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行之於我就像交朋友
2013/08/31 14:24:31瀏覽1196|回應1|推薦25

旅行對我來說,就像交朋友,結交新朋友時需要多關心、多瞭解才能建立鮮明的印象,有利於日後友誼的增進;老朋友則需要時加關心、多問候,有空的時候還會忍不住思念而殷勤拜訪。

每次規劃新的旅遊行程時,為了加深旅遊的深度,行前總要花費大量的時間蒐集資料、研究地圖,除了歷史的、人文的背景之外,自然環境的特色、風土民情的瞭解,不僅會使得旅遊過程順暢,更會使得旅程結束之後的收穫更為豐碩,所以那種「上車睡覺、下車尿尿」的套裝式的旅遊,從來都不是我的選項。

旅行結束之後,在整理旅遊的照片、撰寫旅遊記錄時,經常會發現更多值得深入探索的旅遊議題,和更值得深入認識的方向,於是就像探訪老朋友一樣,會一次又一次的舊地重遊,這不但不會使我厭煩,反而會有歷久瀰新的感覺。所以我認為旅行對於我來說,就像結交朋友一樣。

從小生長在物資並不豐沛的年代,「旅行」對軍人的家庭而言,絕對是一種奢侈。但是生性熱愛旅遊的家父,總是會想出辦法帶我們全家出外小旅行,記憶最深刻的是我讀小學時,父親帶全家去太平山玩了三天,坐運柴的小火車然後轉搭靠重力運送木材下山的流龍上山,就這樣鐵道換流龍連續換了兩三次,最後才到達兩千公尺的太平山,晚上住在日式房子的招待所裡,晚上擁著大棉被烤火的印象,是我對旅遊的最初、也是最甜美的記憶。

或許是繼承了父親熱愛旅遊的個性,讀軍校時的我,會利用暑假短短的兩個星期假期規劃旅遊行程,記憶最深刻的是在官校二年級暑假,帶一位同學僅憑著一篇報紙上看來的遊記,花兩天的時間完成了當時最熱門的「溪頭阿里山縱走」,也埋下了我日後迷上登山的伏筆。

結婚有了孩子之後,打從孩子們上幼幼班開始,每年的寒、暑假我都會安排全家的環島之旅,可憐我家會暈車的小妹,每次傻呼呼的跟著出門,以為只是要到附近的運動公園玩耍,可是只要從宜蘭平原一進入山區,她就開始鬧著要下車,怕她吐在車裡只好路邊停車讓她下車走走,可是休息過後一抱著她要上車,她兩隻小手就頂在車門上,死命的不肯上車,那樣子是又可愛、又可憐。那時每次出門我都美其名是要「訓練」小妹不暈車,可是到現在小妹都上大學了,還是離家最遠的台南,每次回家坐高速公路客運都還會暈車。

記憶之中我們家全家旅遊最遠的一次,是我讀三軍大學戰爭學院時的畢業旅行,我們全家四口與同班同學進行了一次為期七天的「美西之旅」,事前做足了功課的我自覺收穫滿滿,但是兩姊妹覺得此行最好完的,除了迪士尼樂園之外,卻是聖地牙哥動物園裡的小砂坑。

退休之後終於有了充裕的時間,於是帶領愛妻爬遍台灣百岳成為我的目標,每次帶全家去爬百岳,我不但事前負責規劃,行程中更是身兼領隊、嚮導、捆工、加伙夫,百岳中的前幾名:玉山、雪山、南湖大山一一達陣後,我期勉愛妻:「百岳前兩名的玉山、雪山你都爬過了,還有什麼山你不能爬?」她則冷冷的回我一句:「排名第一、第二的玉山、雪山我都爬過了,還有什麼山值得我再爬?」於是,我的夫妻同登百岳夢.......

不過今年寒假小女兒主動提出要去爬雪山的願望,於是促成了一趟父女三人雪季登雪山之行,看來我這繼承自家父愛玩的血統,是後繼有人了。

退休之前一次獨自環島旅行的散心之旅,在南橫公路上驚訝的發現非假日開車在南橫旅遊的,大多是一對對上了年紀的老夫妻,於是我下了決心:等我退休之後也要帶老妻經常環島旅行,甚至是環遊世界,那樣才是「神仙眷屬」呀。

退休之後,從瘋百岳、瘋自行車到瘋攝影,每年在外頭瘋旅遊、攝影的日子幾乎過半,近兩年開始把旅程記錄寫在部落格裡,一方面是為自己留下記錄,另一方面也是提供跟我一樣愛玩、愛旅遊、愛攝影的朋友們做為參考。

近期瘋晨昏攝影之餘,在FB上成立了「戀戀龜山島」社團,並且立志要把全宜蘭縣最適合觀賞龜山島、適合晨昏攝影的地點做一完整的蒐集,再針對每一地點在部落格理做完整的介紹,提供給愛龜山島、愛蘭陽平原、愛宜蘭的朋友們作為旅遊、攝影的參考,以後行有餘力再把目標擴大到全台灣、甚至是國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龜山島最佳觀賞地點

總覺得旅遊的過程中,事前的準備與蒐集資料,是最重要也是最有趣的部分,不僅決定了旅行最後的成敗,更決定了旅行的深度與收穫,而旅程結束之後寫部落格是最好的的檢討與紀錄,為下一次的旅行奠定更好的基礎。

所以我說:旅行之於我,就像是交朋友,事前要像交往新朋友一樣,要勤做功課增加彼此的認識與熟悉度;旅行過後後除了紀錄與檢討之外,更要像對待老朋友一樣,時常關心問候,還要經常拜訪。有了這麼多好朋友,人生一定會是彩色的。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8277303

 回應文章

當下達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1 08:23

您在這裡也有許多不知名的朋友

只是您不一定知道而已


生滅變異為真空 -- 直觀本然應萬緣

業識佛性衍萬法 -- 虛空窮盡於本心
本心惟中
諸法為界
廣光(tj28wang) 於 2013-09-02 12:03 回覆:

謝謝許多默默支持我的好朋友,

您們的關注與支持,是我寫部落格的主要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