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遊生態攝影》地湧金蓮驚豔記
2011/09/27 16:55:25瀏覽2911|回應0|推薦45
今年四月間在前往冬山鄉「清香步道」的路上,我家女王忽然叫我靠路邊停車,因為她發現路旁一家民宿門口,有一棵奇特的花草。

對經常走一趟山路下來,對路旁花草可以視而不見的她,居然可以在疾駛的車中看見路旁的奇花,可見這一棵「地湧金蓮」的奇特與吸睛。

參考網路上的資料「地湧金蓮」學名:Musella lasiocarpa

別名:千瓣蓮花、地金蓮
科屬:芭蕉科Musaceae 地涌金蓮屬,為多年生草本
原產:中國雲南中部至西部
型態:
喜溫暖、不耐寒,植物叢生,具水平生長匍匐莖,地上部分為假莖(地上部分由葉鞘層層重疊、形成螺旋狀排列,如樹桿狀)。
葉大,長橢圓形,端尖,濃綠色,如芭蕉葉。
花碩大,花序從假鱗莖中抽出,黃色大苞片形如花瓣,在花序上呈蓮座狀,由下而上層層逐漸開展,花長久不謝,花期長250天左右。真正的花,嬌小藏在苞片裡,苞片展開時才看得到,花序下部者為雌花,上部雄花。

「地湧金蓮」為雲南少數民族所崇敬的植物,在信仰佛教的傣族裡列為寺院必種五樹六花之一,尊稱他為千瓣蓮花。後來地湧金蓮也傳到泰國與寮國等佛教國家,在當地佛寺也廣為種植,千變奇特的造型也成為建築和雕刻的設計元素。

佛教寺院所謂的「五樹六花」:「五樹」是菩提樹、大青樹 (榕樹)、貝葉棕、檳榔和糖棕;「六花」指的是荷花、文殊蘭、黃薑花、黃緬桂(黃玉蘭)、雞蛋花和地湧金蓮。

一趟在地的郊山之旅,能夠豔遇佛教名花「地湧金蓮」,也算是增長了見識。

豔遇位置:

檢視較大的地圖


喜愛旅遊、登山、賞花、賞鳥、攝影的廣光,一年來一人、一車、一相機,抱著不住大飯店、少住民宿、只吃地方特色小吃的原則,幾乎跑遍了全省各地風景名勝或少為人知的景點。為了不讓自己的人生留白,開始耕耘udn部落格,忠實的紀錄下旅途中的見聞,一年來累積了一百五十篇遊記(食記),很高興能與同好們分享,藉此也結交了許多好朋友。今年報名參加了第五屆「部落客百傑」競賽,比賽的規則有一些複雜,簡單的說重點是在評比部落格的社群人氣,和透過Facebook的投票數。

歡迎您經常到我的部落格中來閱讀我所有的遊記或食記,如果 您看完我的遊記覺得還值得鼓勵的話,請您在每一篇文章的下方幫忙按「讚」,並且大力的分享到您的臉書、噗浪中,讓更多的人知道有哪些值得去的景點與美景,先謝謝您!

從0502日到0629日競賽期間,如果您有Facebook帳號願意幫我投票加人氣,我參加了下列三類競賽,請幫我各投一票: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我的臉書   我的噗浪

歡迎來參觀或加入成為我的好友,這樣就可以直接收到我了旅遊訊息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5679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