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雄市東南客運50路公車景點】衛武營都會公園
2016/05/03 23:41:48瀏覽1732|回應0|推薦27

在高雄市公車的15條主幹線中,由建軍站發車,由東向西穿越整個高雄市核心地區,到達高雄港出海口的50號公車,無疑的是班次最密集、使用率最高的一路公車。而發車站的建軍站就位在衛武營都會公園旁,也因而得名「建軍」站。

衛武營都會公園的前身,對年紀在六年級以上、服過兵役的男性,應該都是耳熟能詳的,因為鼎鼎大名的「衛武營」,曾經是許多人從男孩蛻變為保家衛國的男子漢,歷經軍事磨練的新兵訓練中心。事實上早在清朝時期,衛武營所在地就已經是軍事用地,歷經日本割據時期到國民政府時期,多少男性在此磨練過他們的青春歲月。如今時代更迭,衛武營從高牆中蛻變為都市中難得的一塊綠地,以高大蒼翠的林木、遼闊草坪的滿眼翠綠,迎接到此休閒的平民百姓,衛武營的轉變讓人滿心的歡喜。

衛武營都會公園的地基頗為方正,除了西面是高速公路所以用高牆分隔之外,其他三面都緊鄰寬闊的大馬路,從公車「建軍站」,或捷運「衛武營站」下車來此,會從位在三多路旁的北面路口進入,沒有所謂的大門,只有「衛武營都會公園」一排大字低調的相迎。

北入口旁的三多路上,車輛穿梭在林蔭之下,烈日當空十分到此,滿眼的翠綠讓人感覺渾身清涼、心曠神怡。

衛武營基地面積廣達七十多公頃,比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的25.894公頃整整大上一倍多,更難得的是園內高大的百年老樹隨處可見,讓整個園區充滿綠意。如由三多路的園區北側路口進入,迎面的就是一群高大的老榕樹。

已經有些斑剝的園區大型地圖,矗立在各個入口處。園區除了右上角正在興建之中的「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從北側入口的「夢境公園區」開始,順時鐘方向共分為:東區入口的「城市花園區」、東南角落的「迷彩樂園區」、南區入口的「營區基地」,西區的「自然探索區」,中央則是一個大型的人工湖,順時鐘方向走一圈下來至少也需要花費一小時以上,園區之遼闊可以想見。

每天清晨開始,就是衛武營區最熱鬧的時刻,高雄市民紛紛聚集於此,充分地享受園區的各項設施。

有牽著寵物散步健身的。

有在樹下打太極拳的

有三五好友組成羽球社團,在林蔭下廝殺的。

嘻笑聲、廝殺聲洋溢的球場

也有武術健身的社團

高大林蔭下的甩手功社團

最詩情畫意的是夫妻併肩健行於林蔭間的幸福畫面

驕陽下還有幼幼班的足球隊在綠草坪上奔馳,家人則在樹蔭下聊天。

還有免費的親子摺紙教學

林蔭大道上教幼兒溜冰的家長,不怕烈日曝曬。

還有鳥友悠閒的在樹下守候,等待五色鳥育雛的溫馨畫面。

戶外的表演場地

中央草坪上有人在放大型的風箏

園區裡甚至有愛好攝影人士在拍攝模特兒寫真

還有人在園區一角練習拉小提琴

還有隨處可見的祖孫親情畫面

走入園區,處處都是在從事各項休閒與運動的人群,處處都充滿了活力與歡笑,讓人欣慰衛武營的轉型,確實是為高雄市民謀取了最大的福祉。

除了園區既有的設施之外,衛武營還在不斷的建設與成長,由於南台灣長久缺乏國際級展演藝術殿堂,形成南北文化設施的落差,南部民眾與藝文工作者殷盼一具水準的表演藝術空間。中央政府的文化部,於是在2006年在園區籌組了「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在園區的東北角興建「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於2007年3月23日由荷蘭「麥肯諾建築師事務所」 的法蘭馨‧侯班建築師與台灣共同投標之羅興華建築師,贏得首獎及設計監造權。 

「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硬體工程已經概略完成,新穎的外型,好似一隻大型的魟魚,背部的凹槽形成了一個戶外表演場,讓人對完工後的使用充滿了期待。

衛武都會公園內軍事建築大多數均已拆除,但仍保留了少數建築,讓人聯想起過往的時空。

營區的水塔現在仍然在使用中,但成了大型的宣傳看板

由另一座大型水塔改建的瞭望塔

尤其在迷彩樂園區保留了比較多的軍事遺跡

拆除的營房編號,在原地被保留了下來。

許多棟日據時期興建的兵舍,現在成為大型展演的展覽場。

在此服過役的朋友,應該對這些建築物特別有感。

除此之外,園區內還有一個「八二三台海戰役紀念館」。

這是園區內唯一與軍事有關的展館,讓人憶起那段風雨飄搖的時代中,曾經有那麼多的人付出青春與生命,才有台灣目前的安定與繁榮。

衛武都會公園中的植物頗具多樣性,有一些還是比較少見的植物,所以十分適合來此做一場認識植物之旅。

例如城市花園區種植的「掌葉蘋婆」,對北部人而言就十分新奇。

地上鮮豔的落果,些引昆蟲聚集,也可以順便認識昆蟲。

火刺木

紅花風鈴木,盛開時一樹的花朵一定時分吸睛。

還有大片的蓮花池

野生的杜虹花

甚至園區裡眾多的土種芒果,也吸引了許多民眾在樹下撿拾。

對這些民眾而言,在都會區裡可以重溫兒時敲落芒果啃食的樂趣,才是重點。

走一趟衛武營城市公園,除了讓人艷羨高雄市民能有這樣美好的活動空間,外來遊客也非常值得來此作一趟休閒與文化之旅,尤其是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場館落成之後,一定會成為南部地區藝術文化表演的最佳殿堂,期待到時能有機會到此欣賞高水準的表演。

衛武營都會公園之晨: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55536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