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湖大山花季群芳錄(四)五岩峰
2011/06/30 06:43:22瀏覽5842|回應3|推薦24

99.0619日,南湖大山第二天的旅程,經歷了1000m爬升的挑戰來到南湖北山,接下來的路程是經過五岩峰到達3592m的「南湖北峰」,然後直接下滑200m到位於南湖下圈谷的南湖山屋。

這一段路程不到兩公里,卻是整個旅程中最驚險的一段,遇到天候不佳時登山隊伍經常在此鎩羽而歸。

每年六月開始,正式進入南湖大山高山花季,而五岩峰正是此精華區域的大門。

站在南湖北山頂向五岩峰的方向看,只見西面是較為青翠的山坡,長滿南湖杜鵑,而東面則是一洩千呎的大斷崖,您或許會懷疑在怪石稜峋的岩塔頂上能生出什麼樣的花草?但是,大自然就是有這麼神奇的力量。 

當您小心翼翼的踏上五岩峰步道時,太管處貼心的在原本驚險的山徑上設立了不銹鋼安全樁,還綁好了白色的粗尼龍攬繩,藉助這些輔助設施,原本驚心動魄的大斷崖也就可以安全的渡過了。

只是當您經抓著繩索小心前進時,卻會發現僅容一人通行的山徑步道上,怎麼長滿了各色的花草,而且都還是珍稀的植物。

尼泊爾籟蕭

玉山薄雪草

阿里山龍膽

高山艾

台灣筷子芥

高山翻白草

玉山櫻草

大花落新婦

路面上花草精彩,抬頭看步道上空也處處奇景。

好像要攀上天的奇岩

五岩峰前半段靠西面的山坡上,生長的植物以南湖杜鵑為主。

後半段地形更加陡峭後,路旁植物則以玉山圓柏為主,高達百歲至千歲的玉山圓柏,在風剪作用下,形成各種造型奇特的「奇木」,像下圖這一棵頗有名氣的樹,像不像龍頭?

山頭一個接一個,山徑在五岩峰上隨著山勢起起伏伏,難以想像在下雨颳風、甚至是下大雪的日子,通過這一段路程的驚險與艱辛。

在烈日下通過這一段毫無遮蔽的艱困地形,相形之下就覺得無比的幸福了,更何況還有這麼多美麗的花草為伴。

然而每當我就這麼「吊」在半空中,低頭專心的拍攝花草時,在小山頭下等著與我「會車」的山友,經常被我嚇出一身的冷汗。

下面這一張圖片中,開花的是「尖山菫菜」,花朵旁的綠色植物是「異葉紅珠」,其枝幹下方是冬天生長的針葉,上半部則是夏天生出的心形葉片。

玉山繡線菊,矮小的植株頂已經含苞待放了。

奮力攀上一座又一座的山頭,五岩峰可不只五個山頭。

來到和平北溪的源頭,斷裂的深谷峭壁使人看了之後,嚇得從腳底癢了起來。

這裡有兩種少見的高山植物,其一就是「台灣山薰香」

其二是雙黃花菫菜,因為花期短數量少,這可是許多喜愛高山花草人士尋覓的最愛。

台灣草莓

南湖北峰是五岩峰上的最後一個山頭,標高3592m,因為並未被選入百岳也就容易被忽視,只是以他的高度,尤其是由南澳方向的溪底仰望,雄偉的程度絕對夠得上百岳的標準,只是因為山頂沒有三角點,又距離南湖大山較近因而被忽略了,其實他的山頭上擁有360度的絕佳視野。

站在南湖北峰山頭上向下俯瞰,南湖上、下圈谷呈現在眼前,這世外桃源般的美景,是多少山友夢寐以求的。

開始陡降200m的最後一段路程,走在「走兩步下滑一步」的「路」上,回頭仰望南湖北峰好似高懸在藍天之上。

越接近谷底,南湖山屋的尺寸越放越大。

走在陡下的碎石坡上要注意落腳點,否則很容易重心不穩,下到溪谷底時還不覺得這一段路的險峻,但是隔日從下圈谷爬南湖大山,回頭再看這一段路程時,才覺得驚險與壯觀。

「我們昨天是從那裡下來的嗎?」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5375417

 回應文章

WaWa 祝大家財源滾滾、幸福滿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驚心動魄
2011/08/12 10:33

如此驚心動魄及美的行程難怪有人建議,無論如何一定要爬一次。

您的拍照技術真的是一流,都能把那種雄偉壯觀氣魄一一呈現。

廣光(tj28wang) 於 2011-08-12 20:12 回覆:
很高興您喜歡我的作品

謝謝來訪


石永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嘆為觀止
2011/06/30 14:37

這些特有的景色暨植物

年過半百的我是斷然無望親臨了

真的好感謝您

讓我得以認識台灣的美

廣光(tj28wang) 於 2011-07-03 10:44 回覆:

能夠生在寶島,擁有親近那麼多美好植物與壯麗風景的機會,確實是很幸福的事。

所以,雖然我也是四年級生,還是奮力走向群山,帶回滿滿的美好收穫。

有機會多出去走走!

感謝來訪!有空多來參觀我的高山遊記。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辛苦冒險攀爬懸空拍攝
2011/06/30 12:26
偺坐冷氣房動動手指
就能欣賞奇花異草
簡直太幸福喽!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廣光(tj28wang) 於 2011-07-03 10:38 回覆:

有同好欣賞我的色影作品,也有很幸福的感覺。

感謝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