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遊生態攝影》大雪山林道冬季生態之旅
2011/12/20 08:48:55瀏覽11096|回應3|推薦37

雪山山脈雄踞台灣北部,3886公尺的主峰位於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的交界處,像一隻八爪的章魚,向四周伸出的稜脈,北起新北市的鼻頭角、三貂角,南至南投縣的埔里,都是雪山山脈的範圍。

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位處於雪山山脈西南向支稜的後段,早年為台灣中部地區重要的林場,森林植物生態豐富,橫跨暖帶、溫帶、寒帶三種森林帶,各有其獨特的生態林相。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對外的聯絡道路為大雪山200號林道,從台中市東勢區海拔高度約380m的東坑林道口 ,沿著雪山山脈西南稜往上爬升,到50K的小雪山莊,海拔高度已達2600m 一路上有相當豐富的自然生態景觀。

大雪山林道近年來成為國內知名的賞鳥樂園,尤其是林道24k處有一株山桐子,每年冬季結滿了豔紅的果子,吸引各種山鳥到此集結用餐,因此林務局在此興建了一個賞鳥平台,每年冬季的賞鳥季節是全台鳥友大集結的時刻

除此之外,大雪山林道沿線還是許多中海拔郊山的登山口,例如以險峻知名的鳶嘴山(2180m)與稍來山(2307m)登山口分別在林道27k、35k

大雪山森林
遊樂區內景觀自然天成,尤其秋末冬初季節變換之際,楓香林、紅榨槭、針葉林及檜木林交織成美麗的大雪山景緻。

雪山山脈的幾條支稜我幾乎都走過,唯獨由雪山經過火石山、頭鷹山、大雪山、中雪山的西南稜,因為230林道毀損而被雪霸國家公園封山多年,使我一直沒有親近的機會,連位於西南稜尾端的大雪山森林遊樂區,也一直到99.1210才有機會第一次拜訪。那一次雖然已經進入冬季,一進入大雪山林道後,豐富的自然生態果然讓我目不暇給,50公里車程約一個多小時的山路,我幾乎快開了4個小時,因為不時的會被路邊的花草、動物吸引而停下車來。

中、低海達常見的「杜虹花  」(台灣紫珠),春、夏之際賞花,秋、冬季的果實也依然出色。

爬升的過程不時被橫越道路的山鳥所吸引,枝頭上這隻是灰喉山椒雄鳥,腹部有豔麗的橘紅色澤,雌鳥腹部則是豔黃色,十分的活潑好動,成群飛越山林時像一道彩虹劃過天空。

「台灣海桐」橘黃色的果實

「台灣山桂花」成熟的白色果實。

「高梁泡」是薔薇科懸鉤子屬的植物,小而密集的橘紅色果實,可能是命名的原因。

幾處山凹的小溪旁,「鉛色水鶇」就站在道路旁宣示他的領土主權,睜著黑溜溜、圓滾滾的眼珠盯著你看,一點也不畏懼人。

大雪山林道沿路有大量的楓樹、紅槭,染紅了冬季的山林。

路隨山轉,不時可以從林隙間眺望東勢地區的田野。

「裡白楤木」正值盛花期,是冬季山林裡的主角之一。

「山芙蓉」是冬季山林的另一位主角。

「羅氏鹽膚木」結滿了果實。

「山桐子」,每年冬季結滿豔紅的果子,號稱是山鳥冬季的食堂。

「澤蘭」的種類繁多,每年秋冬季也是山林的主角之一。

「台灣馬蘭」的美豔,一點也不輸園藝花卉。

沿路的楓樹已經開始落葉,車輛經過時捲起落葉,很有秋天的氣息。

「蔓黃苑」

位於林道43k的「鞍馬山遊客中心」,面西的景觀大樓是欣賞夕陽的最佳地點。

遊客中心旁的楓葉正紅

從遊客中心三樓的觀景台,可以俯瞰附近的楓林。

漫步遊客中心附近的小神木步道,林下紫金牛科的「硃砂根」,也有豔紅的果實。

步道經過森林圍繞的小木屋,非常有渡假的感覺。

由遊客中心繼續向前行就可來到50k林道通行終點的「天池」,聽說是欣賞冬季降雪的最佳地點。

天池周圍有成林的「玉山假沙梨」,也是冬季山鳥的最愛。

活化石「昆欄樹 (雲葉樹)的成熟果實。

由鞍馬山遊客中心前往天池時,就看見路旁架著一排相機「巨砲」,像是在等待什麼,當時還笑著稱讚這群人的耐性真好。下午三點回程時發現前面的道路上圍了一圈人,原來是「帝雉」現身了,害怕嚇飛了帝雉,我只得在路中央緊急停車,拿起相機隔著車窗就是一陣猛拍,車後陸陸續續來了幾輛車,大家都有默契似的停下車,全都拿著相機衝到我車前來搶拍,幾分鐘內我的車頭前圍了一圈人,大家都為了這「得來全不費功夫」難得的大好機會興奮不已。

一隻公鳥帶著三隻母鳥漫步在路旁,對周邊幾十支相機好似習以為常,一路啄食著路旁的食物,公帝雉不時的昂起頭打量四周,好一副王者的架勢。

打結的道路兩旁停著十幾輛車,沒有人想離開。一直到對向有一輛送貨的貨車不耐久候,按著喇叭超車呼嘯而過,帝雉卻完全不當一回事,依然繼續吃他的食物,這一幅景象真讓大家下巴都要掉下來了。

黃昏時不忍離去的我們又走了一趟鞍馬山莊旁的「跑馬古道」,夕陽穿越林隙,我家女王調皮的「發功」,照亮了樹幹陰暗的一角。

黃昏陰暗的林下,一束夕陽光照亮了一株蕨類植物。

「黃花三七」

樹林中我還發現了一株「馬告」,是原住民烹調愛用的調味品。

眺望中央山脈的群山,玉山群峰也赫然在列。

夕陽下山前我們才告別鞍馬山莊,這一趟大雪山森林遊樂區之行,是一趟名符其實的「生態之旅」。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的路線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喜愛旅遊、登山、賞花、賞鳥、攝影的廣光,一年來一人、一車、一相機,抱著不住大飯店、少住民宿、只吃地方特色小吃的原則,幾乎跑遍了全省各地風景名勝或少為人知的景點。為了不讓自己的人生留白,開始耕耘udn部落格,忠實的紀錄下旅途中的見聞,一年來累積了一百五十篇遊記(食記),很高興能與同好們分享,藉此也結交了許多好朋友。今年報名參加了第五屆「部落客百傑」競賽,比賽的規則有一些複雜,簡單的說重點是在評比部落格的社群人氣,和透過Facebook的投票數。

歡迎您經常到我的部落格中來閱讀我所有的遊記或食記,如果 您看完我的遊記覺得還值得鼓勵的話,請您在每一篇文章的下方幫忙按「讚」,並且大力的分享到您的臉書、噗浪中,讓更多的人知道有哪些值得去的景點與美景,先謝謝您!

從0502日到0629日競賽期間,如果您有Facebook帳號願意幫我投票加人氣,我參加了下列三類競賽,請幫我各投一票: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我的臉書   我的噗浪

歡迎來參觀或加入成為我的好友,這樣就可以直接收到我了旅遊訊息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5946780

 回應文章

風信子
大雪山林道
2011/12/28 17:01

好喜歡您這篇生態之旅,路程、植物、風景.....都那麼的熟悉,彷如再遊一次。

我12/17去梢來山賞楓,林道上的景物匆匆略過,剛好從您這兒補足。

尤其羨慕您拍到帝雉,美麗又驕傲的鳥,值得為牠駐足。

廣光(tj28wang) 於 2011-12-30 07:10 回覆:
喔!風信子大駕光臨,有失遠迎,歡迎!歡迎!
最近宜蘭天天下雨,能出門的日子不多,
所以補上這一篇遊記,是讓心情出來曬太陽的。
您的blog我已經訂閱所以每篇必讀,
讀到 您「稍來山賞楓」那篇,讓我更想出門了。


Mo Mo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蔓黃菀
2011/12/23 11:34

廣光對不起我刪了那篇文章因無法修改

可能因我直接由奇摩複製過來 所以圖片無法顯示 連修改都不行 只好放棄了

謝謝您的告知

蔓黃菀 終於解開我的迷思了 一直以為她叫台灣馬蘭 又覺得明明不是 無從查起

初學者很笨 感謝您的文章 看來您懂得真多

廣光(tj28wang) 於 2011-12-23 17:17 回覆:
 新手使用udn的文章編輯器一定都會有不熟悉及不習慣之處,綜合來說我認為udn的編輯器介面還是比yahoo的編輯器好用,別氣餒,多用幾次就熟悉了。

原來  您的問題出再把yahoo的文張貼到udn來時,我跟你有過同樣的挫折,剛貼上來時還看得到相片,隔一會兒就看不到了。但是如果是把udn編輯的文張貼到yahoo去,就完全沒有問題,這也是我後來都在udn發文,然後再貼到yahoo去的原因。

玉山登山口那篇不發表太可惜了!建議您重新整理圖片,然後上傳到udn的個人相簿裡,把yahoo裡的文字複製後貼在udn的文章創作區後,重新插入udn個人相簿裡的圖片,這樣就保證可以了,花不到半小時時間,試試看吧。

另外,在登入udn 部落格後,畫面右上角有介紹「如何玩部落」,進去看一下裡面的文張,對妳寫作會有幫助,例如這一篇:

http://blog.udn.com/v1/united/qa/art.jsp?aid=12115

每次登入後建議都去「管理中心」看一下,所有「回應」和其他的通知都在裡面。
預祝  您玩blog愉快!



eric李
雪山山脈止於大甲溪
2011/12/20 12:45

雪山山脈止於大甲溪,跨過大甲溪(就是中橫公路),就變成中央山脈的支錂了。

故不可能延到埔里。

又雪山山脈正式的源起,應是三貂角。

鼻頭角也是支錂

廣光(tj28wang) 於 2011-12-21 12:46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
本文中談到的「雪山山脈像一隻八爪的章魚,向四周伸出的稜脈」
描述的是雪山山脈的範圍,主、支稜並不是我敘述的重點。

至於雪山山脈的範圍
我是依據「台灣百岳全集--雪山山脈」 p.96提到:「雪山山脈
依林朝棨「台灣之地形區劃分」,可分為北段阿玉山階段山地
、中段雪山地壘與南段埔里陷落區等三部分。
以上資料提供參考。

再次感謝您熱心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