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雪山林道藍腹鷴之春
2013/03/12 21:43:03瀏覽13509|回應1|推薦46

位在台中市東勢區中海拔的大雪山林道,高度從海拔400公尺到2600公尺,不僅孕育了豐富的植物生態,鳥類的種類更是繁多,是國內有名的賞鳥盛地。每年三月是鳥類發情孕育下一代的季節,因此這一次南下順道安排了一趟大雪山林道之旅,主要目標是希望欣賞到「台灣三大美雞」中的藍腹嫻及帝雉的求偶過程。

藍腹嫻是屬於中低海拔的大型鳥類,經常被發現的出沒地點在林道的23k附近,0307日清晨6點不到,道路旁就已經聚集了大批的鳥友,「大砲」一字排開陣勢十分的驚人。

但顯然久經陣仗的藍腹嫻家族是沒在怕的,6點鐘一到先頭的幾隻母鳥就已經出現在路旁。抬頭挺胸的對著周圍張望了一下,對大批的鳥人及機關槍似的快門聲毫不在意。

沒隔一會兒,公鳥靜悄悄的出現在更遠處的土堆上,靜靜的觀察一下週圍的形勢,霎時快門聲更密集了。

觀察完後,公鳥居然開始「逛大街」了,以雄赳赳氣昂昂的姿態,巡視他的地盤。

突然地,雄鳥挺胸鼓動雙翅,做出了威嚇的動作,把現場幾隻松鼠、金翼白眉趕走。

看著已經清場過後的現場,藍腹鷴公鳥一付志得意滿的樣子。

四、五隻母鳥在公鳥的護衛下,安心的覓食。

藍腹嫻公鳥仍然不時的對四周做出鼓動翅膀的動作,嚇退潛在的競爭者。只是都不是對著鏡頭的方向,顯然我們這群鳥人對他而言都不具威脅性。

顧盼自若

終於有一次是對著我們這群人做出了鼓翅的動作,在一陣密集的快門聲之後,有人忍不住發出了喝采聲,顯然是拍得非常的過隱。只可惜我沒有大砲,快門速度快不起來,照不出清晰生動的相片。

藍腹鷴台語稱為「華雞」,雄鳥進入繁殖期時,鮮紅的肉垂,在荷爾蒙的催化下,可以腫脹到幾乎掩蓋住整張臉。

藍腹嫻的求偶舞,除了快速振翅以外,也會在雌鳥身旁繞圈圈,舞姿像殭屍,很滑稽。

當天拍攝的過程中,這隻藍腹嫻公鳥只短暫的出現幾次求偶的「殭屍跳躍」,只可惜母鳥不領情沒有達成目的。

震翅的動作卻不斷的上演,顯示好事已經近了。

藍腹嫻家族在現場停留了20分鐘之後,吃飽了的母鳥群開始過馬路打道回府。

藍腹嫻公鳥押隊過馬路,是要去「送入洞房」?

正當鳥友們開始休息談笑,並且吃早餐的時候,一隻剛成年的公藍腹嫻偷偷的出現在鏡頭前,十分不安的四處打量著。

才低頭啄食不到幾秒鐘,忽然間掉頭就逃,在現場的我們還弄不清楚狀況時,一團藍色的身影從我們眼前疾飛而過,原來是剛才那隻帶隊的「鳥王」從右上方的樹叢中飛撲了過去,難怪剛成年的那隻公鳥逃得那麼快。

「鳥王」怒氣沖沖的在現場又巡視了一圈

最後才掉頭過馬路

臨躦入樹叢前的一瞥

又在現場等了半個小時仍然不見藍腹嫻家族現身,決定繼續深入林道47k處,看是否有機會見到帝雉。

35k附近的「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大門

林道上最搶眼的是「馬告」整株嫩黃色的花朵,在陽光下閃閃發亮。

更多的是高大的霧社櫻,開出一樹潔白的花朵。

陽光下閃亮的霧社櫻,讓人一見難忘。

霧社櫻的花朵特別細小,數量卻非常的多。

到達47k時已經有一群人守候多時,卻一直未見帝稚家族的現身,等了半小時後我想起帝稚「霧中的王者」的稱號,推想或許是當天天氣太好所以帝稚不願現身。記得兩年前來大雪山遊覽時,就是在下午四點多太陽快下山時無意間在路旁遇到的。

兩年前拍到的帝稚

雖然當天因為要繼續南下無法在現場等候,但是能夠看見藍腹嫻家族以及公鳥的求偶舞已經讓我心滿意足了。在一條林道上能夠拍到「台灣三大美雞」中的兩種,這就是大雪山林道吸引人之處,也難怪一年四季都吸引那麼多的愛鳥人士來此賞鳥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7385221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鳥友及大砲陣仗驚人
2013/03/21 05:40

拍到藍腹鷴,的確不虛此行!

跟非鳥友同行,就無法在林道邊等候,甚憾!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廣光(tj28wang) 於 2013-07-19 11:49 回覆:

大雪山林道真的是拍鳥愛好者的樂園,

只是拍到想拍的鳥,還真要有等待的時間與耐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