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高海拔菫菜的迎春曲
2012/04/02 11:35:21瀏覽3536|回應3|推薦28

從南投縣仁愛鄉的「霧社」到宜蘭縣的大同鄉「南山村」,這一段跨越中央山脈的高山公路,高度概略從1200m至台灣公路最高點武嶺的3300m,不僅是中高海拔風景最優美的一段,也是植物景觀最豐富的路段,堪稱台灣高山景觀公路的精華地區。

每年的三月,合歡山區偶爾還會飄下一陣大雪,3000m以上高海拔地區的植物仍然處於蕭瑟狀態時,2000m左右的山路旁許多早春的植物已經等不及的冒出了頭,菫菜科的植物就是其中最重要的成員。

0319日從埔里出發,沿著14甲公路翻越中央山脈,路過翠峰時道路旁的山壁上零零星星的出現白色的小花,隨著山風的吹撫而翩翩飛舞著。按照生長高度與葉片特徵判斷,應該是「喜岩菫菜」。

隨著海拔高度的升高,另一種十分類似的「雪山菫菜」取代了喜岩菫菜,花朵更大、花色更為濃郁。

雪山菫菜分佈的高度更高,生長得卻更為旺盛,經常一整片山壁都被他給佔滿了。

查閱「台灣維管束植物簡誌」,在台灣菫菜科菫菜屬的植物多達15種,還有許多的變種,詳細的去辨識區分其特徵,實在非我的能力所及,只能按照花色、生長高度,蓋略加以區分。

經過梨山之後,另一種紫藍色的菫菜成了優勢族群,按照特徵來觀察,應該是「紫花菫菜」。

紫花菫菜的花色豔麗,每一朵的姿態各異,每每讓我停下車來拍到不忍離去。

紫花菫菜就在路旁的山壁上,大片大片的生長著,把整片山壁都染成了美麗的藍紫色。

其實在霧社到南山村這一段山路上,菫菜屬的植物一定還有許多不同的種類,隨著季節的轉換而生長,但是僅僅是這一趟山路下來,以上的這幾種菫菜就夠讓我流連忘返了。春天的中高海拔山區,菫菜屬植物在山壁上譜出的迎春曲,真的是花團錦簇、美不勝收,值得愛花的朋友專程走一趟。

高山菫菜賞花位置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6287868

 回應文章

克絡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囉
2012/04/04 18:02

看到王大哥此行拍的花與我日前拍的很相像,讓我不用再去查資料,

每次拍花回來,連名字都不清楚,總要費功夫找,真是讓我頭大,

謝謝你這篇文章囉!


meng
美麗的堇菜
2012/04/03 11:20

聽過王教授這堂課,還是傻傻分不清.

菫菜屬植物的探祕-----王震哲 教授

http://www.tsps.org.tw/tsps_activities/tsps_activities_speech_98_16.htm

廣光(tj28wang) 於 2012-04-04 06:45 回覆:

謝謝您提供的資料,真是太專業了!

這方面的專業知識,正是我最缺乏的。


人生苦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合歡山的夏日響宴又要來
2012/04/02 19:58
很期待夏日的合歡山,今年會在松雪樓住2天,好好來觀夏高山夏日花季。
自由自在,來去自如,人生苦短,把握當下。
廣光(tj28wang) 於 2012-04-03 09:36 回覆:

拍星軌順道經過,合歡山剛解凍,

共同期待今年的合歡山夏日花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