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鷹仔嶺之旅
2013/08/22 19:35:16瀏覽7828|回應4|推薦37

「鷹仔嶺」位於宜蘭縣頭城鎮與新北市坪林區交界處,海拔1004公尺,是「蘭陽五岳」中的老么。因為視界廣闊、地形顯要,曾經一度是國軍飛彈基地,現在則是設置宜蘭地區通訊以及無線電視的轉播站,所以山頂之上有許多的發射塔,無論在宜蘭任何一個角落讓人輕易即可辨識。

鷹子嶺是附近最高的山頭,由於山頂氣流流動快速,經常有老鷹利用上昇氣流在此盤旋,因此被稱為鷹子嶺,但是也因為如此,鷹子嶺經常被濃霧所封鎖。

然而登山界所稱的「鷹子嶺三角點」卻並不在發射台所在的山頭,而是旁邊另一座高聳的山頭,從鷹子嶺發射台旁可以輕鬆的到達。

登山界傳統登鷹子嶺的路線一共有五條:彎潭線、縣界線、福德坑線、四堵線、大修宮線,其中四堵線是由北宜公路頂點的「石牌」附近分岔出來的戰備道路,可以直達鷹子嶺發射台,是最容易到達的路線。

位在石牌附近的戰備道與北宜公路岔路口。

四堵戰備道全長約7.5公里,全程為水泥路面,路旁有里程標誌牌。

戰備道全程修築在雪山山脈的山脊線上,右側可以俯瞰蘭陽平原,左撤則是新北市石碇一帶綿延的山嶺,沿途風景十分的秀麗,非常適合健行賞景。到達道路終點之前,可以看見突起的山頭上豎立著許多不同型式的發射台。

道路終點有一塊水泥石碑,記錄戰備道興建的緣由,可以想見當年鷹子嶺在國防上的重要性,曾經有許多年輕的戰士,默默的在此戍衛著國家的安全。如今鷹子嶺已經卸下國防的重任,國軍部隊搬遷之後,鷹子嶺已經沒有任何單位進駐,成了一座空城,只留下這一座石碑讓人懷念。

鷹子嶺到了!

曾經在98年4月騎自行車,一人單槍匹馬的獨闖過一次鷹子嶺,對沿途秀麗的風景留下深刻的印象,尤其路途中有大量的「西施花」正盛開,西施花是杜鵑花科中唯一具有花香的花種,那濃豔的花朵加上脂粉花香讓人印象深刻。

0819日趕在「潭美」颱風來臨前再上鷹子嶺,想要觀賞蘭陽平原的夜景與日出。由北宜公路轉入戰備道時才發現前一個颱風過後,一些倒樹還沒有被徹底的清理,而且路旁的茅草幾乎已經佔領了一半的路面,如若不是曾經騎自行車來過一次,看到這種路況半路一定會在信心不足的狀況下打退堂鼓,好在水泥路面狀況還好,讓我順利到達鷹子嶺。

黎明時藍調的天空中高高的轉播電塔聳立,東方微紅的天空中,映照著一層層薄霧飛過山頭,不祥的念頭閃過我腦際。

果然,下車往蘭陽平原方向看過去,整個平原深陷霾霧之中,連燈火都看不清楚。

鷹子嶺上有各式各樣的發射台

最壯觀的應該是中華電信的發射台

接近日出時刻,東方天空紅了起來,但是低空不斷的飛來黑色的薄霧,連海面都看不到,也就更別提海面上的龜山島了。

天空中不時有飛機掠過,向著日出方向飛去,天空藍得那麼迷人,偏偏地面一片迷濛。

0530時,旭日擺脫了海平面上層層的迷霧,露出一線曙光。如果不是海面上的霾霧,應該可以看到日出海面照亮龜山島的美麗景象,這也是我這一趟上山來的主要目的。

雖然如此,能夠在這1004公尺的中海拔山頭上看到美麗的日出,也算是不虛此行了。

由於「單面山」地形的特色,雪山山脈靠宜蘭縣這一面的地形顯得特別的陡峭,看起來一點也不輸三千公尺以上的百岳山頭。

太陽出來照亮了整個的山頭,但是轉播塔還是不時的陷入迷霧之中。

媲美合歡山的美麗日出

雖然是八月底的天氣,山下家家戶戶還吹著冷氣方可入眠,但是在這一千公尺的山頭上,呼呼的冷風吹得我直打哆嗦,附近的山頭上全都是茅草而不見樹木生長,可見這裡海拔雖然不高,全年不斷的風勢卻讓樹木無法存活,使得附近的山景與三千公尺以上的山頭更為相似。

回程,走在北宜公路著名的「九彎十八拐」大彎道上,鷹子嶺從濃霧中再度出現,找一個清朗的日子再來拜訪鷹子嶺,好好的觀賞美麗的蘭陽平原風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8211655

 回應文章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1 11:27
高處不勝寒
廣光(tj28wang) 於 2013-11-07 00:15 回覆:
謝謝回應。

楊念塵(藍衫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3 22:27
感謝美圖分享^_^
山間微雨初歇,心事在異地漸自蔓延

-楊念塵-
廣光(tj28wang) 於 2013-11-07 00:15 回覆:
謝謝回應。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2 22:23

喔 這裡是坪林 頭城 雙溪的分界山

從四堵苗圃對面入山耶 可以開車嗎?


廣光(tj28wang) 於 2013-08-23 08:16 回覆:
四堵戰備道是可以開車進入的。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2 22:17
鷹仔嶺 應該是在頭城跟雙溪之間
廣光(tj28wang) 於 2013-08-23 08:14 回覆:
謝謝史瑞克,再確認了一次,鷹仔嶺應該是頭城鎮與坪林區的交界處,已經更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