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里山二延平步道隙頂的黃昏
2013/03/14 22:35:21瀏覽7026|回應5|推薦44

隙頂山位於嘉義往阿里山的半山腰,登山口在阿里山公路40公里附近,距嘉義約50分鐘車程。從嘉義往阿里山方向眺望,隙頂山位在山脊線的第一排,標高1454M,所以終年晨昏雲霧繚繞,近年來以其特有的茶園景觀及晨昏美景聞名,成為愛好攝影朋友的朝聖地點。話雖如此,但是想要遇到「晨昏大景」還是需要一些運氣,因此無論平日還是假日,隙頂山頂總是聚集著大批愛好攝影的同好。

被隙頂美麗的夕陽雲海美景所吸引,一年來我已經是第四度來到隙頂,雖然事前看準了氣象預報0307日會是個大晴天,不料來到山頂時卻見山下空氣中充滿了霾霧,這樣的天候出大景的機會顯然是零。

夕陽在霾霧的頂層掙扎,遠近的山頭只能依稀看見朦朧的身影。

倒是身後的竹林在夕陽照耀下染成了橘紅色,配上碧藍的天空十分好看。

眼看夕陽大景無望,索性沿著車道觀賞山頂附近美麗的竹林。

隙頂山的竹林不知是何竹種(麻竹?),只覺得特別的高大挺直,樹形特別的優美。

產業道路在竹林中蜿蜒,行走其間讓人覺得心情開朗。

竹林間出現整齊的茶園,左上方的轉播站鐵塔就是隙頂山絕頂,從嘉義方向就可以看見。

向陽的竹林沐浴在金色的夕陽中。

竹林下的產業道路顯得特別的幽深。

竹林空隙中透出的陽光

回到面像西方的山頂涼亭,下方木棧道通是往阿里山公路的「二延平步道」,第一次來此的朋友(包含我自己),大多數是徒步背負著沈重的攝影背包,氣喘吁吁的爬上山來,上來後才知道有產業道路可以上來,第二次來就知道開車來了。

只是這一段長約八百公尺的步道,幾乎全部是築在山稜線上的木棧道,視野十分的開闊不說,沿路經過茶園、竹林、巨石陣,風景非常秀麗,不來實際走一趟十分的可惜。

夕陽落入層層的霾霧之中後,西邊的天際留下粉紅的色彩。

天黑之後氣溫急速下降,想隨著人群下山時,卻見山下的燈火點亮了。

點點的繁星也出現在夕陽西下之後藍色的天空中,只可惜西邊地平線上方霾霧太重,連嘉義市的燈火都看不到。

魚眼鏡下的星空

長時間曝光下的星軌+阿里山公路車軌

夕陽大景沒有拍到,但是入夜後的星空與夜景卻也美麗得讓人心動,隙頂之行也算不虛此行了。

隙頂星空的移動星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7392576

 回應文章

楓之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孟宗竹.
2013/03/16 21:54

東台灣比較沒印象, 以台灣西半部來說, 新竹有一些 ( 我家附近山區以及新竹縣其他許多地方都有 ), 台中大雪山林道沿途有 ( 大棟派出所附近以及較上方山區) , 高雄南橫一帶山區印象中也有看到, 嘉義阿里山公路沿途....至少, 西半部許多縣市都有, 只是不曾特別去注意這些 "常常看到" 的普通植物.

不過, 數量最集中或是面積最大的, 應該還是在南投縣吧...鹿谷/竹山/溪頭/杉林溪 這些山區.

過陣子, 乾脆找時間去拍一些竹子好了開心(ㄏㄏ、ㄎ、哈)


楓之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竹子
2013/03/16 00:32
再仔細看一下, 照片第一與第三張是 桂竹, 第四張左邊是 孟宗竹, 右下角則是 桂竹開心(ㄏㄏ、ㄎ、哈)
廣光(tj28wang) 於 2013-03-16 21:33 回覆:

謝謝,

您  太強了。


楓之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孟宗竹
2013/03/15 15:32

照片中是樓下所說的 孟宗竹 沒錯 ( 早年用它搭建築鷹架, 軔性很強 ).

它的竹筍比較 "硬", 也可以說是比較沒什麼味道.

小弟家附近的山上有 孟宗竹/桂竹(數量最多)/綠竹/刺竹/麻竹(莖幹最粗,直徑約達15公分)/墨竹/矢竹....

大概半個月之後, 桂竹筍 會開始出現了...個人感覺是, 桂竹 跟 綠竹 的竹筍比較好吃, 麻竹 跟 刺竹 算是還好...孟宗竹 嘛, 比較不會想去挖.開心(ㄏㄏ、ㄎ、哈)

廣光(tj28wang) 於 2013-03-16 21:33 回覆:

謝謝幫忙解惑,孟宗竹,名字也挺美的。

這種竹子好像中部才有?宜蘭未曾看見過。


WaWa 祝大家財源滾滾、幸福滿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歡迎來到我的故鄉隙頂
2013/03/15 11:40

二延平在您的鏡頭下顯的更美了

您所拍的竹子

是孟宗竹

它的竹筍是冬筍

呵~~~

廣光(tj28wang) 於 2013-03-16 21:31 回覆:

隙頂的落日、雲海一直是我追尋的美景

連去了四次都未能圓夢,是沒有地陪的關係嗎?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竹林好美
2013/03/14 23:48

拍得也棒!

讚!


廣光(tj28wang) 於 2013-03-16 21:28 回覆:

謝謝賞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