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東太麻里金針山日出巧遇觀音圈奇景
2016/09/16 15:07:21瀏覽2755|回應3|推薦31

這一回趁南下參加乾女兒婚禮之便,打算回程時繞到台東、花蓮回宜蘭,想要一次把花東三大金針花盛地一次全覽,所以台東太麻里金針山會是我們拜訪的第一站,而太麻里金針山上的日出,更是我首要的拍攝目標。

太麻里金面山因為位置比較偏遠,海拔高度又高,所以不像花蓮60石山那麼有名。兩年前曾經和好朋友阿毛一家人去過一次,留下非常好的印象,很早就想要帶全家去一次,所以這一次的機會十分難得。105.0911日傍晚在枋山欣賞完夕陽餘暉,在楓港吃過晚餐之後,就轉台9號公路北上,到達太麻里時已經晚上九點多了,打電話訂好旅社之後就摸黑上山,因為道路狀況複雜摸了好久才找到正路,快十一點鐘到達旅社,小女兒早就沒電了,一進房門就趕著梳洗入睡,反倒是內人抬頭見滿天的星斗,清新的空氣,興奮的搬來一把躺椅,就坐在花園裡跟我一起欣賞起有月光的星空,享受這颱風前難得的好天氣。聊到將近凌晨一點才入睡時,我心裡還有一點擔心清晨可能會起不了床,好在0430時習慣性地醒來,揹起裝備就開車衝上山,在漆黑、陡峭又狹窄的山路上摸索前進,前年才來過的雙乳山曙光亭怎麼顯得特別的遙遠,眼看著東邊天空的顏色越來越紅,在到達雙乳山前的電信轉播站旁,發現一個視線良好的鞍部地形,我決定停下車,就在這裡拍了,免得錯過了日出。

一陣忙亂之後,架好我的三台相機,東邊的海面上越來越紅了,向北邊看,從都蘭山經台東市到太麻里的海岸清晰可見,甚至連海上的綠島都還依稀可見,只是金針山上縱橫交錯的道路看起來更是讓人心驚。

滿以為當天會有一個精彩的日出,未料就在旭日跳出海面之前,從山下湧上來一團團的霧氣,一分鐘之內就迅速的包圍了整個的山頭,什麼都看不見啦!

整個空間充滿著燦爛的金黃迷霧 ,也是很漂亮、很特殊啦,只是我的日出........

位在鞍部的好處,東邊霧起就回頭拍西邊吧,北大武山上出現了放射狀的雲隙光,山腰部還出現了一層白色的雲霧。

只是好景不長,東邊的大霧已經漫過金針山頂,像瀑布一樣迅速地傾洩入西邊的山谷中,一會兒的功夫,南、北大武山就消失在雲霧中了。

回頭拍東邊吧,旭日已然跳出海面,只是朦朦朧朧,不知幾時才能散。

轉換陣地吧,下山前想上雙乳峰曙光亭看看。

太麻里金面山日出縮時影片:

在雙乳山之間的鞍部停好車,仰望曙光亭仍身處迷霧之中。

緩步上山時,階梯旁的樹叢中透出了陽光,居然像火焰一般的橘紅。

山頂上的紀念碑旁,金針花在金色的陽光下正逐漸展開笑顏。曙光亭旁巧遇一位攝影前輩,他前一天傍晚已經到此,在此拍攝了一整夜,一人、一車、從黃昏拍到日出,這樣的瘋狂攝影行徑幾乎和我一模一樣,所以兩人交談甚歡。

談笑中東邊的雲霧漸散,太陽的強度漸增,而西邊山谷裡的雲霧還正濃著,於是我有預感要出大景了,那就是攝影人都期待能夠遇上的「觀音圈」奇景。

雖然以前未曾拍到過,但多次在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拍日出時,都曾期待過出現觀音圈的奇景,但是一直未能如願,今天在海拔1340的太麻里山上能夠如願嗎?答案是肯定的,因為就在太陽光線越來越強時,我的身影在西邊山谷的雲霧中越來越明顯,我的頭部出現一圈圈的霓虹光。中大獎了!我和前輩都興奮了起來,手中的相機快門聲不斷。

所謂「觀音圈」,或稱為佛光、寶光、寶光環、觀音輪、反日華等等,英文稱Glory〈光環〉,為氣象學的名詞,歐洲則稱作布羅肯幽靈(Brocken Specter)、布羅肯虹(Brocken Bow)或布羅肯現象(Brocken Phenomenon),是一種陽光透過雲霧反射,並經由雲霧中的水滴發生繞射與干涉,最後形成一圈彩虹光環的光學現象,在光環中經常包括觀察者本身的陰影。

查考觀音圈出現的幾個條件,其一是太陽出現在低角度的晨昏,二是攝影者位在透空的山脊上,三是太陽對面較低的山谷裡有雲霧,具備了這三個要件,當低角度的強烈陽光照射在攝影者頭上時,會在山谷裡的雲霧上出現攝影者的身影,透過雲霧中的水滴所產生的光線繞射現象,就會在投影中人的頭部產生環形的霓虹,有如傳說中神祈頭部特有的光圈。

觀音圈大多出現在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因為高山上出現以上三個條件的機會較多,這一次在1340公尺的太麻里金針山雙乳峰上能夠拍到觀音圈,主要原因是雙乳峰上360度無障礙的視野,使他具備了觀音圈出現的三條件。所以幾乎可以這麼說:太麻里金針山曙光亭是拍攝觀音圈理想的位置,出現觀音圈的機率很高。

從這一張面向北方的曙光亭圖中,可以看見右手邊的東方雲霧漸消,左手邊的 山谷裡雲霧還正濃,這正是形成觀音圈的必要條件。

隨著陽光越來越強,觀音圈的顏色也越來越濃艷了。

形成內、外兩層光環,這就是虹與霓,我懷疑小七的玩偶靈感就來自於此。

這一張是站在曙光亭外拍攝的,曙光亭的身影也出現在觀音圈中。

隨著西邊山谷裡的雲霧越來越稀薄,北大武山的身影也逐漸出現。

稀薄的雲霧中,觀音圈逐漸消逝。

一連拍攝上百張的觀音圈後,最後雲霧消失觀音圈也消失了,遇到這難得一見的奇景,剛才拍不到日出的失望之情也已經全部消失,取代的是滿心的喜悅。拍照已經好幾年了,深深地感覺:拍照時永遠要懷抱希望,千萬不要太早放棄,因為你不知道老天爺下一秒鐘會為你端出什麼精彩的菜色。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74444369

 回應文章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17 10:55
好棒喔! 又有日出, 又有非常清晰的觀音圈!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讚嘆不已
2016/09/16 22:27
張張都精彩 美不勝收 

~吳*阿*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16 18:58
太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