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破曉時分的福壽山農場
2012/09/27 22:55:36瀏覽6239|回應3|推薦65

福壽山農場位居中高海拔的谷地中,四周被高大的百岳名山所包圍,所以日出時間較平地晚,但是旭日跳出高大的山頭之前美麗的色溫變化時間就比平地長,因此正是欣賞日出前色溫變化美景的絕妙地點。

0921日清晨在整夜拍攝星軌之後,0400時東方天際的色溫開始變化,於是我們趕往福壽山觀賞日出的最佳地點:「靜觀亭」。

靜觀亭位在福壽山農場本部往露營區的半山腰公路旁,東邊隔著深邃的合歡溪溪谷與閂山遙遙相望,秋冬之際旭日就會從閂山與畢祿山之間的山脊線上昇起。

0440時到達靜觀亭時,向北邊看,北極星高懸在雪山北峰的正上方。右前方美麗的山谷,是從思源啞口經過環山村到達梨山的曲折谷地。黎明前的天空轉變得較為清朗,深藍色的天空中群星閃爍,山頭上的薄雲被地面的燈火照耀得呈橘紅色,配合上山谷中的燈火點點,這就是福壽山農場黎明前美麗得讓人心醉的景色。

0445時,用5分鐘的時間曝光後,得到這一張美麗的黎明星軌圖。

0510時,晨光掩蓋了群星的光輝,天地之間被一股淡藍色的色澤所映照。

眺望山谷之中,還有白雲依戀著不肯出岫

雪山南稜的山脊線上,由西面壓過來的雲層即將形成雲瀑。有「小瑞士」雅稱的福壽山農場,在晨光中逐漸甦醒起來。

東方的閂山、鈴鳴山上,流過的浮雲像輕紗蒙面。

天空中較高的雲層被旭日染紅,好似有「飛龍在天」之勢。

日出前,山脊線鑲嵌上了金邊,天空中的雲彩快速的變換著舞姿。

終於,0559時旭日從山脊線後現身。

旭日爆出霞光萬丈之後,就強烈得讓肉眼無法直視。現場拍攝日出的朋友紛紛開始撤收。

從0430時到達靜觀亭開始,到0600旭日耀出山頭,足足有一個半小時的時間可以拍攝日出前的美景,這就是中高海拔拍攝日出的優點。

拍攝福壽山農場的日出美景時,耳中迴響著年輕時喜愛的這一首歌:

Morning has broken(破曉)

Morning has broken like the first morning
天已破曉,如同第一個清晨
Blackbird has spoken like the first bird
黑鳥鳴唱,如同第一隻鳴禽
Praise for the singing, Praise for the morning
讚美這歌唱,讚美這早晨
Praise for them springing fresh from the world
讚美它們使這世界充滿了清新

Sweet the rain's new fall, sunlit from heaven
初下的雨水和來自天庭的陽光何等甜美
Like the first dewfall on the first grass
像新生草原上的第一顆露珠
Praise for the sweetness of the wet garden
讚美那濕潤花園的甜美
Sprung in completeness where his feet pass
上帝足跡所到之處萬物滋長

Mine is the sunlight; mine is the morning
我就是陽光,我就是清晨
Born of the one light Eden saw play
自伊甸園的一道微光中誕生
Praise with elation, praise every morning
興高采烈的讚美,讚美每一個清晨
God's recreation of the new day
和上帝在新的一天的遊戲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6897501

 回應文章

Mosen
真是美麗
2012/10/03 16:57

真是美麗的風景,

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到此一遊

外籍新娘仲介 大陸新娘仲介  越南新娘仲介

廣光(tj28wang) 於 2012-10-03 23:07 回覆:

山上的美景確實值得一遊,

祝 您早日成行。


假日農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也想拍星軌
2012/10/03 06:06

拍得真是漂亮

我也好想上山拍星軌

 

廣光(tj28wang) 於 2012-10-03 23:05 回覆:

對呀!山上的星空真是漂亮

中部山區 您住的比我近,應該多去拍!

期待 您的作品。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破曉時分
2012/09/28 15:16

幾年前我起早爬石門山時太陽已昇起,只能拍到剛昇起的「朝陽」

那時腦海中就是一直重覆浮現著這首「Morning has broken」

記得這是我學生時代最喜歡的歌

好像每天晚上12點都要聽凌晨的廣播節目才要去睡

她的片頭就是這首破曉時分,因此記憶深刻~


        
廣光(tj28wang) 於 2012-10-03 23:03 回覆:

有關凌晨的廣播節目與這一首歌,我與 您有共同的記憶,

記得節目要停播前,我還寫信給凌晨表達支持,

獲得她一篇頗長的回信,一轉眼已經是將近四十年前的往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