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環山村夕陽
2012/11/26 00:52:57瀏覽3164|回應0|推薦42

「環山部落」行政區域隸屬於台中市和平區平等里,位在由宜蘭通往梨山的台七甲線61公里處,屬於大甲溪流域上游德基水庫集水區。環山部落為中橫山區的大社,海拔1700-2500公尺,是早期攀登雪山的唯一入口。部落為一山谷盆地,四周被 3000公尺以上高山南湖大山群峰、雪山山脈所圍繞,故取名為「環山」。

曾經多次從宜蘭前往梨山的旅途上,經過武陵農場的路口之後,發現下方的谷地裡有一個美麗的村落,但是因為開車趕路,一直沒有機會下車好好欣賞這充滿了豔麗色彩的村落。

1114日下午兩點出發前往福壽山農場,預定在夕陽下山之前趕到福壽山農場拍攝夕陽,車行經過南山村之後就一頭撞進冬季山區常見的濃霧之中,視線不及兩公尺的濃霧,讓行車速度慢了下來,好不容易爬上了思源啞口,濃霧卻還是沒有消散的跡象,心裡對當天黃昏是否能夠看到夕陽不禁悲觀了起來。

忽然間路邊的有勝溪旁出現了一棵高大的楓紅,吸引我們停下車來,一直聽說這個季節有勝溪有美麗的楓葉谷,卻一直沒有見識過,被這一棵楓葉吸引之下,我們循著小路走到溪畔,只是楓樹過於高大以致拍攝的角度不佳。

從公路上向下俯瞰,有勝溪對岸的樹林中有大批的變色植物,已經在逐漸轉變顏色之中。

此時忽然發現有勝溪下游的雲霧有消散的跡象,橘紅色的夕陽照亮了天空一角。看來觀賞夕陽還有希望,我們迅速上車趕路。

每次上山,從武陵農場路口到梨山的這二十幾公里的路程,因為地形崎嶇、道路狹窄,一直是一段讓人不舒服的路程,今天為了追趕即將下山的夕陽,路程顯得更漫長了。終於,在追逐了一段山路之後,來到一處面向西方的大彎道,夕陽已經掛在西邊的山頭上了。

強烈的陽光,使得明暗對比過大,讓相機拍攝出來的影像有些失真。

才一轉眼之間,夕陽就已經落下山頭。

天邊的雲彩還在不斷的變化,這是喜愛晨昏攝影者只最喜愛的題材。

忙著變換角度拍攝之際,發現我們身處的高地之下,到處都是密集的果園,秋季正是甜柿收穫的季節,果樹上掛著密密麻麻的橘黃色果實,顯然這又是一個豐收的季節。

身處在壯麗的山色與美麗的雲彩包圍之下,這裡的地理位置讓人羨慕。

很快的就明白過來,山下的村落正是台中市和平區平等裡的「環山村」。居高臨下眺望,環山村位處群山之間的谷地中,七家彎溪與有勝溪在上游不遠處的武陵農場交會後,從環山村的腳下流過,這不正是小時候唱的童謠「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山坡上面野花朵..........」,整體看來這真是一個美麗的部落。

由高處看,村落中的建築物大多採用豔麗的色彩,把整個村落裝扮得五顏六色的,充分表現出原住民樂觀、開朗的天性。聽說村落中住著一百多戶人家,而教堂是最引人注目的建築。

想起十幾年前曾經看過一篇報導,當時環山村的村民罹患惡性腫瘤的比例特別高,經過相關單位深入追查發現,由於環山村周邊都是村民所種植的高經濟價值水果,大量的施用農藥與化學肥料,經過雨水沖刷之後污染了村民食用的水源,導致居民的健康受到影響。想想這不正是過多的開發之後,美麗、富裕外表之下的哀愁嗎?這麼多年之後,希望這一危機已經化解。

雖然沒有能夠如預期的趕到福壽山農場欣賞夕陽,半路上在環山村上方停車欣賞的的夕陽也頗有特色。

離去前,車窗上映照出的夕陽餘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7074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