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場音樂饗宴》101年全國社會組合唱比賽側記
2012/12/12 00:39:55瀏覽2164|回應4|推薦34

文化部為倡導社會合唱音樂教育,提昇歌唱風氣及全民音樂素養,特辦理中華民國101年全國社會組合唱比賽,由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承辦,國立臺灣交響樂團協辦,於12月8日、9日兩天假台中市霧峰區國立臺灣交響樂團演奏廳隆重舉辦。

因為內人所屬的宜蘭縣「五十蘭合唱團」報名參加了這一次的比賽,廣光被徵召擔任隨隊攝影,意外的參與了一場音樂的饗宴。

「五十蘭合唱團」是由一群平均年齡在五十歲以上,來自社會各行各業愛好音樂的人士所組成的合唱團體,為了參加去年2011.10.15日舉辦的「創新合唱比賽」而倉促成軍,首次比賽初試啼聲就獲得「創新合唱比賽」樂齡組的金牌獎,今年更進一步參加文化部舉辦的全國社會組的男女生混聲組比賽。

在準備比賽的一個月集訓期間,看到內人除了每週團練時間之外,每日在家中認真練習的情況,可以想見全國大賽對他們這一團團員的壓力,都已經是五十多歲的人了.......還真讓我有些為她擔心,但私下裡我還滿羨慕他們的,到了這個年紀還有夢可以追尋。

12月8日一早就從宜蘭乘遊覽車出發,一路上各組還聚在一起練習,認真的程度讓人動容。

上午十一點到達台中市霧峰區比賽會場

全台各地的合唱音樂愛好者在此團聚。

男女混聲組多達二十五隊的賽程表,競賽的激烈程度可以想見。

顧不得休息,全體團員立即進入練習室做最後的排演。

下午1時舉行開幕式,由榮獲2012年全國鼓王盃鼓藝大賽團體組與個人組雙料冠軍的南投縣親愛國小原鼓隊表演「出征」揭開序幕。

因為參賽隊伍多,比賽分為上下兩場,五十蘭合唱團比賽出場順序為第十三隊,排在下半場第一隊出賽。雖然全隊只有23人,在參賽隊伍中算是人數較少的,但是氣勢不凡。

值得一提的是五十蘭合唱團的指導老師劉靜諭(也就是比賽時的指揮),因為有顯赫的指導合唱團參加比賽的經歷,被團員們尊稱為「劉冠軍」,卓越的合唱技巧與指揮才華,讓這群年長的團員們對她是既愛且敬。

這一次文化部聘請的裁判都是國內最有聲望的專家、學者、教授。

演唱完畢之後,全體團圓與指揮、伴奏在門廳前興奮的合影,顯然大家在順利的完成演唱之後,心中一個月來的壓力全部得以釋放,因此喜形於色,對於比賽的結果也充滿了期盼。廣光雖然是合唱的門外漢,但是在聽完參賽的半數隊伍演唱之後,就直言五十蘭合唱團一定可以名列前茅。

男性團員在合照時把老師、伴奏團團包圍,好一幅眾星拱月的歡樂景象。

這一次比賽的參賽隊伍,普遍都是由年齡較長者所組成。看到有些已是白髮蒼蒼卻又中氣十足、風度翩翩的長者,在台上高歌的投入與認真神情,深深的覺得他們才是最懂得享受人生,最快樂、最幸福的人。

參賽的隊伍素質都非常的整齊,歌唱技巧純熟,顯然都是有備而來。

廣光私下想:如果社會上有更多的人都能參加合唱團體,像他們一樣享受歌唱的歡愉,我們的社會將會更和諧、更團結、更快樂吧。

比賽結束之時已經是下午六點,部分遠來參賽的隊伍已經先行離去,五十蘭合唱團來自距離最遠的宜蘭,團員們卻不捨得離去,最後果然盼來了興奮的消息:

比賽成績揭曉:第一獎:臺北市淡江校友合唱團,第二獎:宜蘭縣五十蘭合唱團,第三獎:屏東縣潮聲合唱團,優等獎:臺中市新世紀合唱團及臺南市聖十字合唱團。」

五十蘭合唱團李強團長及指揮劉老師上台接受教育部長官頒獎。

全體團員再次上台合影留念

回程的旅途上,我在想:年過半百的他們,還能結識這一群愛好歌唱的朋友,經常陶冶在和諧的歌聲之中,還能為了與同好相互交流而參加全國性的比賽,真是一群最幸福與快樂的人。

聽李團長說,五十蘭合唱團想要擴大招攬愛好合唱的朋友,以充實他們的陣容,豔羨這一個團隊所散發出的光與熱,五音不全的廣光都有些心動,宜蘭地區有興趣參與合唱的朋友可要把握機會了!

「五十蘭合唱團參賽的實況錄影」,演唱的第一首是:我不知道風是在那一個方向吹。第二首:KYRIE。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7128057

 回應文章

Joseph Chiu
12/8 全國合唱大賽錄音 - 五十蘭
2012/12/26 20:15

恭禧 ! 唱地好

當天我作了錄音

https://soundcloud.com/joseph-chiu-2/20121208-yilan-50-lan-1/s-byM3t

https://soundcloud.com/joseph-chiu-2/20121208-yilan-50-lan-2/s-7jw8z 

https://www.facebook.com/joseph.chiu.168

廣光(tj28wang) 於 2012-12-26 22:20 回覆:

真是太感謝您了!

真的是非常專業的錄音,

為參賽單位都留下了美好的紀錄。

代「五十蘭」向 您致謝。


楓之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比賽
2012/12/15 09:07

我的大女兒剛比完新竹縣市, 成績優等 ( 優等就是最高分等級 ).

她將代表新竹縣市進入全國賽 (明年,高雄), 不過比賽時間是在她 "大考" 之後. ( 大考才重要, 比賽倒是其次, 尤其是已經考完了 )

到時候去或不去, 就...再說了.

 

廣光(tj28wang) 於 2012-12-26 22:17 回覆:

恭喜!恭喜!

每一位兒女成功的背後,都有父母親的默默奉獻與陪伴。

祝福您及您的家人。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合音優美
2012/12/13 08:29
得獎.實至名歸.
廣光(tj28wang) 於 2012-12-13 08:47 回覆:

外行的我,經歷這一場音樂的饗宴,好像也有些開竅了。

參賽的每一隊都是有備而來,能夠得獎確實不容易。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報名
2012/12/12 21:52

讚啦!

我也五十歲,而且很會唱合唱團,我要報名了。^_^


廣光(tj28wang) 於 2012-12-13 08:43 回覆:

哇!歡迎高手參加!

只是....這每週來回的機票錢....您需要我幫您多準備一點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