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遊生態攝影》南湖唐松草
2011/08/13 11:41:33瀏覽3829|回應4|推薦39
南湖唐松草,一種只生長在台灣中北部,海拔3500公尺以上山區,貧瘠的岩縫間的多年生草本植物。高度不到20公分,卻能開出如夏夜燦爛煙火般的花朵。

只在南湖大山圈谷、雪山黑森林水源地、大壩尖山壩基上見過她。

如此美麗又獨特的花朵,只在如此偏遠的山區才得見,好像是上天對遠來山行者辛苦的最佳獎勵?

在風勢狂盛的山野間,想要清楚的拍下她那纖細花蕊的細節,是難度頗高的考驗。

這一株南湖圈谷岩縫中的南湖唐松草,背景是質地堅硬、稜角分明的岩塊,襯托出她的柔美與嬌媚,是我最喜歡的高山花草攝影作品之一。

依據 台灣維管素植物簡誌  的記載

南湖唐松草
Thalictrum rubescens Ohwi 
在植物學的分類是屬於:是毛艮科,唐松草屬
唐松草屬在台灣共有5種,及其中1變種。
1.
微毛爪哇唐松草Thalictrum javanicum Bl. var. puberulum W. T. Wang
2.
密葉唐松草Thalictrum myriophyllum Ohwi
3.
南湖唐松草Thalictrum rubescens Ohwi
4.
玉山唐松草Thalictrum sessile Hayata
5. Thalictrum urbaini Hayata

   a.
大花傅氏唐松草var. majus T. Shimizu
   b.
傅氏唐松草var. urbaini


特徵:萼片4至6六枚,紫紅色,沒有真正的花瓣,所以是「不完全花」。

花期:每年六月至八月。

心皮40到60,或更多。比較其他幾種唐松草,心皮數不超過30,這是最容易判別的特徵。




含苞待放的花朵,好一幅嬌羞的模樣。

葉片屬於根生葉,二至三回的三出複葉,小葉9至27枚,為卵狀橢圓形或圓形,二至三淺裂或全緣。

花苞由葉腋抽出單朵小花。

南湖唐松草獨特的造型與艱困的生存環境,使人對她總有著特別的憐愛。

在高山曠野中遇到南湖唐松草,總會卸下沈重的背包陪她坐一會兒,從低角度觀察她那一朵朵凌空綻放的花朵,想像成夜空中綻放的煙火,配上想像的爆破音效,整個畫面顯得更生動。

沒有煙硝味的南湖煙火秀,有的是賞心悅目的愉悅。





喜愛旅遊、登山、賞花、賞鳥、攝影的廣光,一年來一人、一車、一相機,抱著不住大飯店、少住民宿、只吃地方特色小吃的原則,幾乎跑遍了全省各地風景名勝或少為人知的景點。為了不讓自己的人生留白,開始耕耘udn部落格,忠實的紀錄下旅途中的見聞,一年來累積了一百五十篇遊記(食記),很高興能與同好們分享,藉此也結交了許多好朋友。今年報名參加了第五屆「部落客百傑」競賽,比賽的規則有一些複雜,簡單的說重點是在評比部落格的社群人氣,和透過Facebook的投票數。

歡迎您經常到我的部落格中來閱讀我所有的遊記或食記,如果 您看完我的遊記覺得還值得鼓勵的話,請您在每一篇文章的下方幫忙按「讚」,並且大力的分享到您的臉書、噗浪中,讓更多的人知道有哪些值得去的景點與美景,先謝謝您!

從0502日到0629日競賽期間,如果您有Facebook帳號願意幫我投票加人氣,我參加了下列三類競賽,請幫我各投一票: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我的臉書   我的噗浪

歡迎來參觀或加入成為我的好友,這樣就可以直接收到我了旅遊訊息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5532690

 回應文章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南湖唐松草
2011/08/16 16:31

想來這輩子我都上不了南湖大山,

自然也無緣親睹這麼美麗獨特的南湖唐松草。

感謝分享。

廣光(tj28wang) 於 2011-08-19 23:48 回覆:
登山確實是有風險的
但是練好體力、找對嚮導
南湖行應該是一種享受。



黑皮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11/08/16 08:36

3500公尺以上高山耶

講到高山就有一股莫名的興奮感

更遑論高山上的美麗風光、奇花異草了

好嚮往喔~~

廣光(tj28wang) 於 2011-08-19 23:45 回覆:
高山花草確實有其獨特的一面
其實南湖大山的路況尚佳,山屋也完善
十分值得親身走一趟。


WaWa 祝大家財源滾滾、幸福滿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專業加知識才有的成果
2011/08/15 09:22
這些花真的是要懂她的人才拍的到。謝謝分享
廣光(tj28wang) 於 2011-08-19 23:42 回覆:
南湖唐松草是我最愛的高山花草之一
獨特的造型讓人一見難忘
感謝您的來訪。



cw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
2011/08/13 15:10
你拍的照片真美!專家拍出來景物就是有深度就是不一樣,佩服!
廣光(tj28wang) 於 2011-08-13 20:15 回覆:
感謝您的美言,說專家就不敢當了,愛拍而已。
遇到那麼美麗的花,不拍下來就太對不起她了。
謝謝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