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鑑湖堂登瀛書院日出彩虹雲
2016/11/21 00:10:51瀏覽2439|回應1|推薦42

蘭陽平原一年只種一期稻作,每年六月份稻作收割之後農民會種上田菁,九月份將田菁翻入泥土之後灌水養田,一直到隔年開春耕種之前,農田裡就維持著水盈盈的狀態,是拍攝日出與日落的最佳前景。宜蘭市郊的陳氏鑑湖堂登瀛書院位在大片的農田間,因為距離我家只有幾百公尺,於是就成為我冬季拍攝日出與日落的最佳位置。

今年105.1115日是我今年入冬之後第一次到此拍攝日出,由於當天有嚴重的霾害,所以日出之時漫天霾霧經旭日光一照,滿天呈現詭異的火紅。

105.1120日清晨天氣晴朗,抱著滿懷希望再次來到鑑湖堂登瀛書院,因為是星期假日,不寬的田埂上已經站滿了拍照的人群,只是東方低角度的雲層很厚,所以預期的滿天美麗霞光並未出現。

日出時間已過後,太陽顯然已經躍上海平面,躲在厚厚的雲層之後,只有幾道雲隙光像探照燈依樣從天邊掃過,拍照的人群紛紛散去,今天的日出大戲就結束了嗎?

忽然發現雲層的上方出現了七彩的雲彩,這就是一般人難得一見的「彩虹雲」。

「彩虹雲」又稱「火彩虹」,是一種大氣層中不算罕見的自然現象。

彩虹雲形成的條件是:當空中卷雲層高度超過6100米以上,且卷層雲中有足夠冰晶可充當反射棱鏡,最關鍵因素是太陽照射卷雲層的角度剛好為58度時,就會將太陽光折射成彩虹顏色。

其實就我近年拍日出的經驗,日出時彩虹雲出現的機率還蠻高的,只不過是一般人比較少有機會注意觀察大氣的現象,所以會覺得稀奇,但是今天清晨的彩虹雲面積較大、出現的時間較久、而顏色也特別的鮮豔分明。

隨著日出角度的改變,加上雲層的變化,彩虹雲的形狀也快速的轉變。

拍了幾分鐘彩虹雲之後,驚覺今日的彩虹雲現象竟如此持久,應該還有時間可以拍一段縮時影片,趕緊調整裝備開始以三秒鐘一張的速度連拍,此期間東邊低角度的雲層像海嘯似的逐漸上湧,最後將彩虹雲全部掩沒。

雖然覺悟可拍縮時影片的時機有些晚,但還是讓我拍到近三百張相片,製作出這一部縮時影影片,記錄下這難得的天文景象: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82437480

 回應文章

whiteworld
2016/11/24 04:34
哇!讚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