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宜蘭西餐廳中好吃的牛肉麵
2011/08/09 09:28:54瀏覽7047|回應7|推薦37

北宜高速公路通車後,我這土生土長的宜蘭在地人,感受到的最大衝擊竟然是來自網路。原本默默無

聞的地方鄉野小吃店,一經外來部落客的食記報導後,居然成了大排長龍的名店。

每當外地的朋友指名要去宜蘭某一家店吃某一樣有名的小吃時,我多半茫然不知其所指,或是雖然知道但卻對那家店報以不可置信的懷疑,「那種東西能吃嗎?」但也因為這樣,讓在地人見識到網路的威力。於是,不僅要習慣假日北宜高速公路的大塞車,宜蘭市區裡也堵車,連普通的小餐廳也座無虛席,想要家庭聚餐還需要提早訂位,這才是我這鄉下人最難以習慣的一點。

好在,還有一些在地人喜愛的小店尚未被發掘,在我的心目中那才是宜蘭最好吃的,因此對這些小店的未被網友點名,覺得又慶幸、又不平。

以我最喜歡的宜蘭市牛肉麵店為例,十幾年前復興路與神農路交岔口上的「牛媽媽牛肉麵店」,是大女兒從小的最愛,每次女王懶得做飯全家要外食,問要吃什麼時,我們父女倆的第一選擇就是「牛媽媽牛肉麵」。

後來,台北的「川東牛肉麵」在神農商圈開了連鎖店,牛肉麵口味不差,最重要的是現點現切的各式魯味,成為我們一家的首選,我尤其喜愛「魯花生」,那我家女王口中「沒煮爛」的爽脆口感卻最合我的胃口,其他的滷素雞、豆腐乾、豬頭皮、牛肚........,每次去一切一大盤,淋上辣油、蔥花,是我們一家四口假日外食的最愛。

近幾年我對牛肉麵的喜好,轉到南屏國小側門的「老眷村牛肉麵」,一個星期不去吃就難過,我最喜歡的是他牛肉麵的湯頭,略帶一點甘甜,尤其是他的刀削牛肉麵,正好對應上我的好牙口,視為宜蘭最好吃的牛肉麵。雖然我家女王對他的牛肉口感有意見,但看著這兩年快速增加的顧客,店面擴充一倍每天仍然人滿為患的情況,她也不得不承認老眷村牛肉麵有其吸引人之處。

對我而言,老眷村最吸引我的地方是他的小菜,其中「酸豇豆」更是我的最愛。小時候家住眷村,母親跟鄰居學著在春天豇豆便宜時,買一大把長豇豆,就在大玻璃罐裡加上鹽水,豇豆洗好晾乾之後浸入,一星期後就成了酸豇豆,切成丁後用辣椒、大蒜爆炒,就成了又酸又辣的一道下飯菜,我小時候吃得邊擤鼻涕邊扒飯的畫面至今仍是我家的笑談。幾十年後初次在老眷村發現這道小菜時,感動得不知如何形容。所以每次去老眷村,這道菜都是必點的,其他的如煙燻豆皮、涼拌酸白菜....都是我的最愛,每次去小菜的錢花的比牛肉麵還多。

事實上我家女王自己做的牛肉麵才是我們全家的最愛,因為看我們父女三人那麼喜歡吃牛肉麵,於是學著做,因為真材實料、燉工又足,每次燉三斤牛肉只夠吃兩餐。孩子還小的時候她還願意做,漸漸的她嫌燉完牛肉的快鍋不好洗,怎麼洗就是洗不掉牛肉味,因此謙稱自己的牛肉麵做得沒有店裡做的好吃因此少做了,「要吃就到專業的牛肉麵館吃」,這是她的標準說詞,只是這一回我認為她說錯了,宜蘭最好吃的牛肉麵不在專業的牛肉麵店裡,而在一家不起眼的西餐廳裡。

近幾年孩子們前後離家求學,夫妻倆外食機會多了,女王不愛牛肉麵卻愛吃義大利麵,於是我得經常陪她吃西餐,可是心理老大的不願意,「又貴、又難吃,還不如吃牛肉麵﹗」這是我經常的抱怨。好在家住宜蘭大學商圈旁,西餐廳多以低價搶客,我的抱怨力道因此弱了許多。

女王的最愛是在我家巷口附近農權路上的饗客西餐廳,他的義大利麵價格公道口味又好,陪她去了幾次之後,我才在菜單上發現了「川辣牛腱麵」,心想西餐廳做的傳統牛肉麵能吃嗎?沒想到一吃之下居然「驚為天人」,從此愛上了這家餐廳,三不五時熱心的提醒女王:該去吃西餐了!

嚴格說來這家平價的西餐廳只能稱為簡餐店,但是老闆兼主廚的廚藝卻是大師級的,餐廳牆上貼滿了他的證照,在學校、補習班兼課的聘書,重要的是每一季菜單都會依照時令而變動,好家在的是「川辣牛腱麵」一直都在。


「川辣牛腱麵」套餐,一客100元整,除了一大碗牛肉麵,還可點一客飯後飲料,這一種無敵的價錢只是吸引我的原因之一,真正的原因是:牛肉麵湯頭不比老眷村差,而牛肉全部是半筋半肉的腱子肉,燉的軟硬適中,最讓人驚訝的是一口咬下去肉裡的湯汁滿溢,那微甜、微辣的口味讓我一吃就著迷。


一般的牛肉麵館為了製作流程的方便,牛肉燉好之後就單獨撈起來,湯汁另外處理,客人點麵後先煮麵,麵放入碗裡之後才把牛肉、牛肉湯分別放入碗內,撒下一把蔥花就端給客人,所以吃的時候牛肉吃起來不夠熱,因為肉汁已經流失咬起來還「材材的」。而這一家牛肉麵的牛肉之所以特別,我判斷牛肉應該是當天燉的,然後就一直泡在牛肉湯汁中,所以肉汁不會流失。而使用的寬拉麵簡直就像刀削麵一般有勁,煮好後在放入牛肉湯汁中,撒下青菜再一起煮一會兒才盛入大碗中,所以端上桌時熱騰騰的香氣四溢,大得像臉盆的麵碗,讓我這老漢吃完都撐胃。

饗客餐廳因為走平價路線,店內裝潢自然陽春,但是乾淨又清靜的用餐環境,與傳統牛肉麵比起來,真是好太多了。唯一的缺點是店面太小,去晚了就有得等。
 女王聽說我要寫這家西餐廳的食記,直勸我還是不要的好:「你不怕以後觀光客多了,吃不到你愛吃的牛肉麵了?」
我雖然口裡說:「好東西當然應該跟大家分享!」但心裡還真有那麼一點擔心。
「大不了我假日甭去,我吃平日不就得了!」

各位看倌,咱們可說好了,平日  您就別跟我這在地人搶了,(何況老闆星期一要去學校教課,休息一天)假日歡迎到宜蘭市來吃西餐廳裡好吃的牛肉麵。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宜蘭市好吃的牛肉麵館




喜愛旅遊、登山、賞花、賞鳥、攝影的廣光,一年來一人、一車、一相機,抱著不住大飯店、少住民宿、只吃地方特色小吃的原則,幾乎跑遍了全省各地風景名勝或少為人知的景點。為了不讓自己的人生留白,開始耕耘udn部落格,忠實的紀錄下旅途中的見聞,一年來累積了一百五十篇遊記(食記),很高興能與同好們分享,藉此也結交了許多好朋友。今年報名參加了第五屆「部落客百傑」競賽,比賽的規則有一些複雜,簡單的說重點是在評比部落格的社群人氣,和透過Facebook的投票數。

歡迎您經常到我的部落格中來閱讀我所有的遊記或食記,如果 您看完我的遊記覺得還值得鼓勵的話,請您在每一篇文章的下方幫忙按「讚」,並且大力的分享到您的臉書、噗浪中,讓更多的人知道有哪些值得去的景點與美景,先謝謝您!

從0502日到0629日競賽期間,如果您有Facebook帳號願意幫我投票加人氣,我參加了下列三類競賽,請幫我各投一票: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我的臉書   我的噗浪

歡迎來參觀或加入成為我的好友,這樣就可以直接收到我了旅遊訊息了。

( 在地生活基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5517219

 回應文章

小笨
好吃的牛肉麵
2011/11/27 20:50
推薦大大一家好吃的牛肉麵店...位於女中路上台大校園大樓旁新開的永宏原汁牛肉麵.個人覺得好吃與你分享...他的滷菜也很好吃...可以吃看看^^
廣光(tj28wang) 於 2011-11-29 09:37 回覆:
謝謝 您告所我這項消息
改天一定專程去吃。

WaWa 祝大家財源滾滾、幸福滿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要來去吃
2011/08/17 11:29

我也要來去吃,呵...呵...說到吃我都跑第一。

我雖不吃牛但可吃海產麵

廣光(tj28wang) 於 2011-08-19 23:01 回覆:
歡迎來宜蘭玩!
他的義大利麵也不錯吃。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宜蘭西餐廳中好吃的牛肉麵
2011/08/11 13:48

改天有空也來去吃看看

感覺不錯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廣光(tj28wang) 於 2011-08-11 16:29 回覆:
歡迎,歡迎!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吃的牛肉麵
2011/08/10 14:39

下次去宜蘭  記得也要來去吃吃看

不過麵類   我比較喜歡吃刀削的


        
廣光(tj28wang) 於 2011-08-10 18:48 回覆:
那我們是刀削麵的同好,老眷村牛肉麵的「刀削牛肉麵」絕對是首選。
饗客的「川辣牛筋麵」雖然是寬拉麵,但口感已經接近刀削麵了。
很高興有這麼多牛肉麵的同好,大家都來分享經驗吧!

shu chen--隨緣美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下次去宜蘭也要去吃
2011/08/09 22:00
西餐廳賣牛肉麵
好似誤打誤撞吃到好吃的中式料理
不用懷疑
行家出手或許是過去的內行武功
今日轉行賣義大利麵所以被隱藏
中壢有家賣義大利麵的竟有好吃的炸雞排
原來老闆過去的長項是炸雞排
晚上去往往雞排一空
我相信只要用心都會有好料理的
廣光(tj28wang) 於 2011-08-09 23:59 回覆:
您是內行人,「用心都會有好料理」是至理名言。

有空來宜蘭玩吧!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列入行程
2011/08/09 13:55
位置清楚 選擇眾多 很快我就去了
廣光(tj28wang) 於 2011-08-09 23:54 回覆:
歡迎假日來
平日來就找我當「陪吃」吧!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形容得太好吃,忍不住加入文摘了!
2011/08/09 10:36
不過請府上女王甭擔心,
偺不吃辣,而且也不知那年那月才能有機會再去宜蘭?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廣光(tj28wang) 於 2011-08-09 23:52 回覆:
她真正關心的是她的義大利麵
牛肉麵她可不介意  您來搶
歡迎來宜蘭玩,幫宜蘭人拼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