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湖大山花季群芳錄(二)雲凌山莊
2011/06/27 09:21:57瀏覽2724|回應0|推薦18

攀登南湖大山第一天行程的後半段,是從710林道6.8k的「南湖大山登山口」,到位於11.7k的雲稜山屋,圖上距離為4.9公里,累積落差700公尺。

從落差圖中可以看出這一段旅程,相較於今天前半段的林道,顯然是辛苦很多的,尤其是從登山口開始到松風嶺之間的1.1公里,平均坡度幾乎達到20度以上,重裝上坡控制好呼吸,一步一腳印的穩健邁步前進即可。

這一段路程幾乎全部都在人造林中前進,這個季節開花的植物較少。

杜鵑科的「南燭」,葉下整串的白花十分可愛。

刺萼寒梅

經過辛苦的1.1km陡坡之後,爬上了多加屯山延伸過來的尾陵,眼前的景色丕變。

整齊的二葉松樹林,只見山徑橫亙在平緩的陵線上,遍地厚厚的松針走來頗有彈性,林蔭下和緩的涼風迎面吹來,頓時全身疏暢。

放下背包,真想在地上打個滾。

感覺奇怪的是,這一段山脊線上除了滿地的松針之外還是松針,幾乎看不到其他的植物,是有人定時清理還是有其他原因?真讓人覺得怪異。

前行0.3 km,來到了多加屯山水利三角點,這裡林下透空率較高,植物也顯得較多元。

落新婦的花穗 

厚唇粉蝶蘭

台灣藜蘆

整片的「玉山蒿草」正盛開著

已經盛開過的玉山蒿草,進入結果期的外型也十分特殊。

「巒大當藥」還在努力竄高,七月份才會開花。

從這裡也十分適合瞭望對面的雪山山脈。

過了森林三角點後,繼續向標高2795的多加屯山爬升,林像變為原始的森林,以台灣雲杉、鐵山林為主,又因為水氣充足林下花草繁盛。

狗筋蔓

短距粉蝶蘭

高山薔薇

七葉一枝花

不時的可以從林隙間看見左下方的南山村。

肺形草

貧子水苦藚

佛甲草

海螺菊

路途中經過多加屯山基點峰的登山口,雖然不到一分鐘的路程,卻因為不是百岳的山頭而乏人問津。這裡也是這一段路程的最高點,標高2790m,過了這裡山路又開始下滑,一直降到木桿鞍部的2580m。

午後走在這一段路上經常大霧迷茫,山徑旁不時出現黑水塘。

來到木桿鞍部,昔日710林道尚未開闢前,登南湖大山的唯一途徑,是由南山村循耶克糾溪上溯紅達拉溪翻越木桿鞍部,是否以前上遡的過程中怕迷失方向,在此鞍部豎立竹竿因而得名?過鞍部後繼續下南湖溪谷,然後上攀南湖大山。

木桿鞍部可以見到中海拔植物「台灣瑞香」

穿越木桿鞍部後,山徑再度上攀,就在您體力即將耗盡時,全新的雲稜山屋出現在路標11.7km處,南湖大山的第一天行程結束了。

雲稜山屋是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近年新建的山屋,是台灣高山難得的「豪華山屋」,尤其手機通訊暢通,辛苦了一天可以好好的休息,也可以電話向家人報平安。

雲稜山屋後方的蓄水池旁是欣賞中央尖山的最佳地點,無論是傍晚或是清晨,當夕陽或是旭日染紅了中央尖山的山頭時,那樣的美景使人難忘。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5363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