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遊生態攝影》大屯山秋色
2011/10/21 12:29:59瀏覽3755|回應3|推薦42
時序已漸入深秋,台灣北部受到東北季風的影響,已經一連下了一個星期的綿綿細雨,1017日氣象預報天氣將放晴,趕緊計畫出外走走,好讓快要發霉的心也曬曬太陽。
大屯山是台北近郊的名山,今年以來已經拜訪過三回,但是從沒遇到過好天氣,不是濃霧深鎖就是狂風呼吼,始終不曾識得其真面目,所以成為今日遠足的目標。
早晨由宜蘭出發時天色陰晴不定,1040時到達二子坪步道口的停車場,是個風和日麗的大晴天。

從二子坪停車場出發,路旁出現數量眾多的「黃花鼠尾草」,美麗大方的姿色比起人工種植的花草毫不遜色。

「台灣馬藍」紫色的花朵也十分的豔麗,數量更多。

不是星期假日,但是來二子坪步道健行的人卻絡繹不絕於途,可見這是一個普受歡迎的大眾化步道。

雖然已經是深秋,但是沿途路旁的花草仍然很多,

「細葉饅頭果」果囊爆裂開後露出橘紅色的種子。

很快的就到達二子坪,草坪上三三兩兩的人群曬著太陽嬉戲著,我們也在草坪上享受著我們的野餐。

水生植物「圓葉節節菜」(水豬母乳)生長在小水塘邊,高度不到5公分,花朵卻十分的美麗。

今天的重頭戲是登「大屯山主峰」,所以在二子坪略微休息之後,1210時從位在二子坪的登山口出發。

由二子坪登大屯山主峰路程僅有1.8公里,剛出發的那一段路面由石塊砌成,雖然有些陡,但是路面十分平坦好走,尤其是大樹遮蔭又有清風徐來,走來真是享受。

路旁的植物生態豐富,下一張圖是「台灣山桂花」的果實。

「台灣紫珠」是這個季節最耀眼的植物,果實紫的發亮,有許多山鳥在樹上啄食。

1240時來到大屯山西峰、南峰與主峰間的鞍部谷地,地形平坦開闊,高大的茅草已經抽穗,風吹草偃,秋的氣息更濃了。

仰望大屯山主峰方向,芒花已經讓原本蒼翠的山頂變白了頭。

步道在平緩的鞍部繞到大屯山的東面,開始陡峭的登山階梯前,有一個涼亭作為最後大休息的地點。

涼亭前面就是三岔路口,前面是陡升大屯山主峰的階梯步道。

陡峭的階梯步道旁隔一段距離就有可以休息的木椅,可見大家爬這一條路都是氣喘吁吁的,見到路旁的木椅就像見到救星一樣。

快要攻頂前,已經可以看見大屯山南峰一線的山頭。

階梯卻仍然向上延伸著,看不到盡頭。

趁著喘氣的空檔,拍拍階梯旁的小花小草。

隨著高度的快速爬升,周邊的景觀也越來越遼闊

終於山頂的觀景台出現在藍天上,但是卻好像一直走不到似的,不時的有人從觀景台上「偷瞄」山路上的我們,是嫌我們走的太慢﹖還是奇怪我們為何不坐車上去?

終於在1330時來到山頂觀景台,眼前壯麗的景色讓我駐足良久遲遲不忍離開。久聞大屯山秋天芒草花開的景觀壯麗,此刻果真獲得驗證。

山頂上的「大屯山助航台」,是自行車友鍛鍊體力必到的景點,留下攻頂紀念照是一定要的啦!之前我在瘋自行車時,這是我樂此不疲的事,只是現在叫我騎車上大屯山?我還要再考慮考慮!

大屯山獨立的視野,是讓人流連不忍離去的主因,尤其是在能見度好的時候。站在山頭上認地形,把腦袋中的地形圖跟現地歸零,然後往事的水龍頭就被打開了。

七星山麓的小油坑

山頂芒草花隨風翻滾如浪,好一幅「大屯秋色圖」。

不時略過天際的民航機,說明這也是個看飛機的好地方。

從山頂上看得見剛才我們出發的二子坪。

沿著公路下山,雖然路面平整好走,卻要不時的禮讓汽機車通過,讓我覺得還是步道好走些。

沿路花草仍然不少,山菊是此地的優勢植物。

1420時回到二子坪停車場,全程不過4個小時。

附上今天的路徑圖

完成大屯山的環狀縱走,全程不過6公里多,落差也只有300m,路況良好沿途景觀更佳,不愧是大台北地區排名在前的景觀步道,利用秋高氣爽的天氣全家同行,是非常好的路線。




檢視較大的地圖




喜愛旅遊、登山、賞花、賞鳥、攝影的廣光,一年來一人、一車、一相機,抱著不住大飯店、少住民宿、只吃地方特色小吃的原則,幾乎跑遍了全省各地風景名勝或少為人知的景點。為了不讓自己的人生留白,開始耕耘udn部落格,忠實的紀錄下旅途中的見聞,一年來累積了一百五十篇遊記(食記),很高興能與同好們分享,藉此也結交了許多好朋友。今年報名參加了第五屆「部落客百傑」競賽,比賽的規則有一些複雜,簡單的說重點是在評比部落格的社群人氣,和透過Facebook的投票數。

歡迎您經常到我的部落格中來閱讀我所有的遊記或食記,如果 您看完我的遊記覺得還值得鼓勵的話,請您在每一篇文章的下方幫忙按「讚」,並且大力的分享到您的臉書、噗浪中,讓更多的人知道有哪些值得去的景點與美景,先謝謝您!

從0502日到0629日競賽期間,如果您有Facebook帳號願意幫我投票加人氣,我參加了下列三類競賽,請幫我各投一票: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我的臉書   我的噗浪

歡迎來參觀或加入成為我的好友,這樣就可以直接收到我了旅遊訊息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5757716

 回應文章

ggcrab 賞櫻衝一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白茫茫
2011/10/22 21:51
邊爬山邊拍小花是最具挑戰的,因為一下蹲,一下站,不比平地,實在很暈!
丁丁向晚急還稀,啄盡庭槐未肯歸,終日為君除蠹害,莫嗔無事不頻飛。
                       朱慶餘:啄木鳥
廣光(tj28wang) 於 2011-10-25 22:16 回覆:
您一定也是拍花的高手
瞭解拍花的過程及甘苦
那天在大屯的險坡上拍花
真怕站起身時一陣暈眩會讓我重心不穩。
感謝 您的來訪。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秋天
2011/10/22 11:20

在您的鏡頭下

秋天無限伸展

山峰蘆葦瑟縮

小小植物結果

都有秋霜上爬

廣光(tj28wang) 於 2011-10-25 22:14 回覆:
很高興 您喜歡我鏡頭下的大屯秋色
登高望遠,是秋天最享受的旅遊方式。
感謝 您的來訪。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1/10/22 02:49
鏡頭下的小花小草,讓秋色更加悅目宜人!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廣光(tj28wang) 於 2011-10-25 22:12 回覆:
秋天仍然有許多美麗的小花小草
增添旅途上的樂趣
感謝 您的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