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濃走春記
2013/03/05 08:57:57瀏覽3008|回應3|推薦53

趁著今年春節假期,離開陰霾的北部來到陽光普照的南台灣,自然要把握機會走春去,順道探訪29年前新婚住在大樹鄉時曾經走過的地方,除了前兩篇遊記曾經介紹過的佛光山、旗津、愛河之外,風光明媚的美濃當年我們曾經留下許多美麗記憶,更何況美濃春節期間有花海美景,就成了我此行的重點。

由台南前往美濃的路程中,刻意安排經過以惡地地形聞名的「月世界」,彌補當年未曾遊覽過的遺憾。

春節期間月世界大門口刻意美化而栽種了許多美麗的花草,與背後稜角分明的惡地地形成為強烈的對比。

查過資料,「惡地主要是由「泥岩」組成,泥岩也就是俗稱的「青灰岩」,其組成顆粒細小,而且顆粒間膠結性疏鬆,透水性又低,遇濕則變得軟滑、黏稠狀,遇雨就順坡流下,形成雨溝和蝕溝,形成惡地景觀。」

「泥岩原是海底的泥積土,造山運動後使得它出露出海面,故含多量的無機鹽,所以時常可在惡地表層發現霜白色結晶,這些白色結晶是氧化鎂和一些硫酸,因為毛細管作用,帶到土層表面沈澱而成。這些鹽類、石灰質的泥岩本質,加上旱季缺水的原因使得植物難以生長。」

由於嚴重的沖蝕及植生貧乏的現象,僅少數地方有礫石覆蓋,由於礫層的保存,上面可以生長樹木,在沒有礫石覆蓋的地方,這種地形不僅童山濯濯而且交通艱難,因此稱為「惡地形」。

月世界的特殊地形在30年前觀光風氣未盛時,路過此地的旅客大多和當年的我一樣,頂多匆匆一瞥,留下「好惡劣的地質」、「什麼都長不出來的窮鄉僻壤」的感嘆,想不到如今經過適當的開發後竟能成為觀光盛地,時代真是不一樣了。

離開月世界之後,翻越玉山山脈的尾稜來到美濃平原,美濃平原得天獨厚,擁有荖濃溪、楠梓仙溪、美濃溪等豐沛的水源,早期庄民鑿引荖濃溪水,灌溉出全六堆最富饒的農田。所以進入美濃平原之後,給人的整體感覺就是:此地一定十分的富庶,連休耕的田野上開紫花的野草「紫花霍香薊」都能長得那麼的肥美。

2013年美濃地區的花海有好幾處,中午在美濃吃完一頓豐盛的客家菜之後,跟隨店家好心指引的路線,很快的就在中正湖的南側發現一大區花田。

一塊塊的農田趁著二期稻作休耕,撒下不同品種的花種,春節前後就成了大片的花海。

鄰近的中正湖,是晨昏攝影者拍照的天堂,只可惜當日全家出動不適合我來拍攝,但是先探路以後有機會一定要再來。

記憶中29年前來中正湖畔時,附近種植的農作物以菸田為主,高大的菸葉苗整齊的排列在田間,還開出許多美麗的花朵,農民們忙碌的摘採菸葉送回住家的「菸樓」烘烤的忙碌景象讓我印象深刻,這一次來卻一棵菸葉也沒有看到,有的卻是波斯菊的金黃。

在附近逛了逛都沒有看到昔日的菸樓,讓我悵然若失。

離開中正湖附近前終於看到這一熟悉的城門,喚回了一絲絲記憶。

在中正湖附近打轉時,就看到「美濃擂茶」的看板廣告,雖然我以前就玩過了而顯得興趣缺缺,他們母女三人卻躍躍欲試,經過美濃市區時還真的遇上了。這一家「美濃驛棧」有竹編的牆壁外牆,古樸的招牌,還真的頗有古早味。

店裡了的陳設十分的古樸

到處都是古早味的童玩

還有各式的客家零食

店內的幾張桌子坐滿了來嘗試擂茶的客人,大部分是全家動員。

擂茶一人120元,除了供應擂茶的工具和食才之外,工作人員還會細心的教導擂茶的要領。

母女三人玩得挺盡興的

內人還直誇擂茶好喝

吃吃玩玩的,很快的就渡過了午後最想睡覺的時光,重要的是全家一起動手,整個小店裡充滿了顧客的歡笑聲。下午四點鐘離開擂茶店,結束美濃的懷舊走春之旅,往下一站佛光山而去。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7356696

 回應文章

清風荷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賞讀
2013/03/11 14:48

很美的地方

有機會得去拜訪呢...

廣光(tj28wang) 於 2013-03-11 20:59 回覆:

深有同感。


楓之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
2013/03/05 14:01

翻了一下去年的照片, 距離中正湖不遠處還有個 "美濃客家文物館" 可以參觀 ( 裡面的舊時代文物還算蠻整齊的 ).

惡地方面, 台南草山月世界 也是一個蠻知名的地點 ( 台東也有 利吉惡地 ) --- http://angelofsan.pixnet.net/blog/post/22222726-%E7%99%BD%E5%A0%8A%E7%B4%80%E3%80%82%E8%8D%89%E5%B1%B1%E6%9C%88%E4%B8%96%E7%95%8C

廣光(tj28wang) 於 2013-03-11 20:59 回覆:

南部是我有太多年輕時回憶的地方

有機會真想回去長住一段時間

把以前走過,尤其是沒有走過的地方好好認識一番

謝謝您提供的資料。


楓之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濃周遭事物
2013/03/05 13:46

有機會的話, 可以去逛逛 "美濃民俗村" ---- http://www.meinung-folk-village.com.tw/

另一方面, 可以經 高樹 ---六龜 --甲仙 ( 南橫公路 ) 繞個一大圈, 途中有許多山區橋樑與山景可以拍照.

小弟是去年夏天 "湊巧" 跑去繞了那麼一圈, 沿途景觀都不錯 ( 只是有些路段被 莫拉克 搞的有些崎嶇不平 )開心(ㄏㄏ、ㄎ、哈)

廣光(tj28wang) 於 2013-03-11 20:56 回覆:
謝謝,列為下一次南部行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