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遊生態攝影》思源啞口的藍色小精靈
2011/07/29 10:13:17瀏覽2917|回應1|推薦22

在台灣的山野中,藍色的花朵本來就十分的稀少,在夏季繁花似錦的中海拔山地,偶爾出現的藍色花朵,就像山野中的藍色小精靈,特別的引人注意。

每年初夏登山的季節,從宜蘭沿著蘭陽溪河谷來到南山村後,山路翻越雪山山脈與中央山脈相連的稜線,開始又長又陡的爬坡道,踏油門的右腳一路緊踩著直到思源啞口,一過啞口涼亭,瞬間山路變成平坦的大道。每次我都喜歡在涼亭旁停車,一來讓過熱的引擎降溫,二來此地是回頭觀賞蘭陽溪上游壯闊雲海的最佳地點,最近又增加了第三個理由:專程來尋找那藍色的小精靈。

為了要確定她的芳名,對植物分類外行的我,辛勤的尋找各類資料,瞭解在台灣植物的生態中,中海拔藍色的花多是紫草科的植物,其中以琉璃草屬CYNOGLOSSUM  的三種最相似:

1. Cynoglossum alpestre  Ohwi 高山倒提壺

2. Cynoglossum furcatum  Wall. 琉璃草 

3. Cynoglossum lanceolatum  Forssk. 小花倒提壺

但是翻遍目錄、圖片,比對特徵,總覺得有一點像,也有一點不像。

此外,紫草科中盾果草屬 THYROCARPUS 的盾果草 Thyrocarpus sampsonii  Hance ,花形相似,但是種子型態不同。 另外,細纍子草屬BOTHRIOSPERMUM細纍子草Bothriospermum zeylanicum  (J. Jacg.) Druce 也是開藍色的小花,卻是典型的低海拔植物,所以也不是。

終於在台灣物種名誌在上查出她的名字是「野勿忘草Myosotis arvensis (L.) Hill, 1764

原來他是外來的植物,歸化後在中海拔的思源啞口尋到了適合自己的空間,「野勿忘草」這特殊的名字、美麗的花朵果真讓人一見難忘。
 

 他生長的地點就在水溝旁,春天當其他雜草還未繁茂時,他乘機冒出頭來,但是因為個頭太小,夏天很快的被雜草所掩蓋,有時公路旁定時的除草,反而為他開闢了短暫的生長良機,快速的冒出她那美麗的花朵。

紫草科花草的特性:單葉,互生、近對生,或下部葉對生,無托葉,被毛,毛基部通常具鈣化細胞。花通常具聚成蠍尾狀捲曲花序;萼片通常為5,宿存;花瓣通常為5,合瓣,具花冠筒;雄蕊與花瓣互生;核果或2-4小堅果。

在尋找資料時,在網友的格子裡聽到這一曲「烏蘭巴托的爸爸」,稚嫩的童音、蒼涼而雄厚的男聲,述說的是父女間的思念,令人動容。

美麗的野花物忘草,就用這首曲子來詮釋吧!「野勿忘我!」

「勿忘我!」

 
想你啊烏蘭巴托的爸爸 想念你就唱你教的歌謠 爸爸的心像是遼闊草原 我是羊群像白雲 女兒在遙遠的家鄉 想念你就拉起這馬頭琴 願那琴聲隨著風兒飄遠 希望你能聽得見


喜愛旅遊、登山、賞花、賞鳥、攝影的廣光,一年來一人、一車、一相機,抱著不住大飯店、少住民宿、只吃地方特色小吃的原則,幾乎跑遍了全省各地風景名勝或少為人知的景點。為了不讓自己的人生留白,開始耕耘udn部落格,忠實的紀錄下旅途中的見聞,一年來累積了一百五十篇遊記(食記),很高興能與同好們分享,藉此也結交了許多好朋友。今年報名參加了第五屆「部落客百傑」競賽,比賽的規則有一些複雜,簡單的說重點是在評比部落格的社群人氣,和透過Facebook的投票數。

歡迎您經常到我的部落格中來閱讀我所有的遊記或食記,如果 您看完我的遊記覺得還值得鼓勵的話,請您在每一篇文章的下方幫忙按「讚」,並且大力的分享到您的臉書、噗浪中,讓更多的人知道有哪些值得去的景點與美景,先謝謝您!

從0502日到0629日競賽期間,如果您有Facebook帳號願意幫我投票加人氣,我參加了下列三類競賽,請幫我各投一票: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我的臉書   我的噗浪

歡迎來參觀或加入成為我的好友,這樣就可以直接收到我了旅遊訊息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5476169

 回應文章

52665
很棒的文章^^
2011/07/29 16:10
我蠻認同的 我蠻認同的
廣光(tj28wang) 於 2011-07-31 00:55 回覆:
謝謝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