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遊生態攝影》山薰香家族群芳錄
2012/01/05 19:59:51瀏覽3753|回應2|推薦37
春天走在高海拔的登山小徑上,很多平時看似貌不驚人的小草,一旦開起花來,經常會帶給辛苦的登山客意外的驚喜,我就是這樣愛上高山花草的攝影,自此從匆匆來回於百岳間的登山客,轉變為定時定點追尋特定野花的「尋芳客」。

99.0619日走在通往南湖大山的五岩峰上,春天溫和又清爽的天氣,明媚的陽光都使人身心愉快,原本險惡的地形也變得可親多了。

春神重回大地之後,五岩峰壘壘的巨石與破碎的山壁之間,居然密生著各色的花草,行走百岳多年自認大多數高山花草都已經熟識的我,在此卻發現了一種不認識的野花。

隔天,在南湖下圈谷中,又看到了另一種類似,又顯然不同的野花。

從花的外型看,幾乎可以確定二者都是形科的植物。滿懷疑惑的我下山後翻遍手邊的高山花草書籍資料,型態唯一相近的是「山薰香」,但也是一種我未見過的花,所以不敢確認。

99年7月的雪山行,在雪山黑森林中終於親眼見識到了「山薰香」。

查閱「台灣維管束植物」中的記載:

OREOMYRRHIS山薰香屬

多年生草本僅具根生葉二回羽狀複葉葉柄鞘膨大頂生單繖形花序總苞包片4 - 10,通常長於果序,前半部三裂,每一裂片羽裂。花白色,萼齒退化。分果片果稜明顯,無翅,腹面較扁。   台灣有1種。

1. Oreomyrrhis involucrata Hayata 山薰香 

 莖枝被粗毛,葉連葉柄長5 - 15 cm,膜質,頂裂片披針形。繖形花序10 - 20朵花。

 有種。中央山脈高海拔地區。

詳細的比對相片,我確認在雪山黑森林中所拍到的,確定是「山薰香」無誤,但是在南湖大山中拍到的那兩種相似種呢?

終於在「山客部落格」中找到了答案:

1911年早田文藏根據採自玉山的標本命名為山薰香(Oreomyrrhis involucrata Hayata),1938年正宗嚴敬根據鈴木時夫1937年採自南湖大山的標本命名另一新種為:

台灣山薰香(Oreomyrrhis taiwaniana Masamune)

其後台灣植物誌與台灣維管束植物簡誌的作者處理為同一種,認為台灣僅山薰香O. involucrata一種。

2001年由陳志雄、王震哲認為從小葉的羽狀裂片、總苞片的形態以及花色為分類依據,台灣山薰香屬植物應有三種。對於像我這樣的花草愛好者而言,對植物的興趣是由美麗的花朵所引起,植物的分辨對我而言是十分複雜又辛苦的事,簡單的歸納這三者的分辨方式:

1.山薰香:總苞片大於10mm,小葉有6-9個羽狀深裂的裂片,每個果序少於10個離果花瓣為白色。

2.南湖山薰香:總苞片小於10mm,小葉有19-23個羽狀深裂的裂片,葉柄下側密生毛,總苞片基部的邊緣有硬毛,每個果序有10-25個離果。花瓣白色。

3.台灣山薰香:總苞片小於10mm,小葉有14-16個羽狀深裂的裂片,葉柄下側近光滑,種苞片基部的邊緣有軟毛,每個果序有10-25個離果。花瓣紫色

台灣山薰香家族的這三種山薰香,在南湖山區都可以看見,只是平時矮小又不顯眼的植株,想由葉片來分辨十分困難,但是挑春季末到夏季初他們開花的季節上山,盛開的美麗花朵足以讓人驚豔。




喜愛旅遊、登山、賞花、賞鳥、攝影的廣光,一年來一人、一車、一相機,抱著不住大飯店、少住民宿、只吃地方特色小吃的原則,幾乎跑遍了全省各地風景名勝或少為人知的景點。為了不讓自己的人生留白,開始耕耘udn部落格,忠實的紀錄下旅途中的見聞,一年來累積了一百五十篇遊記(食記),很高興能與同好們分享,藉此也結交了許多好朋友。今年報名參加了第五屆「部落客百傑」競賽,比賽的規則有一些複雜,簡單的說重點是在評比部落格的社群人氣,和透過Facebook的投票數。

歡迎您經常到我的部落格中來閱讀我所有的遊記或食記,如果 您看完我的遊記覺得還值得鼓勵的話,請您在每一篇文章的下方幫忙按「讚」,並且大力的分享到您的臉書、噗浪中,讓更多的人知道有哪些值得去的景點與美景,先謝謝您!

從0502日到0629日競賽期間,如果您有Facebook帳號願意幫我投票加人氣,我參加了下列三類競賽,請幫我各投一票: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我的臉書   我的噗浪

歡迎來參觀或加入成為我的好友,這樣就可以直接收到我了旅遊訊息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6005177

 回應文章

玄宇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偷版法
2012/01/06 11:48

的確不易辨識

但至少可從花色辨別

一般人就還可吧

這可算是偷懶法吧

廣光(tj28wang) 於 2012-01-07 07:37 回覆:
您 是內行人!
從花色分辨確實是條捷徑。
可是有些同屬花種較多的,
就必須從其他特徵去推敲了。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山薰香家族群芳錄
2012/01/06 01:23

很不容易辨識耶,

真不簡單,

對生態深度研究與興趣.

廣光(tj28wang) 於 2012-01-07 07:32 回覆:
其實在認識與辨識的過程中,
是學習也是一種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