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合歡山杜鵑花季開始了!
2012/04/26 11:02:40瀏覽8311|回應3|推薦55

度過了大雪封山的冬季,四月底的合歡山依然雲霧深掩,陽光偶爾從雲霧中探出頭來,很快的又被快速流動的濃霧遮掩,寒風夾著霧雨在空氣中揮舞著,這樣的天氣上合歡山,讓人感覺不出春天的氣息。但是當你從車窗中瞥見山頭上那一叢叢粉紅色的花影時,你就可以確定合歡山的春天來了!

0424清晨從小風口再上合歡山,就在合歡山莊前的合歡尖山山腳下,我被雲霧中探出頭的幾團粉紅色的身影所驚豔,急忙靠路旁停下車來,七手八腳的拉著箭竹爬上路旁土質鬆軟的山坡,站在這一叢美麗的花前,心中讚嘆著:「玉山杜鵑花開了!」

玉山杜鵑在植物分類上是屬於杜鵑科(Ericaceae)杜鵑花屬(Rhododendron)的植物,別稱:森氏杜鵑、紅星杜鵑、石楠、鬼目、臺灣高山杜鵑花。生長在海拔3100-3900公尺的山區,是台灣分佈最高的杜鵑花種。

玉山杜鵑開花時間依據生長的高度而有所差異,概略是在每年的四月下旬到五月中旬之間,花期只有短短的3-4週,但是隨著氣候的變換,確切的花期很難掌握。如果能夠掌握在花期之初上山賞花,花朵尚未受到陽光或暴雨摧殘,就能看到如此美麗無暇的花朵,是每一個賞花客的最大期待。

這一次的合歡山之行,是利用到南部拍照之便,返程時順便經過合歡山,原先只想要先觀察花況做為下一次專程辦訪的依據,沒有想到今年的合歡山玉山杜鵑花季比預期的要早了一些。雖然沒有亮麗的藍天做為襯托,雨霧中的玉山杜鵑也有朦朧之美。

雲霧之中一輛造型獨特的合歡山賞景專車迎面駛來,車上的遊客在導覽司機的一聲令下,全都拿起了相機對著我身旁這一叢含苞初綻的玉山杜鵑猛拍,掛在陡坡上的我,顯然也成為了風景中的一部份,有沒有破壞他們的畫面?我有一些擔心。

由於缺少陽光的加持,想要把昏暗的背景帶出來,採用HDR拍出的相片有一些失真,於是我又開始計畫近日內找個天氣好的日子再訪合歡山。

小山坡上除了玉山杜鵑之外,只有這一叢多刺的「川上氏小蘗」也正盛開著。

再往上走一些,多數的玉山杜鵑都還在含苞狀態,看樣子花期從現在算起至少還有半個多月。

有幾叢玉山杜鵑已經處於盛開狀態,背景裡遠處的松雪樓上空,雲霧正低低的飛過。

合歡山東北方的中央尖山、鋸尺連峰頭上也罩著黑雲,不過比較起來東邊的雲層比西邊少得多,顯然4月底的天氣型態已經進入初夏,西南氣流取代了冬季的東北季風,站在中央山脈的分水嶺「武嶺」停車場上,可以清楚的感受「西山飄雨、東山晴」的差異。

回程經過合歡東峰的登山口,山徑旁整片的「紅毛杜鵑」都還處於含苞初期,看樣子要等到盛開染紅整片山頭的美景,至少還要一個多月,也就是六月初左右,與高大豔麗的玉山杜鵑相較,低矮的紅毛杜鵑是以數量龐大取勝。

愛花的朋友們,一年一度的合歡山杜鵑花季開始了,打頭陣的玉山杜鵑初放,下週開始就是最盛期了,期待有個陽光普照的出遊天吧。(雖然又有些擔心豔陽把嬌嫩的玉山杜鵑給曬傷了)

合歡山高山杜鵑賞花路線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6384341

 回應文章

Sherry Liao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令人嚮往
2012/04/29 21:59

山上的風光誘人,高山的花兒更令人嚮往,看著你的文心都飛到合歡山上了。

按一個讚,祝百傑成功 ~

廣光(tj28wang) 於 2012-04-30 21:45 回覆:

感謝您的祝福

但我的人氣不足,怕連初選都沒辦法過關。

再努力了!


不再年輕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100
2012/04/27 20:02

不愧是高山杜鵑!

大家共同加油努力,預祝百大達陣!

廣光(tj28wang) 於 2012-04-30 21:43 回覆:

玉山杜鵑是台灣山區海拔高度最高、花朵也最大的高山植物。

開花全盛時期的玉山杜鵑,真讓人嘆為觀止呢!


黑皮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天氣不好~~
2012/04/27 15:36
又給大哥再次光臨合歡山的機會~~ㄏㄏ
廣光(tj28wang) 於 2012-04-30 21:41 回覆:

沒有遇到全盛時期的花況

當然一直想再去一次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