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遊生態攝影 》南湖山蘭
2011/07/07 13:56:15瀏覽3082|回應2|推薦15

99年5月27日,連續一個多星期的梅雨,阻斷了我獨登南湖大山的計畫,於是南湖大山春季賞花之行,改為710林道生態旅遊

封閉多年的710林道,路基除了有幾段崩落地形外大致完整,車輛不再進出之後,五公尺寬的路面很快的就被各種植物收復失地,其中尤以葉蓼為最大宗。

往返南湖大山的登山客,在林道中央走出一條狹窄的步道痕跡。

來訪的眾多登山客,走在這一段綠草如茵的山徑上時,上有大樹遮蔭,耳邊有林鳥清啼,心中憧憬著即將實現的南湖美景,步伐也就輕快了起來。

然而春天的林道上,有許多罕見的植物,也乘著宜人的天氣紛紛的完成傳宗接代的使命,放慢腳步細心觀察,否則您將空入寶山了。

她就長在步道旁,離您的腳邊不到30公分,混在落葉與葉蓼叢中,不注意時您還可能踩到她。

必須要蹲下身來,才能夠仔細的觀察她,高度不超過30cm,細長的線型單葉幾乎埋藏在其他雜葉中,唯獨她那白中帶紫紅色花紋的花朵,使得她整束花冠顯得晶瑩剔透。

她就是難得一見的「南湖山蘭

南湖山蘭在生物界的分類為
植物界 Plantae
被子植物門 Magnoliophyta
單子葉植物綱 Liliopsida
天門冬目 Asparagales
蘭科 Orchidaceae
山蘭屬 Oreorchis

山蘭屬(Oreorchis)在全世界種類極少,目前僅有10種左右,主要分布於中高海拔的山區,台灣目前僅有四種山蘭:

細花山蘭 Oreorchis patens Lindl.

南湖山蘭 Oreorchis micrantha

雙板山蘭 Oreorchis bilamellata Fukuyama

密花山蘭 Oreorchis fargesii 

台灣維管束植物簡誌,對她的介紹為:

Oreorchis micrantha Lindl. 南湖山蘭 Oreorchis ohwii Fukuyama
  地生。假球莖球狀卵形。葉單生,線形。花序自假球莖側面而出。花半開,唇瓣具紫色中脈。零星分布於南山村至南湖大山海拔1500 m處。

 




喜愛旅遊、登山、賞花、賞鳥、攝影的廣光,一年來一人、一車、一相機,抱著不住大飯店、少住民宿、只吃地方特色小吃的原則,幾乎跑遍了全省各地風景名勝或少為人知的景點。為了不讓自己的人生留白,開始耕耘udn部落格,忠實的紀錄下旅途中的見聞,一年來累積了一百五十篇遊記(食記),很高興能與同好們分享,藉此也結交了許多好朋友。今年報名參加了第五屆「部落客百傑」競賽,比賽的規則有一些複雜,簡單的說重點是在評比部落格的社群人氣,和透過Facebook的投票數。

歡迎您經常到我的部落格中來閱讀我所有的遊記或食記,如果 您看完我的遊記覺得還值得鼓勵的話,請您在每一篇文章的下方幫忙按「讚」,並且大力的分享到您的臉書、噗浪中,讓更多的人知道有哪些值得去的景點與美景,先謝謝您!

從0502日到0629日競賽期間,如果您有Facebook帳號願意幫我投票加人氣,我參加了下列三類競賽,請幫我各投一票: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我的臉書   我的噗浪

歡迎來參觀或加入成為我的好友,這樣就可以直接收到我了旅遊訊息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5401543

 回應文章

WaWa 祝大家財源滾滾、幸福滿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賞花訊息
2011/08/11 10:58

拍的太美了,有如親臨觀賞一樣。謝謝您

以下有一則賞花訊息。一起來追花吧!

花蓮兩金針山 營造花海不採收
更新日期:2011/08/08 04:21


〔自由時報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即將展開的花蓮縣六十石山、赤柯山金針花季,將採取「不採收金針鮮蕾」策略,
讓兩座金針山成為「台灣小瑞士」,營造出六十公頃壯麗的黃澄花海,不但成為全國知名的金針花海景觀,廿七日起將
配合音樂會活動,讓花海注入年輕、動感、活力的元素

廣光(tj28wang) 於 2011-08-11 16:29 回覆:
謝謝您提供的資料,
近日將有花東外島之行
金針花必然是要去拜訪的。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取名南湖山蘭
2011/07/08 00:05
是否僅僅生存於南湖山區?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廣光(tj28wang) 於 2011-07-08 11:15 回覆:

南湖是發現地,因而得名。

就我所知,合歡山區、甚至南橫的向陽森林遊樂區都有發現的紀錄。

但是因為數量稀少,真應該好好保護,讓後代子孫都看得到。

感謝  您的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