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蘇澳七星嶺登山步道日出之旅
2013/09/05 12:53:14瀏覽7509|回應1|推薦42

「七星嶺」位於宜蘭縣蘇澳鎮北側,是由中央山脈東北方起始點的東澳嶺向東分岔出的幾條延稜之一,因為山脊線上有幾處彎曲的折轉,像極了關刀上的「七星圖」因而得名。

七星嶺海拔高度雖然僅有220公尺,但是向北可以眺望整個蘭陽平原。

向南則可眺望位於山谷地形中的蘇澳鎮與蘇澳港區,向東又可眺望太平洋,因為展望良好成為欣賞附近風景的最佳去處,但是因為只有登山步道可以抵達,所以來此一由的遊客並不多。

蘇澳鎮精華區位於山谷之中

蘇澳港區

七星嶺登山步道有兩個登山口,一個位於蘇澳鎮中心的蘇澳冷泉旁,經過1300個階梯可以到達七星嶺,另一住位於蘇澳運動公園附近的登山步道路口。

為了欣賞七星嶺的日出,102.0803日清晨0300時我們到達北側的蘇澳運動公園旁登山口,打算用一小時走完2.2公里的土石步道。一起步就覺得登山步道頗有一些坡度,雖然是清晨還是走得一身是汗,如果是日正當中時來豈不更為辛苦。

0336時到達整個七星山脈最高點的「七星嶺公園」,向北眺望蘭陽平原的壯觀燈海,黑悠悠的大海灣裡龜山島的身影依稀可見。

離日出的時間還早,還來得及留下一台相機在七星嶺公園託好友照顧,曝一張我構想已久的「蘭陽平原星軌圖」,最特別的是海面上還有捕魚的漁船燈火軌跡。

由於七星嶺山脈一直向東延伸至北方澳的山嶺可能會遮蔽日出的角度,我最後決定再向前走1.2公里到三角點所在的七星嶺山頭。

0439時到達「六星觀海平台」,燈火通明的蘇澳港就在正前方,東方的天空已經開始顯現日出前特有的顏色,天空中仍然低懸著農曆26日的上弦月。

七星嶺上的星軌

0443時,東方海面上的低雲層已經被海平面下的旭日給染得一片豔紅,海平面上造型特異的雲朵,呈現出剪影的效果。

天空中的流雲開始染紅,飄過七星嶺上各式各樣的轉播戰、發射台上空。

連西面天空中的雲也變成了紫紅色

山中何所有?七星嶺上「紅雲」多!

0517時,旭日即將跳出海面。

0519時,滿臉金光的旭日跳出海面的一剎那。

蘇澳港日出全景圖。

拍攝日出的「六星觀海」平台旁圓形的小公園。

公園旁七星嶺三角點所在地的各式轉播站、發射台,可見七星嶺位置在通信上的優異性與重要性。

回程經過七星嶺公園,日出後的蘭陽平原是如此的清晰秀麗。

一趟清晨的七星嶺步道之旅,飽覽了蘇澳鎮附近的山河、日月美景,費時也不過四個小時,七星嶺步道在愛爬山的山友自動自發的維護下,被整理得十分乾淨清爽,下山的過程中遇到許多上山運動的居民,相遇時多會主動開朗的相互問候,顯見這真的是一個人情味十足的健身步道,讓我興起再來的念頭,下一次從另一頭的冷泉登山口上來,挑戰那1300階步道。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8342324

 回應文章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到飛碟雲
2013/09/09 12:28
很棒的攝影!
廣光(tj28wang) 於 2013-10-08 01:02 回覆:
謝謝您的美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