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合歡秋月夜
2012/10/19 00:10:30瀏覽2571|回應2|推薦42

1007日到苗栗拍攝煙火後,回程時刻意的繞到合歡山,為的是拍攝高山秋季的美景。

1008日上午從埔里出發往合歡山的陡坡路上,都在大霧中摸索前進,來到公路最高點的武嶺時,東面居然是晴空萬里,極目遠望可以細數遠近的百岳名山。當時,我對於當天預期中美麗的黃昏充滿著信心。

到達民宿午休之後,傍晚時分再度出發前往合歡山欣賞落日時,卻見雲霧從西面的山頭快速的滿溢而出,形成流洩而下的雲瀑,美則美矣但是陰影也同時掩上了我的心頭。來到武嶺果然是一遍白霧茫茫,眼看著日落時分已近,山頂上顯然已經沒有機會看到夕陽了,抱著最後一絲希望直奔西面的昆陽,希望降低高度之後能夠脫離山頂的雲層,但是狀況依然不樂觀。坐在昆陽停車場上等待日落之後雲層的消散,卻等來一陣陣的霧雨。

1830時終於絕望的放棄等待,準備回到民宿渡過一個無聊而漫長的夜晚。開車經過武嶺時,合歡山頂居然已經雲消霧散,滿天的星星向我們眨著眼。

此時雲霧已經沈入東面、西面的山谷中,唯獨武嶺以上的山頭露出雲海之上。在等待雲霧下沈得更深之前,無事可忙的我只好再度拍起武嶺的星軌,清朗的天空中星星多得嚇人。

2000時之後,雲霧終於沈到鳶峰以下的山谷成為雲海,我們可以按計畫下到昆陽拍攝車軌了。

氣喘吁吁的爬上昆陽停車場附近髮夾彎上方山頭,可以清晰的看到公路迴轉迂迴的通向昆陽停車場。只是夜暗中攀爬陡峭的山坡有些危險,好在早上已經先期勘查過地形。

南面漂浮在雲海上的島嶼:中央山脈北三段的山頭。

等待中,終於如願的拍到了「昆陽公路車軌」。

等待拍攝車軌的同時,南面雲海上美麗的銀河更吸引我的注意力。

銀河由南面而起,直接橫過我正上方的天際。

面對如此美麗的星空,趕緊拍攝了一段美麗的星空縮時攝影:

貪心的我為了拍這一段縮時,一個人窩在漆黑寒冷的山頭上兩個多小時,緊抓著霧濕的箭竹才能站穩身體,在規律的快門聲中,抱著愉悅的心情等待著。為了怕同伴等得不耐煩,終於在2230時心滿意足的結束拍攝,沒想到更精彩的一幕美景正在半路上等待著我們。

2245時,經過克難關之後,半輪明月剛剛浮出東方的雲海,照亮了翻滾的雲霧海面。我們停下車驚嘆著:這未免也太美麗了吧!

老天爺給了我們一個陰沈而霧雨的黃昏,卻又補給了我們一個明亮的秋月夜。

近處雲霧翻動有如驚濤拍岸

明亮的月光照亮了前景,也照亮了如同絲緞般流過山谷的雲河。

在這寧靜而美麗的月夜,站在微涼的3000公尺高山之上,真讓人會誤以為來到了仙境。只有偶爾遠遠傳來的卡車引擎聲,還有車燈照亮的山谷一角,提醒我們還身在人間。

秋季的合歡山,天候轉變的劇烈,讓人永遠猜不透下一分鐘會遇上何等的美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6955987

 回應文章

湘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看完!有一股衝動想要飛奔而去
2012/10/24 12:23
合歡山大概會大塞車。因為老哥拍攝的作品最近很火紅,想去的人一定會大爆滿。哈哈哈!
廣光(tj28wang) 於 2012-10-24 12:31 回覆:

那....

就來個合歡山同好大集合吧!


楓之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山頭
2012/10/23 12:04

武嶺東南面那裡算是 奇萊連峰, 應該是屬於 北 "三" 段 的區域...如果視線更好的話, 繼續往南可以看到玉山群峰以及 南三段 的山區 ( 北段從北到南 1,2,3段, 南段從南到北, 因此北三接南三).

倒數第一張左後方是畢祿山方向的 鋸山連峰, 倒數第二張左後遠方兩個小尖峰是 北一段 的 南湖大山 與 中央尖山 (南湖是左邊那個, 右邊比較尖的是中央尖).

 

廣光(tj28wang) 於 2012-10-23 21:22 回覆:

看來我們是同好,站在山頭上細數百岳名山,

回憶曾經走過的景像與甘苦,是愛山人的共同嗜好。

廣光(tj28wang) 於 2012-10-23 21:30 回覆:

相片中奇萊連峰以南的山頭,確實是「南三段」的山峰,已經更正,謝謝您。

南三段的「能高安東軍縱走」,我曾經在96年秋季走過一趟,

一直想整理相片後將那一段美麗的回憶記錄下來,再與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