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蘇澳港之晨
2013/08/05 01:19:12瀏覽4753|回應1|推薦54

蘇澳港位在蘭陽平原南邊的凸出部,與北邊的三貂角互為犄角,共同圍成了蘭陽平原面向東邊的大海灣,也因為地形的關係蘇澳地區成為宜蘭縣最多雨的區域。然而面向太平洋的地利之便,黑潮所帶來的豐沛海產資源,也讓蘇澳港成為台灣最主要的大型漁港之一。

每當東北季風來襲的秋冬季,蘇澳港總是籠罩在一片煙雨濛濛之中。

但是一進入春夏之交,脫離了東北季風期的陰雨天氣,蘇澳港因為面向東方的太平洋,就成為拍攝日出的最佳地點。

尤其是當日出方位剛好落在港灣的出海口時,正是愛好攝影朋友追逐的最佳焦點。

早期到蘇澳拍日出,大多是到蘇澳港的附屬漁港,也就是南方澳港正上方的「南方澳觀景台」,但是最近因為愛好攝影者眾多,夏季每天觀景台上都是人滿為患。近期有幾位在地的攝影愛好者,在蘇澳港出海口正後方的蘇花公路邊,整理出了一塊可供攝影的平台,不僅可以拍攝出海口日出時的景色,更可拍攝日出前大批漁船歸航所形成的漁船軌跡美景,立刻成為攝影者的最愛。

每日清晨四點左右,在蘇澳外海作業了一夜的漁船,紛紛趕回蘇澳港拍賣魚貨,於是蘇澳港出海口出現了漁船穿梭的繁忙景色,這也就是攝影朋友最喜歡拍的「蘇澳港漁火歸航圖」。

隨著曝光時間的拉長,海上歸航漁船的燈火在海面上拉出長長的航行軌跡,連天空中的星星也因地球的自轉而拉出了星軌,102.0717日0410時遠方海平面上方有一層烏雲,雲層裡不斷的閃著電,把雲隙染成橘紅色,共同營造出蘇澳港日出前的美景。

拉近看歸航漁船的燈火,在海面上拉出一道道五顏六色的不規則軌跡。

航道口外有三座小島,被稱為三仙台,也是晨昏攝影時的好題材。

除了拍漁船燈火軌跡之外,還可以趁著日出前星光仍燦爛時,對著北方澳方向拍星軌圖。

日出前30分鐘,東邊的天空逐漸被仍在海平面下的旭日染紅,日出的大戲開始上演。

南方澳跨海大橋的燈火,在逐漸明亮的晨光中黯淡了下來。

海上歸航的漁船,像是被背後越來越火紅的雲彩追逐似的,正加足馬力衝回蘇澳港,在海面上形成壯觀的船陣。

日出前,天空中出現一道道放射狀的霞光。

漁船進入港區之後,尾端拉出放射狀的船痕,交織成一幅忙碌的景象。

天空豔紅的雲彩、放射狀的霞光,與海面上競逐的歸航漁船,與漁船航行的痕跡,讓眼前的整個景象充滿了活力,這就是蘇澳港每天清晨最經典的美麗畫面。

用數百張相片,製作了一部蘇澳港之晨的縮時影片,清晨的蘇澳港充滿動感之美:

蘇澳港清晨美景的觀賞平台位置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蘇澳港觀景平台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8081540

 回應文章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6 11:00
南方澳對面的北方澳,就是我當年服役的地方,懷念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