移動,好不容易七拐八彎的終於走上西濱公路上的「竹港大橋」,已經足足走了1.5公里,竹港大橋兩側的人行道上全都是打算自己走回「蓮花寺」停車場的人群,只見老的、小的、牽的、抱的,好似一幅「大逃難」的景象。

走過長達1.4公里的竹港大橋,眼看大夥都走不動了,我決定讓家人在橋頭的路邊等待,我單身前往3公里之外的蓮花寺開車。一路小跑步到達下一個橋頭管制站,發覺橋頭的管制還沒有開放,心想等一會兒開車回來豈不是還進不來?恰好此時看見一位頭戴大盤帽的警官在橋頭值勤,於是我趨前詢問交通管制幾時開放,得到的回答是午夜十二點時我的火氣也上來了,經過一番溝通警官終於答應我可以通融,於是我繼續小跑步向前,一路上追過許多扶老攜幼的家庭,讓人看得真的是於心不忍。

來到鳳岡路的管制點時看見有輸運專車停靠在路邊下客人,於是離蓮花寺最後的1.7公里我搭上了車,車上聽一位女士說,這一班車是煙火施放完畢之後的第一班車,他們是2020時上車的,但是一路塞車,到我半路上車的2150時,已經在路上足足塞了一個半小時。

到蓮花寺開著我的車回頭接家人時,一路還是向層層的關卡管制警員理論才得以通行,最後終於順利的回到竹港大橋橋頭接到家人之後,掉頭沿著西濱道北返,結束了這形同逃難般的國慶煙火之夜。

回到家隔天從媒體報導中得知:「施放煙火的排筏被狂風捲起的巨浪侵襲而拉斷電纜,所以有三分之一的煙火未能順利施放。」對於這一點我一點都不意外,這是選擇施放國慶煙火地點錯誤後的必然結果,我覺得沒有必要責怪施放單位。

但是新竹市政府把離場時的亂象歸諸於參觀的50萬民眾人潮超乎預期,我則覺得完全是推卸責任的說法,「事前決策的輕忽與準備的嚴重不足」才是真正的原因,顯然新竹市政府不但沒有從兩年前彰化國慶煙火交通管制失敗的案例中得到教訓,也沒有從去年苗栗縣政府普受誇讚的國慶煙火交通管制中吸取經驗,才導致今日的慘況。

結束這一趟讓人難以忘懷的國慶煙火(逃難)之旅,我的感覺是:「國慶煙火」真的不是每一個縣市都有條件輪流承辦的大型活動,地理條件不足的縣市承辦時,對參觀的熱情民眾絕對是一場災難,但對現場的工作人員又何嘗不是一樣呢?因此我還是要向新竹市(縣)這一次辛苦的基層工作人員致敬,至於相關的決策、管理、主管單位主管,則真應該好好的檢討一番了。至於我,至少下一次參加類似的大型活動前,要好好的考量承辦單位的行政效率與地理條件,像新竹市這樣事後把交管失敗責任推給「人潮超乎預期」的,我是再也不敢參加了。



國慶煙火落漆 究因人潮太多動民眾抱連連

國慶煙火昨天晚間在新竹南寮漁港施放,由於今天仍正常上班上課,因此不少民眾在煙火一放玩就急著離開,但因擠進超過五十萬人,將南寮漁港週邊道路全都塞爆,連機車都無法進出,今天臉書上還是一片罵聲!市府和警方今天也召開檢討會,結論是擠進的人潮超乎預期。(彭清仁報導)

新竹南寮漁港昨天晚間施放國慶煙火,以平底船將高空煙放拉到外海七百公尺處,但因潮汐問題,一開始煙火就受潮而延遲了廿多分鐘,而預計的煙火也未能全數放 完,的確美中不足。另外,儘管主辦單位一開始就預期可能交通癱瘓,因此禁止車輛進入港區遼闊的南寮漁港,但前來看煙火的民眾實在太多,週邊的接駁站根本無 法負擔擠進的遊客,各接駁站狀況連連!

在新竹市公道五中山高旁的接駁站,遊客等了一個多小時上不了接駁車,憤怒的民眾乾脆群起擋在馬路上攔車,警方只有趕緊協助維持秩序!蓮花寺的接駁站也早早 爆滿,民眾只有將車停在風鼻隧道內,綿延一公里長相當壯觀。位於市區的接駁車還沒開到漁港就全數卡住,東大路上連機車也動彈不得,不少民眾掉頭回家!更慘 的是散場時,整個接駁區因為人太多,根本分不出接駁車的路線,民眾等了兩個小時上不了車罵聲不斷!不少民眾紛紛在臉書上抱怨交通太亂。不過辛苦執勤的警員 最慘,早上十點就到崗,一直到凌晨一、兩點才返所,每個人都累的人仰馬翻,直呼南寮漁港開港以來從來沒擠進這麼多人!市府和警方也召開檢討會,認為遊客超 乎預期是交通大亂的主要原因。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8998523

 回應文章

楓之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好慘
2013/10/14 09:44

今年剛好在新竹市 ( 小弟住 新竹縣 ), 於是 "設法" 去拍 ( 頂多只能拍 桃竹苗 的, 更遠就沒辦法了, 因此 機會難得 ).

10/05 海山漁港 22:00 那一場, 因颱風取消, 臨時又決定在 10/09 晚間 22:00 施放, 當晚車停在約 2公里外, 走路約 20分鐘到西濱公路, 拍攝距離約 1~1.2 公里遠, 可惜是乾潮, 沒什麼倒影, 而且煙火也遲了 2x 分鐘怒火中燒

20分鐘 "不到" 的煙火, 狀況普通啦, 至少拍了一些照片, 散場後又努力走回車子 ( 去新竹火車站載兒子回家 ), 沿途簡直塞到天翻地覆, 哈....幸好還趕得上接兒子.

10/10 早上 11:00 就出門, 11:45 到達南邊的管制線, 結果 12:00 的管制, 11:45 就被擋住了, 只好乖乖停在線外不遠處, 然後徒步到 港南焚化廠附近 ( 原本預定從該處用長焦距拍攝 ).

因為時間還早 ( 早了六個多小時, 哈 ), 於是決定 "往北" 走一段路, 看看是否有更近更好的點, 最後決定在漁港南側的邊緣 ( 距離煙火約 1.5~2 公里, 原地點約 3~3.5 公里 ), 從 14:00 左右開始 "撐"(吹大風曬太陽)....撐到  19:00...結果又不準時, 當場嘴巴唸著, 歷年來就今年最爛, 連續兩次施放都不準時怒火中燒

好不容易放了, 結果中央缺了個 "大洞" ( 從頭到尾都有那個洞 ), 原因已經知道了....

散場, 花了半小時多走到車子 ( 可能距離四公里吧 ), 然後往南開, 大約開了 15分鐘就 "脫離" 了, 開始一路正常速度 "飛馳" ( 從西濱南面往南, 香山轉二高往北 ), 大概開車四十分鐘就回到家 ( 沒被塞到 )開心(ㄏㄏ、ㄎ、哈)

不過, 那個 "一路順暢", 是花費前面 "八個小時" 換來的 ( 11:00~ 19:00 )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