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關海濱日出之旅
2012/05/16 14:55:44瀏覽2735|回應0|推薦33

北部濱海公路由頭城鎮的外澳以北,海岸的地質由細柔的砂岸轉變為剛硬的礁岩海岸,面對東方浩瀚的太平洋,每日的清晨都上演著旭日東昇的大戲,是我近期最為迷戀的拍攝主題。

外澳本來是宜蘭線鐵路進入蘭陽平原前一個平凡的小型車站,自從烏石港興建之後,宜蘭沿岸每年隨著季節與潮汐而飄移的海砂,被防波堤攔截在烏石港以北的地區,因而形成了一個超大型的平坦海灘,近年來成了北部地區新興的戲水與衝浪聖地,大量湧進的遊客、如雨後春筍般新建的民宿,都使得外澳展現出與過去截然不同的風貌。

為了獵取外澳到北關附近海岸清晨之美,0501日清晨0430時來到外澳海濱,離日出時間還有30分鐘,從遊客服務中心穿堂看出去,龜山島浮遊在暗藍色的海面,在金黃色的天空背景中留下剪影。

再往北關方向移動,想要尋找一處觀賞日出的最佳地點,最後選定東北角國家風景區「南口標誌」停車場,因為旭日已經迫不及待的要從海面上跳出來了。

旭日躍出海面的畫面,讓人看得目不轉睛,美呀!要如何形容眼前這美麗的景色呢?

拍攝日出的時機真的是稍縱即逝,一眨眼的時間旭日已經跳出海面,海面被染成橙紅色。

不到幾分鐘時間,初昇的旭日光芒已經強烈到無法拍攝。

晨光中的岩岸與海景,海上漂浮的龜山島是我攝影畫面中永遠的第一主角。

難得的好天氣,海面上漁船忙碌的穿梭。

南方澳海岬在遙遠的天邊,我成長的蘭陽平原就在這一個大海彎底緣。

北關」險惡的岩岸突出在海岸線上,是昔日淡蘭古道進入蘭陽平原的第一道關卡,石版菜茂密的黃花開在線條剛硬的斷崖之上,柔化了北關的剛陽之氣。

再往北走來到昔日有名的「蜜月彎」,海灘上一清早已經有人開始在衝浪了,美麗的海灣曾經是北部最重要的衝浪場之一,外澳沙灘興起之後,衝浪的人潮明顯減少了,美麗的景色依舊。左上方那突出的山頭,就是俯瞰蜜月彎最佳的地點「鷹石尖」。

五月的天氣,正是濱海植物生長最繁茂的季節,走近海濱的礁岩地帶,看似柔弱的「濱排草」,卻欣欣向榮的生長在海濱堅硬的石縫中。

在整片石版菜的黃花襯托下,這一株濱排草粉紅色的花朵更顯得嬌豔。

五月的北關海濱,不僅有我為她專程而來的美麗日出,連濱海植物都美得讓人流連。


檢視較大的地圖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6460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