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3佛光山春節平安燈會
2013/02/21 23:01:59瀏覽4204|回應1|推薦42

佛光山位於高雄市大樹區,而大樹鄉是廣光29年前新婚後的第一個戶籍地,那個時候佛光山已經是南部有名的旅遊觀光聖地,所以可以說是非常熟悉,只是時隔近30年佛光山已經有了許多的變化。初聞佛光山建立了一個壯觀的「佛陀紀念館」時並沒有太在意,但是隨著佛陀紀念館的相片在網路上大量流傳之後,也興起了「是該回去看看」的念頭。

0216日趁著送我家小妹回台南開學的機會,帶全家重回南部,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就成為我造訪的主要目標,但我家兩姊妹比較有興趣的卻是想看看爸爸媽媽當年的第一個家。

從旗山方向進入佛光山附近時,內人與我都急著想從記憶中翻出佛光山30年前的影像,但是第一個映入眼簾的卻是佛光山的巨大標誌,眼前的景物顯得十分的陌生。

佛陀紀念館壯觀的門樓

還是年初七,年假期間的遊客本來就很多,再加上夜間有燈會,人潮就更洶湧了,好在佛光山的停車場夠大,所以停車還算順利。從大門進入之後「禮敬大廳」,佛教寺廟的建築裡,豪華、熱鬧得有如百貨公司,珠寶、服飾、餐飲、娛樂樣樣不少,讓人大開眼界。穿過禮敬大廳後就是有名的「成佛大道」,也是攝影人最愛的壯觀景觀。

成佛大道,長二百四十公尺、寬一百一十三公尺,地坪鋪設鏽石、青斗石。

成佛大道兩側設八座寶塔,代表八正道,名稱分別為:一教、二眾、三好、四給、五和、六度、七誡、八道。八塔形制相同,皆為方形七層樓閣式,高三十七公尺,鋼筋混凝土結構,基座外飾黃砂岩,塔身外牆是曉理石,屋瓦為飛鳥瓦,欄杆為石材。

到訪時夕陽西斜,透過魚眼鏡頭更覺成佛大道的壯闊。

當日下午有一朝山的團體,由成佛大道行三跪九拜大禮,氣氛莊嚴。

「佛陀紀念館中軸線的最高處,端坐著一尊莊嚴龐大的釋迦牟尼,慈眼垂視眾生。
這一尊全世界最大的銅鑄坐佛,手結蓮花,印結跏趺坐。地基加佛身是一○八米,等於一般建築的三十六層樓,光是頭部就有三層樓高,一隻眼睛就是一個樓面的寬度。」

資料來源: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菩提廣場兩側分別種植小葉欖仁樹,樹下有「十八羅漢」尊像,分別是佛陀十大弟子,加上迦留陀夷、賓頭盧、周利槃陀伽三位尊者,以及降龍、伏虎羅漢。另有三 尊女性羅漢——第一位是大愛道比丘尼,是佛陀的姨母,第二位是優波遮那比丘尼,第三位是蓮華比丘尼。他們的歷史傳記及開悟過程,將來都會雕刻在他們的雕像下方。」

朝山的信眾

夕陽餘暉裡的巨大佛像

佛光山佔地廣大,佛陀紀念館雖僅是園區的一部份,但是要詳細的參觀可能半天的時間都不夠,所以也只能走馬看花,覺得有些可惜。

這一次只在室外匆匆瀏覽,其實是內部分還有很多可以細細瀏覽的地方。

太陽下山之後,晚間提燈晚會的煙火施放也是我此行的重點之一。

入夜之後的花車遊行隊伍揭開了提燈晚會的序曲。

擁有壯觀的地景,再配上高空的煙火,真是我見過的最美麗煙火表演。

最後壓軸的壯觀煙火,由八寶塔向成佛大道射出,形成巨大的拱門。

煙火表演結束之後,大批的旅客迅速的撤離,人雖多卻井然有序。

離開高雄近30年後再度來到佛光山的佛陀紀念館,或許是近鄉情卻,心情是有些複雜的。佛光山將佛教廟宇建設得如此壯觀又易於親近,除了有觀光的價值之外,也可發揮教化人心的效果,我肯定他們的付出與努力。

佛光山春節平安燈會從農曆初一的二月十日到三月十一日,為期一個月,每天晚上都有煙火施放,有興趣的朋友要把握機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7326858

 回應文章

馬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13/02/22 08:30
夜景拍真好,尤其煙火,我常常拍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