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櫻花陵園之晨
2013/05/05 23:10:02瀏覽6159|回應1|推薦59

搖滾樂手伍佰有一首膾炙人口的歌曲:「墓仔埔也敢去」,以狂熱的搖滾曲風,道盡年輕男女陷入熱戀時的狂熱,所以連陰森的墓地也敢去。

廣光我早已經不年輕了,離戀愛狂熱的年紀也越來越遠了,支持我「墓仔埔也敢去」的,是對攝影的熱情。只為了想找一處能夠以美麗的蘭陽平原為前景,欣賞日出的理想場地,跑遍了蘭陽平原周邊的高地,最後連墓地也去了,而且是凌晨四點鐘。

櫻花陵園是宜蘭縣政府新規劃設置的家族式墓園,位在蘭陽平原西側蘭陽五岳之一的「烘爐地山」的肩膀處,標高740公尺的向陽山坡上,不僅可以橫覽整個的蘭陽平原,更是朝迎旭日的最佳地點。

為了勘查家族的墓園,專程來櫻花陵園時,是一個陰沈的雨天,由距離宜蘭市區不到7公里的山腳下,循著寬闊整齊的專用道路上山時,路旁的山谷中雲霧飄渺,彷彿來到仙境。

山路旁整片的桐花正盛開著。

由山腳下到櫻花陵園的道路,全部以水泥鋪設,長達7公里的道路旁不僅有整齊的欄杆,而且種植各種不同的苗木,以期長大後各種季節上山都有美麗的風景,宜蘭縣政府在這一條專用道路上投下的經費一定頗為可觀。

半路上原始的桐花山林

來到櫻花陵園時,公園化的園區,規劃整齊的現代化墓園,毫無傳統墓園的陰森之感,讓人為之耳目一新,原來墓園也可以如此的美麗,園區內遍植花木,尤其以櫻花的數量最多,有本土的櫻花也有日本櫻花,「櫻花陵園」的命名顯示管理單位希望將陵園變成一座大櫻花園的企圖。

為了改變國人對墓園的觀感,前年夏天的童玩節期間,宜蘭縣政府舉辦的「露營季」活動,還把櫻花陵園列為十三個露營區之一,結果出乎意料之外的大受歡迎。

墓園露營又涼又有view 訂位電話塞爆

此外,櫻花陵園新潁、與地景融合的完美設計,還榮獲2010年的「遠東建築獎」佳作。

由櫻花稜園可以俯瞰整個的蘭陽平原,宜蘭市更是近在山腳下,對三代世居宜蘭市的廣光家族而言,能夠將家族墓園設於如此美麗的環境,也是一種幸福。

如此美麗的環境與居高臨下的地理形勢,自然被廣光列為拍日出的最佳地點,挑了一個天氣清朗的清晨,早上五點鐘不到就專程趕上山來,還驚動了值夜的保全前來關心,但他對我們這種瘋狂的攝影人早就習以為常了,顯然來此拍日出的人不在少數。

櫻花陵園眺望蘭陽平原的清晨美景(以三張圖接合而成)

近方位的宜蘭市、和遠方位的羅東鎮燈火,這是蘭陽平原人口最密集的地區。

漂浮在大海上的「蘭陽平原守護神」-----龜山島

四月底的日出位置已經在龜山島的左側,冬季日出的位置應該在龜山島的右側。

0532時旭日跳出海面

燈火熄去的蘭陽平原,顯得如此的寧靜、祥和。

難得的春季清朗清晨,從櫻花陵園眺望周邊的山勢,西南方層層疊疊的山脊線上,我驚喜的發現了熟悉的身影:

沒錯,右前方遠方位的山脊線正是登山人士夢寐以求的「雪山聖陵線」,由雪山主峰到大壩尖山,號稱「台灣最高的山脊線」。

我用一千多張照片製作出來的「櫻花陵園之晨」縮時攝影,希望能呈現出櫻花陵園日出之美:

櫻花陵園路線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7585890

 回應文章

WaWa 祝大家財源滾滾、幸福滿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墓仔埔真是好地方
2013/05/07 09:13

經過您這麼一介紹連我都想去拍夜景了

請問要入園區嗎?

還是路邊就可拍到龜山島及夜景呢?

廣光(tj28wang) 於 2013-05-07 22:57 回覆:

不需要辦入園,上山的路邊隨處都可以拍,但是還是園區視野比較好。

只是地處偏遠,還是要有伴同行比較讓人安心。

景觀一級棒,確實值得走一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