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女雪山行 4 》春回武陵
2013/02/24 01:24:43瀏覽3605|回應4|推薦53

0206日1630時由雪山主峰回到369山屋,打了一通電話向內人報平安之後,或許是解除了沈重的心理壓力,疲憊感瞬間襲來,晚餐改由兩位女兒掌廚,餐後我就提早上床就寢。迷迷糊糊的睡了兩覺,感覺自己已經睡飽了,時間卻只是凌晨兩點鐘,在床上「煎魚」半個小時,最後決定不睡了。

山屋外的溫度是零下五度,滿天星斗讓我忍不住拿出相機,想把眼前美麗的星空拍下來。

從廚房前的空地,把相機架在餐桌上面向北方拍下這一張星軌圖,不時經過的飛機讓夜空顯得熱鬧。三點鐘之後有早起的隊伍到廚房煮早餐,在照片左下角留下走動的燈影。

不到六點鐘山屋裡所有的隊伍都起床了,整理好裝備之後,剛好趕上旭日跳出山脊線。

太陽初昇的一瞬間,把369山屋後方的大草原染上金黃色,配上碧藍如洗的天空,如此美景也只有在高山上能夠看見。

站在山屋前,甚至是躺在床上就可以欣賞日出美景,這可是369山莊的特點之一。

吃過簡單的早餐後,回到寢室著裝。

0730時出發前,在山莊前合影留念。

經過一夜休息之後邁著輕快的步伐下山,昨夜留宿369山莊一夜的決定是正確的,身體疲憊時趕路摸黑下山是最危險的。

木棧橋上有一層結霜。

陽光燦爛、草木金黃,一路行來心情愉悅。

特地叫走在前頭的兩姊妹停下步伐,欣賞路旁潮濕的土壤中「長出」的「凍拔」,這可是平地難得一件的奇景。

在太陽還曬不到的陰暗處,氣溫還在零下,所以草叢都還是結凍的狀態。

解說牌上的霧淞

紅毛杜鵑葉面上的絨毛也被凍成白色。

相對的,陽光照耀得到的地方,就顯得明亮,草木上的霧淞很快就融化了。

走在陽光裡

谷地對面的品田山,裸露的岩石紋理,在強烈的陽光下明暗分明。

迎客玉山圓柏的身影

來到雪山東峰前的大草原,回首聖稜線上的山頭,這一個角度是我的最愛。

與我最愛的美景合影,下一次再見會是何時呢?

雪山東峰

從東峰旁的土坡上可以看見369山莊,左上方四個山頭圍聚,像會商中的四巨頭,四個山頭中最左側白光閃閃的就是雪山主峰,左側算來第三個山頭是北稜角,第四個山頭則是甘木林山。

面向東方,遠方位的山脊線就是「北一段」,太陽下方尖尖的山頭的就是赫赫有名,台灣三尖之首的「中央尖山」。

在雪山東峰上遠眺周圍的百岳山頭,跟女兒們聊起當年登臨其上的往事。從雪山東峰下來時,後出發的雪訓大隊伍已經追上我們了。

來到哭坡上方時,已經可以俯瞰武陵農場位處的山谷。

依依難捨的再度回首眺望雪山群峰山頭,再會啦!

哭坡下的觀景台

離開哭坡之後,下坡的小徑好走多了,走在前面的兩姊妹一路聊得愉快,像兩隻快樂的小雲雀,一路吱吱喳喳的,讓跟在後頭的我心情也被感染得輕快了起來。

這一趟冬季的雪山之行,從第一天通過登山口開始,就一直沒有看過一朵花,很難以想像度過寒冬之後,雪山從春臨大地開始,就會成為一個高山的大花園還好在在下山的路上3.5k時遇到一株長滿花苞的「台灣馬醉木」,證明春天的腳步即將重返雪山。

下山的速度很快,1030時就已經到達七卡山莊,休息之後繼續趕路,目標是中午回到武陵農場吃大餐。

走在鬆軟的松針步道上

1130時回到大水池登山口

上山時天色已暗沒有辦法拍大水池,下山時自然要好好的拍一下。

大水池登山口前遊人眾多,重裝下山的我們,成為眾人矚目的焦點。

在管制站報備之後,拿著我們的入園證合影,父女三人雪山登頂之行:成功!

看到我的車安穩的停在停車場上,心裡想的是:趕快開車下山,趕在12點之前到達餐廳。

沒有想到開車不到10公尺,就發現車子有異聲,下車查看才發覺左後輪完全沒有氣了,去年年中才剛換的輪胎會出狀況實在是讓我十分意外,決定自己換備胎時,才發現找不到千斤頂,向保險公司的道路救援求助,得到的答案居然是要由豐原調修車師傅來,到達時間是四個小時之後,費用是5000元。惱怒之餘決定自己想辦法,向大水池登山口管理站值班的雪霸義工莊先生夫婦求助,莊先生不僅拿出自己車上的千斤頂借我,還陪著我趴在地上想辦法裝卸預備胎,甚至比我還出力,那種發自內心真誠的助人心意讓我感動極了,心想自己真是遇到貴人了。莊先生一家三口從我上山時就已經在此值勤,預定要到大年初三才下山,連續在登山口值勤9天,橫跨年節前後,有如此熱忱的服務精神,也就難怪會那麼熱心的幫助我了。

雖然很快的就換上備胎而脫困,但是時間已經是1330時了,中午的大餐是趕不上了,經過露營區時,還被大片的油菜花田給吸引再度停下車來。

時隔四天,露營區裡的粉紅佳人比上山時開得更旺了。

回農場的路上,不時的被路旁大片的櫻花美景給吸引而停下車來,燦爛的陽光下怒放的花朵顯示:春天真的已經回到武陵農場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7332930

 回應文章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2/25 08:22

我記得我們全家登雪山那一年也是輪胎出問題,只不過那次是我自己不小心,沒注意到停車格尖銳的緣石,開出去的時候整個被劃破。還好遇到一位當時的巡山員彭先生協助才順利換上備胎脫困(我是因為換過輪圈,但沒有相對應規格的工具)。

處處都有人情,在山上感受更為深刻。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廣光(tj28wang) 於 2013-02-26 07:59 回覆:

在極需要別人幫助時,才更能體會台灣人的人情味。

雪山志工們顯然都是古道熱腸之士,才會志願到那麼辛苦的地方值勤。

感謝這一群登山者的守護天使,我更要謝謝這一次幫助我的莊先生夫妻。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滿天星斗
2013/02/24 20:53

美呆了。

曾經在科羅拉多州的山上野營,看到的就是這樣的滿天繁星。

美是很美。

凍也是很凍。


廣光(tj28wang) 於 2013-02-26 07:54 回覆:

零下五度的星空確實很純清、很美

凍得鼻水直流也是實情,但是卻很值得。


楓之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氣真好
2013/02/24 16:45

飽覽群山很幸福...武陵的櫻花盛開時確實很壯觀.

不過, 偶爾遇到雲霧繚繞也不錯, 屬於另外一種意境 --- 不要遇上下雨, 其他都好開心(ㄏㄏ、ㄎ、哈)

廣光(tj28wang) 於 2013-02-26 07:51 回覆:

我登山也是最怕下雨

全身淋濕後的寒冷「濕意」

讓人一點都「詩意」不起來。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雜誌
2013/02/24 09:12
星軌圖好神奇,原來雜誌上的相片係金A!
廣光(tj28wang) 於 2013-02-26 07:48 回覆:

星軌是運用長時間曝光在底片上留下星星移動的痕跡,

在數位相機的時代有更多有趣的變化,有興趣可以一起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