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黑冠麻鷺拔河秀
2012/05/30 19:54:48瀏覽2009|回應0|推薦23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位在宜蘭縣的羅東鎮,園區佔地面積約16公頃,原為「太平山林場」的製材、貯木作業以及辦公廳舍原址。自從太平山林場停止砍伐作業之後,就逐漸荒廢,羅東林區管理處從93年起進行區內整建工作,至98年度完成相關建設對外開園,現在已經成為宜蘭縣重要的觀光景點。

太平山林場自日據時期就已經開發,建有專用的運材森林鐵道,國民政府來台之後太平山林場的伐木更積極的進行,在那個國家動盪急需外匯的年代,太平山林業對國家經濟有重大的貢獻。

目前園區內仍保有維護完整的林業設施,包含:竹林車站、貯木池、卸木平台、陸上貯木場、森林鐵道、蒸汽火車頭等。

廣光小學的時候曾經跟隨家人坐小火車到過太平山,上山途中需要三次轉搭以重力牽引的「流籠」才能到達太平山,留下很深刻的印象,所以對園區所展示的這些林業設施倍感親切。

當年乘坐的小火車,現在仍保存著,成為過往觀光客拍照的最愛。

日據時期的竹林車站,也完整的被保留了下來。

園區佔地最大的是當年的儲木池,廣光記得宜蘭地區的儲木池曾經多次發生小朋友私入釣魚被溺斃的事件,所以在那個年代是被家長列為嚴格禁止接近的地方。現在園區致力於生態與水生植物池的營造,已經將其打造為可愛的濕地樂園。

經常有大批的過境侯鳥到此棲息

水生植物池旁的竹屋,是一處以竹材及輕型鋼構設計而成的建築,館內以竹類及竹炭製品之應用展示為主,帶領大眾探索竹的奧妙。

竹屋旁的大樹下是小朋友嬉戲的樂園

因為有搭設木棧道,樹下落葉層土質鬆軟,成為黑冠麻鷺的最佳狩獵場。

今年0325日宜蘭社區大學鳥類觀察班的學員就在呂老師的帶領下,來到這裡觀察黑冠麻鷺的獵食秀。這一隻黑冠麻鷺就是今天的最佳男主角。

站在草坪上的他,對周邊幾十人圍觀的大陣仗視若無睹,好似早就習慣了這些「無聊人士」的圍觀。

看似老憎入定的他,忽然結束他的冥想狀態,顯然是發現目標了,快步趨前。

用銳利的眼神穿透地面,打量地面下的動靜。瞄準!

調整角度,再瞄準!

雖然我的相機是拍鳥專用機,每秒鐘可拍攝8張,但是仍然沒有能拍到黑冠麻鷺閃電般出擊的那一剎那。

下一瞬間,黑冠麻鷺已經啄到一條大蚯蚓,正展開「拔河」比賽。

比賽結果,當然是黑冠麻鷺獲勝。

黑冠麻鷺獵食的速度很快,十分鐘之內就已經獵獲4、5條蚯蚓。因為旁邊的大樹上,他的配偶正在盡職的孵卵,餓著肚子等著他回家呢。

黑冠麻鷺獵食的過程中,旁邊一直有一隻大黃貓在「守株待兔」,好一幅「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有趣畫面。不過今天黑冠麻鷺有一群粉絲幫他守護,大黃貓一接近就有小朋友去驅趕,人追貓的畫面也頗為逗趣。

下面這一段影片中有兩次黑冠麻鷺從發現目標、潛行接近,到瞬間出擊、啄食的完整畫面,可以清晰的看到黑冠麻鷺的獵食習性。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的園區平面圖(資料來源

園區開放時間:上午6點至下午7點。

  • 展示館(森產館、森活館及竹屋):上午9:00-12:00、下午2:00-5:00,逢週一、週二為固定休館日不開放(如遇國定假日則順延ㄧ天)。農曆除夕及初一全天不開放。

交通資訊

地址:宜蘭縣羅東鎮中正北路118號,聯絡電話:03-9545114。

火車族:
羅東火車站前站出口,直行至中正北路口右轉,沿中正北路直行約1000公尺可達(步行約20-25分鐘)。

開車族:

  • 南下:國道5號→羅東交流道下→右轉196縣道→進入羅東市區→過外環道(光榮路)→過地下道→第一個紅綠燈右轉中正北路行約50公尺,右手邊即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 北上:國道5號→羅東交流道下→左轉196縣道→進入羅東市區→過外環道(光榮路)→過地下道→至中正北路右轉後行約50公尺後,右手邊即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停車資訊
園區有2處停車場,北停車場在光榮路與純精路路口處,停車後可沿指標行走五分仔步道進入園區;南停車場在中正北路旁。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交通及停車資訊圖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交通路線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開車到 中正北路/196縣道 的路線指示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6501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