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紀奇峰》大壩尖山的容顏
2011/06/25 10:36:05瀏覽5559|回應7|推薦19

是什麼樣壯麗的山峰,值得您滿懷著期待揹上重裝,在烈日下走上19公里的林道,才到達登山口?

是什麼樣秀麗的景色,使得您一身疲憊卻心滿意足,在雷雨中再走19公里的林道,才回到管制站?

您知道19公里的距離有多遠嗎?

是從台北火車站沿著羅斯福路經過新店到烏來瀑布的距離!

是從台北火車站沿著台一號道經過新莊到林口山區的距離!

走這麼遠的距離才到登山口,後面等待您的是11公里的陡升山路,高度落差1700公尺,您認為值不值得?

這個答案,要等您第二天三點起床摸黑爬上3100公尺的陵線,第一眼望見他之後才會從您的心底浮現。

在旭日東升的稱托下,他那獨特的身形如同剪影般的浮現在天際。

「啊!大壩尖山!」

在台灣山界所稱的「五嶽三尖一奇」中,大壩尖山名列「三尖」之首。高度3492公尺,在百岳中排名第28,是以他的外型、攝人的氣勢取勝。

「世紀奇峰」之名,用在大壩尖山身上,真是恰如其份!

在台灣的百岳中,大壩尖山絕對是最值得優先前往的名山之一。也因此攀登大壩尖山的休息站「九九山莊」,擁有高達三百至五百人的住宿容量,三倍於登玉山的「排雲山莊」、登雪山的「369山莊」,居全台登山山屋第一名。

民國93年以前當「大鹿林道」還暢通時,每天來此親賭大壩尖山壯麗容顏的登山客,絡繹不絕於途的盛景可以想見。尤其是寒、暑假時,救國團舉辦的登山活動,曾經吸引一批批年輕學子,在登山山徑上留下多少美麗的回憶,也培養了多少人爬山的志趣。

越接近大壩的壩基,越覺得他的龐大、高聳,在標高3300的壩基上,拔地而起151公尺,成就他的非凡氣勢。

走在通往壩基的稜線上,左右兩側都是深不見底的深谷,呼嘯而過的過山風會使人走得膽戰心驚,於是這一道護衛的鋼管隧道,就像武士搭起的「劍門」,護衛著、歡迎著您的來到。

來到大壩正下方的壩基,沿著壩基根處,是通向小壩尖山的小徑,小壩尖山在不遠處含笑招手。

小壩尖山標高3418公尺,百岳排名第36,與大壩尖山相距約700公尺,山形更為尖銳,稱托出大壩尖山的雄偉。

回程,從中壩尖山眺望大壩尖山,整列雪山聖稜線的山頭清晰可數。

壯麗的大壩尖山圖片分享完畢,以下是我此行的感想:

(以下感想純屬個人下山踢林道返回觀霧管制站路程中,雷雨中面對走不完的林道時,心中的不平所做的想法記錄,為免影響您賞圖的好心情,建議您可以轉台了。)

大壩尖山登山口原來位於馬達拉溪吊橋,但是因為通往登山口的「大鹿林道」在颱風季節經常坍方,雪壩國家公園93年起以安全因素為由關閉登山申請多年,但是經不起登山界一再強力的要求,終於在98年7月重新開放,但是管制大鹿林道不允許車輛出入,以免山路坍方時又有登山民眾車輛受困而對管理單位橫加指摘。

於是從觀霧至馬達拉溪大壩尖山登山口間19公里的林道,必須徒步往返。原本三天兩夜的大壩群峰輕鬆之旅,困難度倍增,阻斷了大多數國人親近大壩尖山的機會。每日一百人的管制量、麻煩的申請程序、難以預測的天氣變化,大壩尖山成了有登山能力的登山客才能享有的私房景點,但是熱門時段入園證照樣一位難求。

雖然大壩之行一如事前所預料的辛苦,卻不能阻止有心的山友親近大壩的決心,但是從大壩尖山歸來後,幾乎每一位山友的雙腳都會被磨出水泡,大家共同的問題都是:這樣的管制合理嗎?

1.大鹿林道雖然時常坍方但是經過搶修後早已全線暢通,雪壩公園管理處卻以「安全」為由管制車輛進出,讓山友重裝來回走38公里的林道,但走在林道上卻經常遇見所謂的「公務車輛」從你身旁呼嘯而過,不是說「僅以步道方式維修」嗎?為何全程都是六米寬的林道?真是睜著眼睛說瞎話!只為了省麻煩、怕民眾指摘,下達封路禁令是最簡單的方法,卻扼殺了一般民眾親近高山美景的機會,如此公務機關的官僚心態,著實可議。

2.登山管制口義工好心的向我說明:「為了颱風季節可能發生的落石坍方而管制車輛進入,以免民眾車輛受困而抱怨。」如果這個理由成立,那麼為何不採取其他替代性的措施?例如:

    A.在非颱風季節,開放車輛進入。

    B.將行駛路權發包給民間小客車業者。(玉山國家公園不就是將玉山管制站到玉山登山口5公里路程的路權,招標給民間業者嗎?每次我登玉山都是付200元的車資,省下踢那5公里的林道。)

3.雪壩國家公園管理處不採取替代措施已經很可議了,在重新開放大壩尖山入山兩年後,19公里的林道路程中,國家公園管理處居然沒有設立一處休息站、觀景台或涼亭,甚至連一張歇腳的板凳都沒有,於是在19公里的林道上,來回各五至七小時的路程上,一處休息的地方都沒有,這就是雪壩國家公園管理處標榜的「為民服務」?

4.因為林道太長,山友在17k的地方走出一條陡下登山口的捷徑,可以省下2k的林道路程,可見大家對林道漫長的厭煩,但是這一條捷徑路面濕滑,又陡、又危險,卻不見管理單位維修整理,或是管制通行,放任不管的態度讓人氣結。

「爬山不就是為了運動嘛,多走一些林道不就正好運動嗎?」

「誰叫你愛爬山!」

或許這就是政府主管單位的心態吧,這也就是造成台灣登山環境惡劣,一直無法提升登山風氣的主要原因。

我不知道雪壩國家公園管理處從處長以下的公務人員,是否親身重裝走過這一條林道,在做決策之前如果走過一趟,「苦民所苦」,或許會有不一樣的想法與施政措施。

相關新聞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5360210

 回應文章

木子
頗有同感
2011/10/18 11:43

台灣的登山朋友真的太辛苦了!

喜愛山,親近山,是心底原始本能的渴求!

而不是要重負二三十公斤的背包,走到腳起泡,

還要閃避呼嘯而過的公務車,讓你心裡淌血.

先進國家會建纜車,兼顧環保.

相對之下,我們的國家公園真的太官僚了!

或許是咱山友們太逆來順受吧!

廣光(tj28wang) 於 2011-10-20 21:57 回覆:
在台灣登山的人口雖多,卻一直是弱勢的一群。
原因很多,最主要的卻是登山界自己內部的意見紛歧。
體力好的青壯年,排斥一切的基本建設,認為山林要回歸自然
認為想要享受美景就要自己一步步的爬上去,於是美麗的山林成為少數人獨享。
完全沒有同理心,忽略其實大多數的國人也有權力去享受山林美景。
如同您所言,適當的建設讓更多的人親近大自然,豈不是美事一樁!
謝謝 您的來訪與支持。

WaWa 祝大家財源滾滾、幸福滿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有同感戚戚焉
2011/08/21 13:08

那17公里真的是又臭又長雖是平緩道路但重裝之下卻能壓倒英雄好漢

我也是17公里的受害者至今想到還很ㄡ路上有好幾次想攔下工程車搭

最後還是放棄一來怕被笑.二來怕被拒絕

結果回來後腰部受傷復健了一個月

所以今年爬奇萊.玉山都採單攻不敢再重裝過夜

如有車載到登山口我還是會再去挑戰的

期待了

廣光(tj28wang) 於 2011-08-22 17:45 回覆:
能夠單攻玉山、奇萊,我佩服 您的體力。
如果雪霸處長的努力能夠成功
等開放車行大鹿林道後,我也想再去一次。
大霸的美,一次是拍不夠的。

克絡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能了解
2011/07/18 13:38
很開心在登大霸遇見王大哥,聽你說著登山趣事及你對植物的熱情,王大哥對登大霸的感想,我們心裡深同感受,直至現在都難以忘懷那天下著雨,背著重裝走大鹿林道,真的是有夠辛苦,不過登大霸不只驚豔它的美,我對王大哥過人的體力及飛毛腿,還是非常的佩服,很慶幸登阿霸遇見王大哥。
廣光(tj28wang) 於 2011-07-19 00:58 回覆:
很高興認識你們,愛爬山的朋友。
那天我在雷雨中下山的慘狀,因為落後您們甚遠,還好沒人看見。
發表這篇文章後,把最後的抱怨直接寄到雪壩管理處,
數日後先接到一封官樣文章的回復信,還問我對他的回復滿不滿意?
我直接回覆不滿意,還正想繼續陳情呢,0704日接到雪霸管理處處長親自來電話
說會親自到大鹿林道勘查,研究比照玉山管理處開放民間業者載客。
此事不管最後是否能夠成真,起碼處長親自出面處理誠意十足,我們就靜待佳音吧。
只希望開放後更多的朋友能夠親近大霸!

傅麗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古早古早以前的記憶
2011/06/30 10:57
拜讀大作,想起自己也曾爬過此山,但那已是古早古早之前的事了,沒想到現在登主峰已設了鋁扶杆,真希望有朝一日能再重攀此峰,回味年青時代的事,謝謝分享-
廣光(tj28wang) 於 2011-07-03 10:35 回覆:

大霸主峰現在已經公告禁止攀登,僅能到達壩基。

壩基因為過山風強盛,所以建有鋼管隧道以防跌落。

遊過大霸者,相信都難以忘懷他那壯麗的容顏。

只可惜以目前雪霸公園管理單位的保守退縮心態與政策,

阻絕大多數國人親遊此處的機會,想要再度重遊,也只能在回憶中了。

感謝來訪。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看人家瑞士政府的用心吧!
2011/06/26 14:33
http://blog.udn.com/bruhlmeier/5344935?raid=4166167
尤其是第一段觀光局的廣告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廣光(tj28wang) 於 2011-06-26 21:28 回覆:

看看別人,想想自己,感慨!

台灣的山岳之美可與瑞士比擬,但是台灣的官員心態........

台灣的登山風氣之所以不振,官員怕做事、怕負責的心態是主因。

感謝您的支持。


雲海(Sk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再累也值得
2011/06/25 20:39
雲海是83年走大壩,那時還能開車至馬達拉溪,輕鬆啊!

雲海個人比較喜歡後面那段大多數山友的心聲,寫得真好!
廣光(tj28wang) 於 2011-06-26 21:22 回覆:

希望不是狗吠火車。

公務人員「好官我自為」的官僚心態,讓人感慨。

台灣的登山環境何時能改善?

國家公園管理處責無旁貸。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壩尖山
2011/06/25 13:59

確實值得!

當你一身臭汗淋漓  全身疲憊酸楚 恨不得走回頭路

當你接觸到山的容顏時

你會覺得 ~ 一切都是值得的

那種先苦後甘的感覺

真的只有爬山的人才了解! 


        
廣光(tj28wang) 於 2011-06-26 21:18 回覆:

您說的太好了!

台灣山岳之美,希望更多國人能夠共享。

如何營造友善的登山環境,需要政府與民間共同努力。